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更生日報:苗圃變公園 知卡宣森林公園的改變你我看得見
2009/01/11 14:24:03瀏覽554|回應0|推薦1

苗圃變公園 知卡宣森林公園的改變你我看得見



點巧思、一點創意,有時就能產生很大的正面改變力量。最近在自己的部落格爬文時候,發現不少去過知卡宣森林公園的網友們讚譽有加,紛紛推薦是個適合全家大
小同遊、散步、認識植物生態的好去處。看到自己任內全力催生的知卡宣森林公園獲得肯定,仍舊感到欣慰不已,更印證「改變,是進步的原動力」這句話。



記得王慶豐縣長時代,當時的知卡宣只是個利用日據時代空軍基地改建而成的花蓮縣政府苗圃,肩負全縣造林、城鄉綠美化工作。看到苗圃裡綠意盎然景象,加上台
北市有個大安森林公園的成功先例,腦海裡靈機一動,既然縣府的苗圃先天條件佳,為何不能轉型讓更多民眾親近,成為花蓮獨一無二的平地森林公園。這個構想馬
上獲得王縣長支持,謝深山縣長上任後同樣寄予厚望多所協助,放手讓我與當時的農業局伙伴們,一起胼手胝足合力完成知卡宣森林公園的再造。從網友、民眾的熱
烈反應來看,證明她當時的決定是對的,一點巧思、創意就能帶來正面的巨大改變能量。


十餘公頃的園區內規劃有水生植物園、原生植物園區、龍骨溫室、花園迷宮、兒童遊樂區等等,還有12種(12生肖)可愛動物造型垃圾桶及古色古香甕牆、甕橋,綠油油的草地與四時花卉景致,入口處的城堡型大門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如今每逢年節假日,知卡宣總會吸引大批人潮,還有網友暱稱是花蓮人的「秘密花園」。


「吸引人潮只是成功的第一步」,
如何將這些遊客人潮轉化為當地消費,帶動地方經濟發展則是知卡宣森林公園下一個階段的挑戰,這也是我念茲在茲的課題。我相信全縣有著類似知卡宣森林公園條
件的地點還有很多,也不是每個地方都一定得比照知卡宣般的腹地或規劃,重點是要有創意與巧思去配合當地特色。


看著知卡宣從苗圃變公園,吸引全國各地遊客目光,我的內心充滿驕傲與成就感,證明「改變是進步的原動力」。知卡宣森林公園是我第一個催生的平地森林公園,但決不是唯一一個;我相信即使是社區小公園,只要加入創意和巧思,就能展現不一樣的面貌。改變就有可能!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idu&aid=2555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