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涯規劃分享者:幸娟 目 送
2010/04/16 13:32:06瀏覽321|回應0|推薦2

   目        

 分享者:幸娟

              作者:龍應台  〈時報出版〉

  

     厚厚一本書,涵蓋了親情、社會關懷、世界觀感,讓你不知從何聊起,要聊的感覺太多,每篇都有她很深刻的意境,彷彿就在你週遭。

   書中有兩位人物,讓我觸動心靈深觸〝父親〞〝兒子〞。

父親   自從開車載太太出門,造成車禍重傷,被嚴格禁止開車後,彩色的生活從此變黑白,漸漸不出門,漸漸沉默不語,漸漸呆滯,漸漸失能,漸漸失智。有一篇,作者去探訪父親,推輪椅散步,卻發生父親排泄物外洩,沾染裙擺,卻不得不離開父親去開會,在這當下我心裡很難過,慶幸自己的父親沒給我們添麻煩這是幸福,有福氣。但是,我卻發現,當你步入中年後,身邊有位老者,是很幸福的事,他,可供你經驗傳承,人生的智慧,隨時是你對談的高手,可撒嬌的老者,那是世間無法取代的事!〈我很想念爸爸!〉

兒子   在〝目送〞〝十七歲〞兩篇裡,有自己與孩子的影子,自從給兒子一輛腳踏車以後,他對媽媽的依賴,就漸漸降低,有時想多留兒子一點時間,向他撒嬌,語調細膩柔情,兒子卻回一句〝都快像老女人了,講話還那麼三八〞,這時臉上三條槓!出外散步,兒子就離妳五步外走路,問為什麼?〝因為媽媽老牽著我的手,羞死了,我又不是小孩子〞,聽了這句話心裡一陣翻轉。 〝孩子,從兒童臉頰那種圓鼓鼓的可愛感覺,已經被刀削似的線條所取代。〞此摘錄自書中一句話,對應了青春期的兒子,妳的關心、體貼,驚喜的語調,在兒子的眼裡是多餘、好笑、出糗的,可是,當他喊一聲〝媽----〞〝我告訴您-----〞此時兒子的手搭在妳的肩上,就在這一刻,妳被看重的心,油燃而起,臉上泛著燦爛的笑容,而心扉會開心溫暖一陣子(這算是兒子是媽媽前世的情人之印證)

    閱讀完本書後,心想〝母親〞角色,讓作風強勢,口齒伶俐的人,線條變溫柔,女人的一生,每個階段附於一個稱呼,嬰兒、幼兒、女孩、少女、小姐、女士、老太太,牽引出不同的故事與不同的精彩人生,但不變的還是〝母子心〞。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ffy&aid=3839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