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動關懷.轉動愛
2009/04/17 11:43:07瀏覽1010|回應0|推薦1
有一天我回到家,發現小兒子有個腳踏車照明燈,平時他上學都騎腳踏車,我總是跟他說,要注意安全,要戴安全帽,腳踏車車頭要有照明燈,後面要有反光片。所以當我看到他有個腳踏車照明燈,以為他自己去買的。直到有一天,我辦公室桌上也有一個相同的照明燈,我一看到時心想:「兒子的腳踏車照明燈怎麼會放在這裡?」
原來,這是中華血液基金會送給捐血者的小禮物,上面印著:「轉動關懷,轉動愛」。我才知道,原來兒子去捐血得到的小禮物。我問他什麼時候開始捐?兒子說:「滿17 歲當天我就去捐了,每三個月捐一次,一次500cc,經過一年,我已經捐了8 個單位。」


來自草根的社會力量

我為這事引以為傲的是,台灣社會擁有這樣豐沛的草根力量,由下而上形成某種民間運動,這些活力促使台灣步步往前進步。我回想起民國64 年,我在台大醫院當實習醫師,台大醫院那時血庫經常缺血,需要血液時,除了醫學生主動捐血,還有許多血牛在急診處等著賣血,往往醫生還沒開處方,這群血牛就自行幫忙驗血、抽血,甚至輸血了。開刀時,實習醫師要去拉勾,拉回這台換下台,每天都很累,開刀房後面有個休息室,總擺放許多食物像是肉粽、貢丸湯等,我們以為醫院很體貼,準備許多食物讓醫生開完刀可以吃,後來我們才知道,這些食物是血牛準備的。
到了民國71 年我當衛生署醫政處處長,各醫院仍是血牛充斥。那時全台有10 家省立醫院,也設有血庫,由紅十字會負責經營賣血,當時每袋血250cc,血牛可拿到高達新台幣一千元的營養費。賣血是相當落後的社會表徵,特別是由紅十字會在賣血,這是現在所無法想像的。我在醫政處長任內決定要關閉這種落後制度,不過,需要民間配合。在同期,有了一群熱心的民間人士,主動發起改革運動,成立中華民國捐血運動協會,我記得當年的季理事長非常熱心,不斷籌劃相關活動,宣導大家應該自願捐血,藉此破除醫院賣血陋習。許多耳熟能詳的廣告詞像是:「我不認識你,但是我謝謝你。」、「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等等。來自草根的力量一點一滴凝聚,自願挽起袖子捐血的人愈來愈多,當社會大眾捐血量逐漸足夠時,政府隨而跟上,我決定下令禁止各醫院使用有酬捐血人(血牛)的血液。
民國70 年末、80 年初,賣血者逐漸銷聲匿跡,不到十年,透過草根運動就把一個很落後的賣血制度,成功轉變為自願捐血運動,在台灣社會蔚為風潮。就像我兒子從17 歲開始捐血,從沒間斷,我卻不知道,很可能他從其他地方獲得這樣的訊息,訊息藉由各種傳播方式,不分老少,在心中種下了「捐血」的觀念。至今,全台灣每年有12﹪的人次捐過血,其中,扣除多次捐血人次,捐血人數佔了全國人數6﹪。就自願捐血這部分,台灣已可媲美其他先進國家,堪稱最成功的社會運動之一。

在寧靜中打造優質社會文化

草根力量是促使台灣進步的原動力,帶著台灣往前走。除了捐血運動,環保運動也是其一,默默地在民間社會自然發酵,產生力量。現在的環保署在早年仍只是衛生署底下的一個機構,稱為環保局,其前身是環保處。民國76 年,環保署成立,第一任署長是簡又新,剛成立時,幾乎每天都在抗爭活動,要求政府正視環保議題。經過20 多
年,如今環保意識早已深入社會各角落、各社區。最明顯的例子是,早期備受輕蔑的「撿破爛的人」,現在被稱為「環保尖兵」,被視為懂得惜福,對保護地球有貢獻、具有某種神聖意涵的工作。
這樣的信念與價值,由下而上,寧靜而緩慢地落實在每個團體、社區與各個角落,甚至落實在每個人心中,「我們只有一個地球」的環保觀念,早已說服每一個人且奉為圭臬。

每個人都是主角

菸害與消費者保護運動就不一樣了,偏向於菁英領導者推動,從上往下介入,逼得政府暨立法者跟進。社區發展雖然不是很成功的社會運動,進行得相當緩慢,但仍有很多成功的個案,就是一群熱愛自己社區的人,主動站出來關心社區,熱心投入各種活動,營造社區凝聚力。此外,現在有個安靜無聲的草根運動正在持續進行中,這就是腳踏車風潮。不需要菁英領導,沒有人登高疾呼、強力推動,電影練習曲、總統馬英九、捷安特董事長劉金標都只是整個活動的一環而已,他們都是配角,在這股腳踏車風潮中,許多人自動自發,不需要任何口號,自然而然加入腳踏車行列,他們才是主角。這些來自民間、草根的無聲運動,就是台灣進步的原動力,有些看不到,也未必明顯感受得到,但經過自然的傳播與說服,很多人因此被感動了,進而改變行為、生活模式與價值觀。這種例子不勝枚舉,台北捷運內不管人潮多擁擠,市民們自動排隊
等上車,車廂內年輕人自然讓座,等等,一點一滴形塑出一個社會的優質文化。

其實,這個社會一直在改變,只是速度很緩慢,需有耐心,經過適當地孕育,總有一天會生根萌芽。當我是醫學生時,無法想像有一天醫院內的血牛會銷聲匿跡;我從事菸害防治運動時,也無法想像有一天,菸害防治可以形成法令,讓公共場所室內再也聞不到菸味;環保署成立時,也無法想像現在環保意識已經在在每個人內心萌了芽,成為主流價值與信念。
社會是不斷的在往前進步,只要多點耐心,經過長期累積與醞釀,總有一天會生根、茁壯。相信台灣,大家一起來,台灣終究會成為優質而成熟的社會。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2858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