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市長永遠是對的這句話我講不出來
2006/04/30 11:37:27瀏覽1080|回應0|推薦0

拼大位 葉金川:「我絕不接受國親協商」     2006.04.26  中時晚報  
中時電子報總編輯郭至楨/專訪    中時電子報洪茗馨/台北報導


跳脫政治外行形象,「小巨人」葉金川發威了!葉金川卸下台北市副市長榮銜,不靠馬英九光環,勤走基層組織票源,力拼國民黨台北市長黨內初選,最新一波民調,拉近他與「民調王」郝龍斌的差距,葉金川接受中時電子報總編輯郭至楨專訪時,對於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可能在最後關頭要求國親啟動黨對黨協商機制,葉金川展現難能可貴政治氣魄,語氣頗為憤慨的說,「我絕不接受協商!」,如果他勝選,幹麼去協商?他說,他要的位子是台北市長,他只想做台北市長,他就是為了民主制度才出來參選

對於馬英九在初選過程似乎沒有「兄弟相挺」,葉金川說,「馬市長永遠是對的這句話我講不出來」,他認為,馬英九「對的」施政他會延續,但需要改進的部分,他也有自己的施政政策

馬英九「對錯」施政約是七比三;葉金川找立委李慶安加入競選團隊,游說立委蔡正元幫他輔選,以誠意勸退兩個有意角逐市長大位的競爭對手,有智慧的將敵人納入後援部隊,葉金川甚至不排除,未來台北市副市長人選,可能有女性人物出列,對象就是李慶安

這是「醫界鐵漢」、「抗煞英雄」葉金川,沾上政治染缸後,他開始有自己的行動力和色彩了!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對外表示將等到五月才對外宣布是否參選台北市長,宋的舉動在外界解讀是要等國民黨初選出來後,才進行國親黨對黨協商,對於未來泛藍需要整合成一個人,如果葉金川有機會在黨內初選出線,勢必會面臨要跟宋楚瑜協商的局面,但到底是誰下誰上,葉金川對此相當不以為然。 葉金川說,「我絕不會接受協商!我如果勝選,我幹麼去協商!」他指出,協商的決定在民意,在泛藍選民心中有一把尺,他非常有自信泛藍選民會支持他,他對宋楚瑜非常尊敬,認為宋的能力歷練不成問題,但該讓誰勝出,選民自有評判

葉金川進一步解釋表示,「我個人不需要經過協商,民眾自有定見。」但馬英九要如何處理這個問題,宋楚瑜會不會提出一個條件交換說,認為兩黨協商可以創造更大泛藍的勝利?面對國親極有可能遇到此一難解習題,葉金川頗為不滿的表示,為什麼要給這個條件?這個勝利他想應是所有泛藍選民心目中的目標,但這個目標不是用條件去買來的,他認為不需要用條件去買,如果需要就是宮廷政治,而民主就是民主

葉金川嶄釘截鐵表示,他為什麼出來選就是為了要民主,那怎麼還可以協商?還可以談條件的啊?為什麼要談條件?什麼條件?他反問:「你要什麼嘛!有什麼條件呢?你要安排我啊,我不願意啊!我只想做台北市長,我現在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台北市長!」

不過,萬一真的必須黨對黨協商,葉金川說,他作台北市長的目標低於他維護一個民主制度的目標,他希望國民黨「要!」就作一個民主的制度,那是他為什麼要參選市長的目標,在民主機制公平前提下,市長不市長其實已無關緊要,他要維護的是台灣的民主,他個人是小事情,可以犧牲,雖然他百分之百希望當選,但他不會為了當選,而去破壞民主

台北市仍有許多需要改善的空間,對於未來會不會延續馬英九的施政及理念,葉金川要如何營造出有自己風格、台北市民期待的台北城?馬英九的施政缺失會不會是葉金川參選的另一項包袱?

葉金川說,馬英九作的好的部分就應該延續,未完成的就在此基礎上往前走,已作完的就要換檔,例如人行道鋪面已經作完,二百五十萬平方米現在已作了一百八十幾萬米,接下來就要換檔,譬如施作騎樓、後巷等等,另外一種是格新,馬英九沒作的需要去處理的還有很多,基本上是七三比,有七成可以繼續作,有三成馬作的不好的就可以換檔。

葉金川說,並不是馬英九都是對的,例如因時空關係,造成台北市都市更新進步很慢,如果照這進度至少要五十年才能更新得完,因此這項政策一定要改變,都市更新的腳步一定要加速。「馬市長永遠是對的這句話我講不出來」,對的政策他會延續,但台北市需要改進的地方,他也有自己的施政政策與方向。

雖然起步稍晚,但在努力急起直追下,葉金川的民調支持度已經逼近第一名的郝龍斌,兩人只有些微差距,對此現象,葉金川說,他在組織方面應該會贏,贏面應是五成對兩成,但在民調部分他比較吃虧,所以他在文宣上不斷強調自己的執行力、可行性以及行政經歷的優勢

身為一個強勢領導者,葉金川又是如何看自己現在的競選團隊?葉金川說,現在的競選團隊不代表未來的執政團隊,但他找來李慶安擔任競選團隊重要幕僚策士之一,主要著眼於兩人的專長可以互補,自己擅長於行政、醫療,而李慶安是女性,且長期在社會、教育、文化方面多所涉獵,尤其是他自己最大弱點就是在政治操作這一塊,李慶安卻很精準,因此他邀她加入競選團隊,便是要補強這方面的不足。

未來葉金川若能順利入主台北市,將不排除會有女性副首長人選,葉金川說,未來不排除跟李慶安配合,但不只有她,他也在跟其他人接觸中。

葉金川選北市長,馬英九台北市長兼國民黨主席的角色十分尷尬,馬英九似乎並沒有「兄弟相挺」,葉金川也曾對馬的「不沾鍋」性格頗有微詞,葉金川說,站在兄弟立場,馬英九當然要支持他,如果馬英九是市長身份,理論上可以支持他,但是馬英九主席的身份卻不方便支持他,關於這一點他也尊重機制

葉金川自信滿滿的說,如果靠馬市長支持他才選的上,那他也不配作這個市長了,馬英九的加持是可以加分,但他自認他也有百分之百的條件,所以才會獲得多數市民、議員、里鄰長的支持。

放膽逐鹿北市長,葉金川政治語言愈來愈靈活,像個「小巨人」般東奔西跑,一刻不敢耽擱,就為了跑下一攤行程,看來,不懂政治的葉金川,已經一腳踏進政治大染缸了!

 ©Copyright 1995 - 2006 China Times Inc.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256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