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閱一組 蔡雪燕 煉獄廚房—食習日記
2010/04/19 10:13:55瀏覽474|回應1|推薦0

煉獄廚房—食習日記

                 廣閱一組   蔡雪燕

 

  比爾、布福特是一位雜誌編輯,喜歡美食,偶而下廚烹出幾道不輸外面餐廳的菜,自以為有業餘廚師的功力。偶然機會邀請到全美知名大廚──馬利歐、巴塔立到家中用餐,當晚這位大廚看不下去主人的烹調手法,忍不住出手包下了一切,讓比爾見識到嗜好和專業的差別,於是放下了23年的編輯工作,一頭栽進餐廳廚房,從備料部門開始一連串如炼獄般實習之路,一年多後遠赴英國、義大利尋訪師祖再深造,深山荒僻處的「祖」廚各有一套自己的堅持,對名氣響亮的廚師很是不屑,甚至當著比爾的面調侃自己過去的學徒馬利歐:「他大概用冰箱吧!真是聰明、、、」 

  比爾以幽默、風趣的筆調寫出自己求藝過程的辛苦,當中體力透支、肉體損傷不在話下,而寄人籬下、身不由己的窘況讓人讀來覺得又好笑又可憐。書中作者的廚房實習生涯讓人如親臨實境,不敢輕忽廚藝的境界,餐館的內幕也讓人心有所惕,如千萬不要在義大利餐館快打烊時叫義大利麵,免得吃到一天下來殘留的麵糊,也不要輕易相信侍者推薦的菜,因為它們通常是當天餐館急著想銷貨的快過期食材。 

  義大利麵食師傅那一章,讓我很羞愧,通常義大利麵一端來我的視覺就會用「料」夠不夠多來評分,味道好不好也很重要,至於主角「麵」我一直忽略它的存在,看到書中深山處一個廚房麵食師傅的研發精神,我發誓下一次再吃義大利麵時一定要細細體會麵帶給我的口感。 

  為搭配本書的內容,組長麗玉提出讀書會當天每人一道「手路菜」的規定,當日讀書會結束時,一桌子的菜將現場的氣氛弄的非常沸騰,拍照的拍照、擺飾的擺飾,大家熱烈的討論著彼此的菜,我裝著非常投入聽著別人的菜是怎麼煮出來的,一邊吃一邊點頭,同時心虛於自己實在是太馬虎了,因為我準備的是一束荔枝及一盒切好的芒果,我唯一用心的是在切芒果之前有將刀鋒磨利。 

  或許是本書的加持,姊妹們準備的食物都好棒;寶鈺的生菜蝦鬆清爽適口,吃得大家好滿足;蘭芬的南瓜濃湯喝起來又細又柔,顏色美的賞心悅目,以為有加入海鮮其實並沒有;麗玉的鳳梨炒梅花肉,微酸微甜的鳳梨搭配肉質軟嫩的豬肉,好好吃,口味好搭一點都不油膩,另外,慧娟的芋頭紅豆軟糕、鳳梨甜湯都是不假他人之手做出來的;還有滷豆乾、蝦羹、煎小捲、蘿蔔糕、肉粽、大餅,姐妹們像美食評審般很專心的體會著口中的食物,表情各異。就在這時,書中的一個章節突然閃入我的腦中,我想或許下次我也可以學學大廚──馬利歐,將生的醃肥豬肉片的飛薄,請姊妹們將它放在口中融化,品嚐其濃郁的滋味,因為是很特別的菜,會吃超過三片的人應該不多,準備起來會很簡單,唯一較費事的是──我依然要在事前將刀鋒磨利。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ffy&aid=3839273

 回應文章

Jimmy
請問
2011/05/26 02:44
您好!非常冒昧打擾,因為[煉獄廚房]這本書已經絕版,但是工作需要又很想拜讀,請問您是否願意割愛賣出?^__^

jimmy2230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