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願景需要判斷力、執行力
2006/05/02 20:31:22瀏覽938|回應0|推薦1

率隊攻頂時,給方向是領隊的責任
葉金川當仁不讓 選市長不接受協商

專訪\中時電子報總編輯郭至楨      撰文整理\中時電子報張毅民

前台北市副市長葉金川接受中時電子報總編輯郭至楨的獨家專訪。(攝影\中時電子報)

爬山的時候,領隊有一個任務,就是定目標,並且帶動大家的士氣,讓大家願意往前走,這就是領導者」登記國民黨初選,意圖角逐台北市長寶座的前台北市副市長葉金川,用他最喜歡的運動──爬山──來比喻自己作為一個專業管理人員的角色。葉金川以登山攻頂的領隊者定義自己如何看待自己作為一個領導者,「山頂只有一個,不可以大家開會來決定往哪邊走。作為領隊,你必須要帶大家往對的方向走」。葉金川說,「給方向是領隊的責任。」這是他的管理哲學,也是他對自己的期許。

在訪談中,葉金川除了描繪他的管理哲學,如何取材自他熱愛的爬山運動之外,葉金川強調自己的專業背景。他在公共衛生管理方面的專業,其擔任衛生署九職等的技正可謂肇始。不過,葉金川受到社會關注,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可能應屬他在2003年SARS風暴期間,以前任台北市衛生局長的身分,於四月份,在北市政府的指派下,進入被封閉的和平醫院,擔任對抗SARS陣前院內指揮官。葉金川在SARS期間的穩定軍心、圍堵疫情方面功不可沒。同年五月,行政院為了因應SARS在全國的擴散,成立中央層級「SARS防治及紓困委員會防治作戰中心」,葉金川由於具有豐富經驗,更被中央網羅,與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中研院等單位共同圍堵疫情火勢,甚至後來還又被調去高雄長庚醫院「救火」。SARS期間,全國慌亂成一團,醫療人員有的慷慨抗疫,有人裹足退縮,葉金川的膽識與使命感,不僅贏得和平醫院員工稱「抗煞英雄」,博得媒體輿論的讚揚,中國時報更以「大我與小我」為題撰寫小社論。對此,葉金川說,「車子煞車煞不住,又快要撞到小孩,而現場只有我在,我又有能力伸手救援,我當然就應該要當機立斷,盡一份責任。」葉金川笑笑地如是說。

前台北市副市長葉金川接受中時電子報總編輯郭至楨的獨家專訪。(攝影\中時電子報)

台灣的全民健保制度,也是在葉金川手中催生。當時在面對來自藥界、工人團體、企業界及民意代表的壓力時,葉金川接手「中央健保局籌備處」,不過,儘管出任處長一職,但是籌備處是「一人辦公室」。到2005年元月一日,中央健保局正式掛牌,由建立健保制度有成的葉金川擔任第一任總經理,不過,草創伊始,中央健保局也是「一人公司」。之後中央健保局才逐漸在全台灣成立分局,並且成長到約兩千名員工的公司。對於籌備、立法、三讀通過、掛牌、全面上路的個中艱辛,葉金川感慨很深。對於台灣的全民健保世界聞名,葉金川說,「全民健保曾經也是一個夢,可是我也實現了。如果當初不是我來做,全民健保三年一定就倒了!所以,執行力很重要。」葉金川意有所指地說道,「願景需要判斷力、執行力。要講『我有一個夢』大家都會講,可是如何落實才是重點。曾經有人說『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現在那些夢在哪裡?夢醒了,大家發現竟是一場惡夢!我要強調『執行』。」葉金川不忘記為角逐市長寶座之爭,強力推銷自己的執行與管理的能力。

葉金川,年紀輕輕就被衛生署網羅,直接以九職等擔任技正一職,後來取得教育部公費留學資格,到哈佛大學攻讀博士。民國七十一年回到衛生署任醫政處副處長,並且代理處長工作;七十三年他被扶正,以三十三歲的年齡,出任衛生署歷史上最年輕的處長。葉金川的官運扶搖,一方面來自他的專業,同時來自他的熱忱與實事求是,與職務上的耀眼成績。葉金川從醫政處長,到副署長,後來轉任中央健保局籌備處處長、中央健保局第一任總經理,後來急流勇退,抽身投效慈濟大學任教,並協助慈濟大學處理脊髓捐贈。最後又重出政壇,從台北市衛生局局長開始,最後出任馬英九市府團隊的副市長。他現在信心滿滿,期盼市民接受他,讓他接手馬英九的棒子,以「登山領隊」的角色,把台北經營成一個科技、人文、繁榮的城市,帶著市府團隊,繼續攻頂。以下是葉金川接受中時電子報總編輯郭至楨的獨家專訪內容。

==>下一頁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259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