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綜合1 林媖祝整理 《吃朋友》讀書心得
2010/04/21 12:56:57瀏覽2059|回應1|推薦1

《吃朋友》讀書心得

                                                               綜合1 林媖祝整理

當拿到書我是迫不及待以最快速度仔細閱讀,讀後我再次常被同組姊妹問我有構思將如何主持,其實是有點眉目但我不想太早說穿,因我的個性是滿隨緣隨性,或許屆時時空變遷,雖大原則不便,說不定我還會有更好的呈現,事後也確是如此。但此次為慎重看待我把這本書從後面又倒著看回頭來,這次的體會感動更深刻。 

內容簡介 

一桌珍饈,換一個故事!
80
餘道簡單卻創意十足的家常菜餚,是獻給好朋友的禮物;
有好朋友相伴,同席談笑,更是人生路上不可或缺的心靈食補良方!
《老師的十二樣見禮》作家 簡媜◎總策劃 「這是一本讓人流口水、流淚水的書」

  跨越近一世紀,美食創意家黃照美、幼教專家趙國瑞、翻譯家黃恆正、兒童哲學家楊茂秀、音樂家黃淵泉、戲劇學家李惠綿、散文家簡媜、治療師魏可風……他們的故事

八次盛宴,八個說故事人,帶來八個扣人心弦的生命故事。

  時間上,從日據時代、抗戰時期、白色恐怖時期、民國六年代……,貫串出歷史縱深與時代背景。就地理言之,外省至本省南北各縣皆具。菜系而言,江浙、客家、閩南、福州與西式兼備。難得的是,在好友圍繞的溫馨氛圍裡,每一個從未說出口的故事因被全神貫注地聆聽、被理解、被以婆娑淚光回應,因此反而能回過頭來撫慰了說故事的人。

  從這些足以歌哭,更驚奇入菜的故事中,我們彷彿重回昔日現場,看到朋友如何通過坎坷路途,自困厄中提煉出珍貴品質而成為一個可敬的人。 

引用: 

【這本書篇篇都扣人心弦,當他們每個人訴說著自己的故事的時候,彷彿置身其中,進到了他們的回憶裡。看完這本書,我覺得他們都有共同的地方,就是他們都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但他們的生活歷練卻不比富貴人家少,他們都朝著自己的夢想和目標努力著,一步一步、踏踏實實地向自己的理想前進。還有一點,就是也許他們出生在貧苦或不富有的家中,但他們從未抱怨家中得經濟狀況,而是去接受他。這本書的每一篇故事,都令人非常感動。】 

很高興我們原本就是一群讀書會的好朋友,友情的延續不外乎也得借助吃喝玩樂,幸運的是我們又依各別興趣專長分,經典文學組(愛好文學文學 

朋友)、藝術(朋友)、生態(綠朋友、爬山朋友)、生活美學(朋友)、生活應用(烹飪、植栽朋友)、生崖規畫(朋友)、綜合(影像朋友)等等我們又可一同歡唱、打球、泡茶、喝下午、外食聚餐、觀賞院線好影片分享心得或舉辦家庭聚餐、逛街、國內外旅遊,此時分享生活生經驗及生命點滴故事,共嘗彼此的酸甜苦辣,近來經常在姐妹家聚餐、或每人帶一道菜、各人盡所知所能去買有名好吃的佳餚美酒咖啡或每次烹煮不同菜餚、或有姊姊善長用心製作飯後甜點配咖啡或花茶、或租影片欣賞分享心得、芳姐善長生命密碼、奧修靈修等技巧,非常願為姊妹排解各別及子女婚姻事業健康等迷津,每次在幸福的食光中(心靈的流水席)不知不覺流逝,依依不捨散會。記得兒子剛離家上大學第一次回家,晚餐老公與我本想讓他大塊朵頤到外面餐廳吃好料理,沒料到兒子說我回家來就是要吃家裡煮的,這下子我這老媽憂喜參半,這下沒得閒但也高興孩子是想念媽媽的味道囉!歡喜拿出鍋鏟動手做起飯,更沒想到他出國留學後,除非與朋友同學聚餐外食,既然習慣在家自己煮,還常MSN問媽媽那道菜要如何煮,甘脆E一堆recipes給他自己選。 

我要特別感謝明琴溫馨接送情,更感謝明琴老 公顏 先生包容我們這群吃朋友常到他們家叨勞。 

春蕙說:「吃朋友」這本書,裡面的料理不管好不吃回味與心情有關,都是隨手可取之材,不是山珍海味,重要是分享過程經歷,時空人物背景,傳承回憶記憶中媽媽的味道,延伸成長背景,我們這一帶是否有可延續給下一代的感動呢? 

玟玲說:讀了這本(吃朋友)我有個構思,想把媽媽以前煮的菜重煮一桌,用V8錄下來,請兒女嘗並述說過往,讓他們知外婆(我阿母)以前煮的每道菜都有故事及(我阿爸)的肉燥,如何餵養兒女的感動。

麗珠說:吃喝玩樂吃很重要,我姊姊及我有些朋友她們都有很艱難牽絆無法走出來,不能如我們般幸運,我們都要懂得珍惜,我也希望改變目前不良飲食習慣,有朝一日盡量煮出令兒女感動回味的菜餚。 

玉暇:早期見面時都問「吃飽沒」,女人都與食物有關,女人總在廚房臥房兩邊轉,尤其時代背景較清苦還得扛家計,女人用她們的巧思,烹調食物在味覺、視覺感官上要令人感動回味。 

研芳:我真感謝有位知心的好朋友,每當我有困難總是盡力相助,書中菊妹最後的寬容深深令人感動流淚。 

秀美:明琴家的吃吃喝喝,姊妹彼此用心、關心進更一步了解,情感也越來越綿密,食物裡蘊含很多體會,身為人媳及娘家獨身女,有滿多兩難,老人家年紀都大了味覺變了,烹煮食物愈來愈技窮,無形的壓力滿大,幸好父母都能親體諒,還有先生的支持,子女也能體會一切隨緣啦! 

