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3更生日報:改變都市景觀就從圍牆、公共建築開
2009/01/24 13:49:32瀏覽617|回應0|推薦1

改變都市景觀就從圍牆、公共建築開始



 最近有機會與花蓮縣建築師公會座談,從都市公共景觀的改造到法規鬆綁、申請流程簡化等各方面,聽取建築師們的意見,獲益良多。從這些民間專業人士口中,我發現原來政府機關一直沒有善用民間資源,都市景觀的改造不見得得花大錢,只要留意景觀整體性,甚至利用圍牆、公共建築的改變,一樣能達到重塑都市景觀目的。


不僅花蓮,其實全台灣很多都市都缺乏整體性思考,即使是耗費鉅資的公共建築也一樣,結果都市景觀越來越凌亂;往往單一建築時非常美觀,納入周邊建築觀察時則變得格格不入,非常可惜。反觀國外許多先進國家,老舊都市進行更新時都會從整體角度考量,試圖讓周邊建築景觀融合一體,既幫助市容改善,也能讓觀光客留下深刻印象,有助都市長遠發展。


台灣都市規劃向來只有單一性而無聚落性,不同單位、不同時期興建的公共建築,設計理念不同,風格迥異的公共、民間建築擺在一起,只會使得都市景觀越來越糟。如何改善全縣都市景觀,甚至讓它成為花蓮的驕傲,不只是建築師、民眾應該關心的,也是每個有意角逐百里侯的候選人都應具備的思維。


新加坡的整齊街道與乾淨市容,想必讓不少人留下深刻印象,但是不是一定得模仿新加坡都市設計理念的統一性,我則覺得未必,因為花蓮最珍貴的文化資產就是閩南、客家、原住民、外省四大族群和平共存,不同族群的文化豐富了花蓮人文歷史內涵,我相信同時這份珍貴資產,也能應用在都市景觀設計上。


改造都市景觀不見得得花大錢,因為可以從你我自家的圍牆開始做起,經過適當的彩繪、妝點,原本平淡無奇的圍牆也能帶來都市新氣象;至於光華、美崙等工業區的水泥、鐵皮廠房,如果所有廠房外牆適度彩繪,絕對能顛覆傳統工業區刻板印象。


政府功能有限,民間潛力無窮,重新塑造都市景觀,不是找個設計公司規劃就能完成,應聆聽民間專業團體聲音和意見,與民間團體締結伙伴關係,協助政府整體性思考,善用民間力量收事半功倍之效。


我認為花蓮的未來應該朝向「建築特色化、景觀公園化、設施美觀化、環境生態化」努力,爭取重大公共建設投資之餘,不忘整體都市景觀考量,適度的法規鬆綁、簡化相關申請流程,把民間力量引進公部門當中,以最流行的公私合夥、地方治理態度,從你我自家圍牆、工廠外牆等小地方開始改變,進而帶動整個都市更新、改變的風潮,花蓮未來生活一定會更棒!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idu&aid=259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