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國100年燈會在竹南[2]:世人無知,通天大元帥在此!
2011/03/02 10:30:35瀏覽3662|回應0|推薦12

 

                                          {竹南水興宮的通天大元帥}

我不是個宗教狂熱者,對於儒釋道裡面諸多神話人物,也並不充滿特別的熱情。

即便人們近年廣為流傳孔府美食譜,老莊長久以來獨樹一幟的東方哲學與美學,乃至周圍的人出口閉口都是佛學,於我最多是「遙遠的中央」、「浪漫的異國」,卻不會是日日可親、時時傳熱的鄉土溫情。

然而,近年台灣社會燃起的電音三太子狂潮,令我對這位別稱「通天大元帥」的孩子神,不禁感到好奇:為什麼這位小孩不僅成神,還是大元帥,且能通天?

 

在宗教典籍《三教搜神大全》卷六如是記載著:

哪吒本是玉皇駕下大羅仙,身長六丈,首帶金輪,三頭九眼八臂,口吐青雲,足踏磐石,手持法律,大喊一聲,雲降雨從,乾坤爍動。

因世間多魔王,玉帝命降凡,以故托胎于托塔天王李靖。

 

母素知夫人生下長子軍吒,次木吒,帥三胎。

哪吒生五日,化身浴於東海,足踏水晶宮,翻身直上寶塔宮。

龍王以踏殿故,怒而索戰。帥時七日,即能戰,殺九龍。

老龍無奈何而哀帝,帥知之,截戰於天門之下而龍死焉。

不意時上帝壇,手搭如來弓箭,射死石磯娘娘之子,而石磯興兵。

帥取父壇降魔杵西戰而戮之。父以石磯為諸魔之領袖,怒其殺之以惹諸魔兵也。

帥遂割肉刻骨還父,而抱真靈求全於世尊之側。

 

世尊亦以其能降魔故,遂折荷菱為骨、藕為肉,絲為筋、葉為衣而生之。

授以法輪密旨,親受木長子三字,遂能大能小,透河入海,移星轉鬥。

槍一撥,乾旋坤轉;繡毯丟起,山崩海裂。

故諸魔若牛魔王、獅子魔王、大象魔王、馬頭魔王、吞世界魔王、鬼子母魔王、九頭魔王、多利魔王、番天魔王、五百夜叉、七十二火鴉,盡為所降,以至於擊赤猴、降孽龍。

 

蓋魔有盡而帥之靈通廣大,變化無窮,故靈山會上以為通天太師,威靈顯赫大將軍。

玉帝即封為三十六員第一總領使,天帥之領袖,永鎮天門也。

 

三太子神,我之前在台灣廟宇看到與在典籍上讀到的都稱為「中壇元帥」,乃因哪吒係玉皇大帝駕前的中營元帥,統率東西南北中五營的天兵神將,故稱為「中壇元帥」、「中營神將」或「中營大將軍」。

 

卻是在竹南的「水興宮」,我頭一次看到祂被刻上「通天大」元帥的封號,由此可見竹南人對三太子特別崇拜,而賦予更上一層樓的神祈地位。

 

 

                                  {四尊三太子神元宵節來龍鳳宮交流} 

三太子不僅在台北許多民間廟宇中是少不了的神,在台灣鄉下地方更為庶民極度景仰與崇拜;不深入台灣民間,我們是很難解台灣庶民在遭遇到各種磨難時,為什麼總是先想到三太子。

時代劇變來到「百無禁忌」的年代,再神聖的事物都難免被世俗化,過去高高在上的東東都不免要被拉下來娛樂世人。

即便如此,至聖先師、關聖帝君,還是很難被做成「娛樂之神」,唯有孩童化身的大元帥是有機可乘之聖,因為小孩子(形象)是沒有身段設限的;所以,電音跟三太子聯成一氣,從鄉村娛樂到城市乃至海外;因為,祂本就是「通天」的。

So,2012末世論陰影或疑雲,真能舒解台灣人靈魂中最恐懼與慌張的,既不是孔、關,也不會是玉皇大帝與王母娘娘,而是通天大元帥哪吒三太子是也!

今年的建國100年台灣燈會特闢「宗教主題區」,但這區塊不僅受到媒體的完全冷落,就連眾多達人級的「相機部落客」,竟也都對此予以忽略不計;2012即將到來,世人依舊蒙眛不明,由此可見一斑!

 

我找出其中由「竹南保民宮」(多巧妙的廟名啊!)提供的「電音神童體驗營」[最下圖組],小拍幾張,再加上竹南原有的「水興宮」(供奉的「通天大」元帥高站屋頂,閃閃發亮;最上圖組),以及四位三太子正巧大駕光臨「龍鳳宮」,連貫成竹南元宵節期間的「三太子三角連環陣」[中圖組],以為預先警示我們2012變天大恐慌之際,不免祈禱問卜的「通天導師」,而安慰台灣社會之國泰與民安於萬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937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