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1改變.花蓮會更好.生活會更棒
2009/01/21 19:58:00瀏覽859|回應1|推薦1

改變.花蓮會更好.生活會更棒

前言

花蓮無毒農業的改變,我做到了!

花蓮生態旅遊的改變,我做到了!

花蓮觀光休閒的改變,我做到了!

花蓮生活環境的改變,我做到了!

花蓮弱勢族群的關懷,我做到了!

我擔任過社會局長、建設局長、農業局長,熟悉縣政能夠立刻上手,懇請支持全方位的國民黨花蓮縣長初選參選人杜麗華,逗陣作伙打造美麗的花蓮交通、產業、經濟、就業、福利五大生活新願景。


曼波園區

曼波園區位於花蓮七星潭奇萊鼻上的四八高地,標高48公尺得名。此處可眺望七星潭月彎形海岸、清水山、清水斷崖。初夏,百合綻放,野花襯托。軍事操練器具附上解說牌,還有一處廢棄的壕溝值得探險,是國內難得一見結合海洋與軍事文化的休閒場所。

杜麗華說故事

  四八高地軍事管制區半世紀,即使在後期軍事不緊張的情況下,地方人士60年來仍不得其門而入。我在農業局長任內時就認為,應該可以讓四八高地適度改變,開放成遊憩據點。於是親自到王金平院長辦公室與軍方協調,軍方支持這項為大眾謀福利的改變,釋出善意回應,同意讓縣政府低密度開發使用,於是在區內做賞景步道,不施用農藥管理,任海岸植物自由生長,百合花隨風搖曳。

  七星潭漁村老舊簡單,利用小筆經費,逐年將房舍粉刷成藍、白顏色,在大山大海的襯托下更顯亮眼。小小的改變,慢慢呈現出希臘風貌、地中海風情。未來有信心逐步收回花蓮的公有地,開放民間使用,創造更多的休閒空間。


美崙山生態公園

  美崙山又稱「八螺疊翠」,花蓮八景之一。完善的步道,走一大圈約一小時,原生植物多樣,鳥況甚好,冬有虎鶇,夏有八色鳥等遠方嬌客,樹上常見松鼠,偶見白鼻心到訪。區內有生態館,飼養螢火蟲;科博館,定期有生態演講及生態主題圖片展示,是休閒、教育、運動的好場所。

杜麗華說故事

  美崙山生態園原為中油油庫,84年時由王慶豐縣長向中油和林務局協商取得,借助我曾任建設局長,有公園開發經驗而交給我處理,即以低密度開發原則,整理步道,朝生態公園方向發展,並以中油舊房舍加以整理成為生態館和科博館,同時率先由政府帶動復育螢火蟲。

  美崙山最受歡迎的親子草坪,剛接管時,草地下有碎石、玻璃等,赤足踏踩時不舒服,且易受傷,為了安全考量,即使受到浪費公帑的抨擊,仍堅持要重新客土再種上草皮,目前成為小朋友最愛打滾的地方。

  龍王颱風造成美崙山林相破損嚴重,小花蔓澤蘭趁虛而入,於是以複層林的方式造林,種植六十多種台灣原生樹種及蝴蝶食草,目前已逐漸成林,成為鳥類天堂。我相信我有能力未來在每一個鄉鎮打造這樣的大型生活公園。


知卡宣森林公園

「知卡宣森林公園」在吉安鄉南埔地區,佔地 十九公頃 ,部份為苗圃,多數則開發為公園遊憩區。正門以城堡樣式興建,週邊有甕牆,還有五百多種台灣原植物、四季草花、水生植物,也是老樹移植的天堂。園區內不使用農藥管理,生態資源豐富,適合親子遊憩、戶外教學、攝影休閒。免收門票,開放時間:07:00~18:00

杜麗華說故事

知卡宣森林公園原為花蓮縣政府苗圃,除了育苗外,閒置土地成安全死角,於是向中央爭取經費,將部份用地規劃成公園,逐年編列經費建設及種植各種植物,並開闢一處空地做為老樹收容中心。為了與當地文化相契合,特別公開徵選公園名稱,最後以「知卡宣森林公園」最受青睞。「知卡宣」,阿美族語,意為「薪材甚多」之意,與地方文化相結合,並成為花蓮北區重要的休閒據點。

其實,知卡宣森林公園建設過程,曾經因經費遭刪除中斷管理工作,我勉勵同仁要繼續維持,才有現今呈現的苗圃、原生植物、休憩設施、花壇等多樣性面貌。下階段就要以此公園做基礎,朝產業面發展,經濟有著落,休閒生活沒變少。


立川漁場

 立川漁場黃金蜆養殖區在壽豐鄉,地下水豐沛,漁民的開鑿,成為渾然天成的湧泉活水養殖池。區內可以體驗摸蜆、品嘗快炒蜊仔、蜆精、蜊仔湯等,周邊則有理想渡假村、無毒農業生產區。

杜麗華說故事

  蔡志豐是立川漁場負責人,專精養殖黃金蜆,曾獲十大傑出漁民,並獲總統召見。當年我開始推動休閒農漁業時,就一直和這位優秀的漁業專家溝通、勸說,希望他能往休閒漁業的方向發展,經過兩、三年的溝通,立川漁場終於逐漸成形,並研發蜆精等附加產品,現在成為花蓮中區重要的遊憩據點。有計畫、有智慧地改變,為自己創造利基,為大眾謀取福利。