月英:娘家媽媽要來女兒家走走探望,應該是很自然的往來,可是她老人家認為到女兒家心理總很不自在,尤其我又沒兄弟(媽媽沒生兒子),也常令我很不捨,很感佩書中菊妹辛苦生養的兒女,兄妹學習態度朋友彼此關懷,各自長大生活多彩多姿。 

明琴:因家中行業貨運,司機吃吃喝喝常要為他們準備下酒下茶菜,樂邀姊妹來時我會事先整理準備,事候有姊妹幫忙收拾清理,姊妹來帶給我許多感動,當88水災那陣子心情鬱悶,邀請到姊妹來陪伴敘敘,心理的鬱悶又經大夥卡拉OK歡唱釋放了,還有我現在也敢秀我的歌喉了,都是姊妹們帶給我信心與歡樂,謝謝妳們! 

美月:食物不僅只果腹,還能喚起生命旅程中一輩子都不想忘記的那個人的點點滴滴,不論是否在不在人間,當我想起母親靈巧的手,烹煮那鍋豐富的海鮮麵及家人吃的津津有味滿足的影像,是我童年的回憶,經由享用食物的美味,說故事方式與朋友分享,懷念已故的親人,釋放心裡的悲傷、怨痛、不平,經由朋友聆聽、理解,自己得到平靜。

喝咖啡下午茶也是一種團體心靈療法,幾個好友一起悠閒坐下來吃吃喝喝談笑風生,隨興閒聊歡樂氣氛,拉近彼此心靈距離,幸福的氛圍取代心中鬱鬱的區塊,這就達到療癒的功效。無庸試探,朋友如容器能承載你的歡笑、淚水也收納你的傷痛,好好珍惜今生的朋友。 

秀珍:我們的好姊妹淑琴可能是時間安排不巧,最近常沒來參與活動,雖然有些是臨時幾位姊妹非正式私下邀約喝咖啡,然後再隨興預約下次聚會就沒用聯絡網,淑琴覺得與姊妹有疏離感,我們很希望呼喚淑琴盡量撥空來參與活動,參與感會讓姊妹情誼更綿密。本想做竽泥請姊妹嘗,但礙於豬油熱量高而打消念頭,以前地瓜葉(豬吃的)竽莖都是很棒的台灣料理,很難理解書中惠綿家姊妹只吃她們媽媽做的碗稞、種子完全不曾買外面的吃,壞的東西就是有距離,真是對媽媽的味道懷念特別多。我爸爸更說:吃飽也要吃巧,當年媽媽豬心用鹽拼,真的超好吃的喔!這只是對媽媽的懷念吧!用心加料裝飾再加故事,未吃就會想流口水呢! 

小蘭:書中黃淵泉、趙國瑞、楊茂秀等很小就沒母親,沒女主人的家小孩真可憐,而沒有黃照美「吃朋友」這本書就難成軍。 

朋友不時來個聚餐,遇有人有過不去的事或心結,說出來與朋友分享,朋友聆聽理解開導也可來場「心靈的洗禮」。 

寶珠:民以食為天,以吃會朋友當然不只是以食會友還會親友,姊姊與姊夫因吃媽媽煮的沙鍋魚頭,就結成良緣,下次我來做改良式竽泥 不用豬油,撲上紫米及湯圓與姊妹分享。

有說:【朋友是另一個自己】,擁有一個好伙伴,你的人生才不至於走的太孤單。要以渡假的心情過日子,享受人生的每天每分每秒,就是當下囉。生活中我們「有時請人」、「有時被人請」常三五好友佳餚當前說開懷也笑開懷、或說到心坎裡的觸痛而哭成一團,共享人生的感悟。 

古龍說:「朋友就是不分尊卑貴賤、職業高低的,朋友就是朋友。朋友就是你在天寒地凍的時候,想起來有一絲絲暖意的人。」 

最後rita 還要叮嚀姊妹千萬要懂得朋友間的分寸,當朋友把妳當知己掏心掏肺告訴妳與妳分享的事,不是可以隨意或不分對象到場去散播,或許真的反而傷朋友或觸犯她的隱私,最後傷和氣朋友作不成得不賞失喔! 

有說:【多一個朋友多一條路】 

知己不難尋但要真誠相待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ffy&aid=3839182

 回應文章

shiuchu
冒昧了
2012/02/22 10:12

林小姐及讀書會的夥伴大家好:

我是新北市新莊區一個讀書會的夥伴,今天下午我們討論的書籍也是《吃朋友》,

一拿到書便迫不及待把它讀完,或許是我也生長在那樣的困苦年代,感受極深!

看了大家的分享讓人好生羨慕啊 ,除了書的連結外更多了情感上的支持,這也是我所想追求的,真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也能實現這個理想!

謝謝你們的不吝分享,這是個很好的緣分,希望下次有機會再續!

祝平安、健康、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