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口紅的情人醉一場:腰繫草莓酒、腳登「羅福星紀念館」
2010/02/15 08:52:25瀏覽3004|回應1|推薦14

苗栗大湖除了生產教人嘴紅心跳的草莓,還有個令人熱血奔騰的「羅福星(抗日)烈士紀念館」。

今年的西洋情人節遇上農曆春節,又正值大湖草莓的產季,行行前行行,來到苗栗大湖的草莓文化館(圖上),除了可以在一樓品嚐到草莓酒、草莓香腸,到二樓還可以喝到草莓咖啡。

不過,登「小」高在草莓與咖啡同時撲鼻中,窗外不遠處一座像城堡般的建築,隨即引起遊客的注目。

小山上靜靜矗立的那座城堡,就是「羅福星烈士紀念館」。

羅福星正是我們以前在歷史課本上,讀到的「苗栗事件」中的抗日領頭。

羅福星雖然祖籍是廣東,但老媽可是有著荷蘭與印尼的混血美人,造就出羅福星別樹一幟的「歐亞」面孔。

羅先生17歲隨著祖父來苗栗定居,4年後因為對台灣的感情讓他積極投入了抗日運動,並且被派到苗栗來召募志士。

之後,由於日軍因為槍枝失竊在鄉野間進行大規模搜索,羅福星以及其他的抗日志士就這樣遭到逮捕,並以「偷竊槍枝」名義,在民國3年的33日被處決,就是當時相當著名的「苗栗事件」。

然而,當初羅福星在台北執行槍決時,他的遺骸都沒人敢收留,後來歷經苗栗地方人士的奔走,跟政府反應希望能蓋紀念館緬懷他。官民同心協力出錢出力,建造一座昭忠塔供奉遺體,旁邊的義民廟還掛有蔣中正追頒的「忠烈永式」匾額。

由於羅福星的遺物並不多,因此紀念館內僅陳列他的獨照,和當年判決書的複製本,開放空間的石碑上是羅福星被補之後寫的詩「勇士飛揚唱大風,黔首皆悲我獨雄,三百萬民齊奮力,投鞭看吐氣如虹。」

這等悲壯的革命情懷,包準讓二樓的咖啡客衝下樓,非灌上一瓶草莓酒不可!

帶酒登上這棟位在半山腰上的客家圓樓式建築紀念,不僅可以鳥瞰整個大湖田園美景,再加上樓後方優美的攬勝閣設計,足以令總是蜻蜓點水遊客,心壯神醉。

同步閱讀:

「大湖羅福星紀念館」官網 http://www.dahu.gov.tw/memorial.htm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靜湖村民生路200

洽詢電話:紀念館037-992750、圖書館037-994760、大湖鄉公所037-991111

門票費用:免費參觀。

開放時間:星期二~日上午8:30~11:45、下午1:30~16:45(星期一休館)

 

【黛安芬】浪漫情人假期 性感襯衣一件$999【交通指南】

(a) 自行開車:

 中山高公館交流道下,往苗栗方向接台6線,至龜山橋前左轉接台72線至終點汶水,右轉接台3線續行至大湖酒莊,往大湖市區方向上坡後第1個路口左轉中山路,前行至民生路左轉到底即可抵達。

(b) 搭乘大眾工具:

 搭火車至苗栗站,出站後至右前方換搭新竹客運至大湖。

 1.苗栗-卓蘭線:至大湖站(7-11前、鄉公所對面),沿中正路至民生路左轉即可抵達。

 2.苗栗-大湖線:至大湖民權路終點站(自由聯盟超市對面),沿超市旁忠孝路至民生路右轉即可抵達。

 3.以上兩線均可搭乘至大湖酒莊旁加油站下車,沿酒莊草莓文化館後方木棧道,再穿越林間小徑右轉即可抵達羅福星紀念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778851

 回應文章

地方文化會館
春遊地方文化館
2010/06/15 17:17
您好,我這邊是文建會地方文化館,
感謝您到訪羅福星紀念館,寫下對於羅福星紀念館的相關心得內容,

為了感謝您對本館的參與與支持
將免費贈送您地方文化館的精美刊物

您只要把您部落格此頁的網址貼到
http://superspace.cca.gov.tw/mp.asp?mp=1001

即可免費兌換贈品,以及參加2000元的禮卷抽獎
越早參加,得獎機率越大喔!!

想看看還有更多很棒的文化館,http://superspace.cca.gov.tw/
請上地方文化館網站瞧瞧喔!!

感謝您對羅福星紀念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