  蔡志豐成功案例,我有信心帶動更多的一級生產者成為休閒產業經營者,加大產值,增加鄉村就業機會。


馬太鞍生態園區

  馬太鞍生態園區位於光復鄉馬鍚山下,十大經典農村之一,阿美族生態捕魚(Balakau)、石煮法(吉發)是全台唯一的生態文化體驗;區內復育台灣萍蓬草等台灣特有種的水生植物,在優質解說員帶領下,遊客可以在一片看似「雜草」的生態園區中找到台灣生命力。區內還可以嚐到原住民的麻糬等傳統食物,還有粗鹽烤魚、清淨溪流中的水菜。解說和原住民舞蹈要預約,是農村深度旅遊好典範。

杜麗華說故事

  馬太鞍原為沼澤地,生態上,生物質量最豐富,但在農業產量上卻是最少的。早期種植水稻,後來改種蓮,生產蓮子,但收成都不佳。十年前,我即和地方商量,何不將其回覆原有沼澤的本質,以生態為重心,使其多元性發展。於是興設木棧道,降低對生物的干擾,並培育解說員,開全台休閒農業據點解說收費的機制,一年解說費近兩百萬元,也增加此區的就業機會,大幅帶動地方發展。馬太鞍無中生有,創造新的產業型態,看看全縣其他地區更有機會做得到,未來以此模式,盼一年內推動五個這樣的據點,全面帶動花蓮生態旅遊契機,奠定花蓮是全國生態旅遊的首選之地。

馬太鞍的成功案例,再度證明,改變,真的會更好。


赤柯山.六十石山

  赤柯山,在玉里鎮觀音里,六十石山在富里鄉,台灣三大金針產區之二。春有茶香、初夏有繡球花、盛夏初秋是金針花海、冬天適合離囂冥想,體驗農家都和氣,還有風味餐。兩山生態資源豐富,是生態農村文化深度體驗的好場所。

杜麗華說故事

  民國87年發生金針二氧化硫事件,金針價格下滑,農民到我辦公室,哭訴繳不出孩子的學費,令人鼻酸,同時思考解決之道。幾經思量,決定朝休閒農業方向輔導。但農民完全沒有經驗,又不知如何推動。當時常到山上與農民溝通到半夜,與農民共渡一段奮鬥歷程,教導休閒農業經營之道。

  當時以「三三三政策」改變兩山的產業,金針鮮蕾、乾金針各佔三成,其他則任其開花,以花海吸引遊客上山賞花,有人潮即帶來錢潮,果然這個轉變奏效,

歷經四年,逐漸上軌道,第五年起,再輔導粉刷房舍,彩繪環境,展現希臘風貌,令遊客驚艷,再次造成話題,維持兩山的新鮮度。赤柯山、六十石山脫胎換骨,成為台灣重要的休閒遊憩區。

  兩山的轉變讓我深刻體會古人所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有經驗的人帶領,可以減少摸索時間,創造最大的在地價值。


石梯與賞鯨

石梯港位於東海岸豐濱鄉,是台灣賞鯨發源地。賞鯨、夜釣、漁民生活體驗,還有品嘗現撈海鮮、原住民風味餐,和撼動巴歌浪阿美族歌舞,樣樣都精采。

杜麗華說故事

石梯周邊海域,是全台鯨豚資源最豐富的海域。1995年,台灣大學 周蓮香 教授和漁民組成尋鯨小組,調查東部海域鯨豚,發現的鯨豚包括瓶鼻海豚、抹香鯨等26種鯨豚,還有最讓學者、漁民及後來參與賞鯨遊客最痴狂的虎鯨。當時即極力輔導漁民轉型,勇於衝體制,終於在1997年,台灣第一艘賞鯨船「海鯨號」從石梯出航,帶動台灣新興的賞鯨事業,讓鯨豚成為觀光資源,藉此保育海洋資源,並開啟國人親近海洋的體驗,開拓認識海洋的視野。在我公職生涯中不乏有類似突破觀念,勇於接受挑戰的事務,我都正面帶領同仁因應克服,才能創造新局。未來我也有信心帶領縣民衝破難關,追求幸福,開創新未來。

休閒牧場在瑞穗與吉蒸

  統一瑞穗鮮奶廣告中美麗的牧場在哪裡?答案就是瑞穗牧場;全台獨一無二的無毒酪農戶在哪裡?走趟秀姑巒溪泛舟航運站旁的吉蒸牧場就知道。

走進舞鶴台地台九線旁瑞穗牧場,黑白相間乳牛漫步草地,還能餟飲現擠鮮奶、品嚐香甜可口鮮奶饅頭與各種乳製品,偷得浮生半日閒。位在秀姑巒溪畔吉蒸牧場,「65度c秀姑巒溪鮮乳」低溫殺菌營養不流失,還有自製奶酪、起士、休閒餅乾,鮮奶火鍋與簡餐也很出色,遊客別忘了租部單車漫遊秀姑巒溪、青蓮寺及周邊田園景觀。

杜麗華說故事

  我在十年前推動休閒農業時,酪農事業的經營正陷入低潮,不知未來何去何從;在我走訪德國休閒牧場後,開始爭取經費、設施並引導酪農戶朝休閒產業發展,除把瑞穗牧場列入示範點,同時辦理多場次乳鄉之旅造成轟動,林理事長金章也從起初的擔憂到有信心,奠定花蓮酪農休閒產業基礎。隨後亦鼓勵范紀明投入休閒農業,並邀他加入無毒農業展現其特色,和瑞穗牧場做區隔,用心良苦為他們規劃,以藍海策略創造兩牧場的特色,增加花蓮休閒旅遊場所;農戶的收入增加了,鄉村就業機會也變多了。其實只要用點巧思、創意、改變,傳統農業也能大不同。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idu&aid=2583858

 回應文章

ABC543
人名訂正
2009/06/17 15:45

立川漁場...好像是蔡志峰  不是蔡志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