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16更生日報:閒置空間再利用 花蓮未來會更棒
2009/01/16 17:16:12瀏覽1027|回應2|推薦2

閒置空間再利用 花蓮未來生活會更棒

最近走訪基層拜票時,不少熱情鄉親紛紛建議我未來能協助鐵路旁、公路旁,甚至社區裡的畸零地綠美化,媒體也報導知卡宣森林公園水溝旁棄置畸零地,經我與社區聯手成功的打造成新綠地,和知卡宣森林公園相輝映。此時我的心裡不禁興起個念頭,如果能將全縣畸零地綠美化、閒置空間活化再利用,花蓮的城鄉景觀一定會很不一樣,真正變成一座美麗的花園城市。

雖然全縣各社區都有著自己的大大小小公園,另外還有知卡宣森林公園、美崙山生態公園等大型公園,但不論走在市區、鄉間,總會發現馬路旁、鐵路旁、住家旁,有些雜草叢生的畸零地或閒置空間,不僅破壞當地整體景觀,也成為垃圾的溫床,變成都市、社區空間之瘤。尤其是畸零地過於狹小、零碎,無經濟或商業上利用價值,自然引不起大多數人興趣,往往放任這些畸零地繼續髒亂不堪。

花蓮是個觀光大縣,對外交通、觀光產業的軟硬體投資固然很重要,爭取大型觀光建設之餘,包括畸零地在內的閒置空間更應該被注意,例如知卡宣森林公園,雖然園區美輪美奐,亦是親子休閒好去處,如果忽略了水溝旁畸零地的綠美化,相信會給人有種「美中不足」之感。

事實上全縣包括畸零地在內的閒置空間很多,尤其是不少公家宿舍更是閒置養蚊子,如何讓空間活化再利用即是我始終關注的課題。對於這些隨手可見的畸零地,我認為應該鼓勵社區民眾一起發揮創意巧思,重新加以整理綠美化,透過舉辦社區間畸零地綠美化評比等方式,讓社區全體投入打造屬於每個人的秘密花園,畢竟畸零地的綠美化容易做到,如何持續付出心血照顧,則有賴社區民眾的共同參與。

至於閒置的公共建築,不妨重新加以整理修繕,加強環境綠美化,或是作為藝文展演場所,或是做為地方民眾活動去處,甚至還可以提供給社福團體販售、DIY手工藝品等,不僅為閒置的公共建築、空間注入新生命,還有助改變、美化都市景觀。

我過去擔任農業局長時,對於社區綠美化著力頗多,如果社區有需要,都會提供草子給社區播撒營造綠地,若能把全縣包括畸零地在內的閒置空間綠美化、再利用,我相信一定可以改變現有都市景觀,讓花蓮未來的生活會更棒!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idu&aid=2569952

 回應文章

羅姐
目標
2009/03/12 14:12
有魄力的杜麗華支持你

花蓮導遊嚮導雪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實在在在做事的人,花蓮鄉親有目共睹!
2009/01/16 19:22

加油 杜姐!一定投妳一票啦!家人也會啦!

實實在在在做事的人,花蓮鄉親有目共睹!


我是居住花蓮的全職影像工作者與全職導遊.可隨時接案.考選部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華語導遊人員考試通過.歡迎參加花蓮旅遊行程導覽.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yang.sher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