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13更生日報:打造一座屬於自己的生態公園
2009/01/14 17:03:12瀏覽514|回應0|推薦0

打造一座屬於自己的生態公園

對許多花蓮人來說,美崙山生態公園是個適合全家大小一起遊玩、嬉戲的地方,看到當初我與農業局工作團隊費盡心力營造的生態空間,能這麼獲得民眾喜愛,所有的辛苦通通有了甜美報酬。其中得最難能貴的,在於美崙山生態公園仍能維持原有生態,具體的把生態和遊憩結合起來,成為花蓮市民後花園;美崙山生態公園做得到,我相信每個鄉鎮市也能有自己的後花園。

記得民國八十四年,花蓮縣政府甫取得美崙山舊中油油庫土地所有權,當時各界便主張往都市公園方向發展,不久王慶豐縣長即對我說:「聽說你以前在新竹市政府當建設局長時,每兩個月就能建造一座優質公園,美崙山就由你負責規劃營造。」接獲這項任務後,我就開始思考如何讓這塊緊鄰花蓮市的綠地發揮最大效益,除提供民眾晨昏運動的休憩功能外,重要的是把生態教育理念帶入園區設計規劃,讓花蓮子弟未來享有個不輸在起跑點的生態教育資源。

於是全區採地密度開發,整修步道,盡力完整保存當地原有生態,同時把老舊的中油房舍重新整修,搖身變成生態館和科博館,並開始東部原生螢火蟲的復育工作,希望重現許多民眾火金姑的童年景象。尤其是目前最受歡迎的親子草坪,回想剛接管時地上滿是碎石,小朋友們在碎石上赤腳玩耍很不舒服,也容易受傷,我當時堅持重新客土再種上草皮,雖因此飽受「浪費公帑」批評,仍堅持做下去,因為我認為只要對小朋友、下一代有利、有幫助都是值得投資的。果然我當時堅持理想是對的,這塊草皮已經成為美崙山生態公園親子們玩耍時的首選。

美崙山生態公園的成功例子,證明妥善的規劃比花多少錢蓋硬體建設來得重要,特別是聽取相關公益團體的建議,才能學習用不同角度思考問題、尊重多元聲音;花蓮縣野鳥協會在協助美崙山生態公園的規劃、維護上即奉獻出相當心力,這也是目前最流行的「公私協力」地方治理概念落實。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idu&aid=2564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