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妳的內衣是原廠的嗎?-2010大湖草莓季
2010/01/15 11:20:46瀏覽7593|回應0|推薦13

 跟著朋友AK去苗栗公館參加一個茶會後,才知道原來AK其實內心中真正念想的是大湖草莓,而不是她當初宣稱說要去了解東方美人茶。

 她開著BMW幾乎橫掃掉半個苗栗後,她的後車箱裡塞了至少有20斤的草莓,其中有一半不是來自大湖;我這才了原來所謂的大湖草莓,其實是「泛大湖」草莓。

 許多業者以及人們口中的大湖草莓,其實「不只」產自大湖,更有來自公館、獅潭、三灣(以三灣梨著稱)、乃至以溫泉聞名的泰安都打出他們的高冷草莓更勝大湖草莓。

 然而,這些草莓一旦「出鄉」出口賣出去,卻一律打著大湖草莓的名號。

 「如果你跟消費者說,我的泰安高冷草莓比大湖的更甜更大,你想會有人點頭?會有幾個消費者願意掏出更高的價錢來買泰安草莓?哼,連卓蘭的楊桃很多都不見得產自卓蘭,哈哈!」一位泰安的果農站在草莓田旁跟我說。

 我的旁邊剛好站著兩個A夢造型的垃圾桶,牠們原本那可愛又單純的笑容裡,在夕陽照耀下,好像跑出來好幾條皺紋。

 「你也別以為市面上三灣的梨,真的都來自三灣,其實我們獅潭產的梨一點也不輸給三灣,但是要賣到外地去,你箱子上如果真的打上獅潭梨,即使你的價錢比三灣梨便宜,還不見得有人買。」

 我們在獅潭一家有高架草莓園的地方下車,AK說要讓我見識見識「不必彎腰也能摘草莓的樂趣」;她一口氣就在這裡摘了5盒,我趁機跟果農聊天時,他這麼告訴我。

 回程時又路過茶會的地點,那些從大陸來的茶友還沒散去,我把採的2盒草莓中的一盒給了他們,「在台灣本地嚐到第一手台灣最有名的大湖草莓,感覺應該會很奇特。」

 上車後,AK笑個不停,我心裡想著事情一下子沒理她,等車經過桃園時,我才想起來問她;「你忘了,你拿的那盒根本不是大湖的,是在泰安採的。」

 我想想沒錯,不禁也笑了起來,但同時也想起去年到北埔時,一家老字號的東方美人茶莊,店裡那不過20出頭的小老闆,邊泡著一斤一萬二的東方美人,邊悄悄告訴我說:「我們新竹北埔很多茶農的東方美人,其實一大半以上來自苗栗的獅潭跟頭份。」

 「為什麼?」

 「我們自己的產量根本不夠外銷,要達到外銷有賺到錢的量,那就得跟苗栗人買;說得更難聽,還有人是買別的國家的茶菁回來,做成『台灣北埔』的東方美人茶。」

 不知到那裡了,只見天色暗得只剩下高速公路上一個個急速奔騰的光「線」,我大概是腦筋急轉了好幾個彎了,竟然問AK說:「妳確定妳的車真的是BMW原廠的嗎?」

 「你可以再繼續問啊!」AK忽然點起一支維吉妮亞slim。

 「問什麼?」我的「彎」突然間直了起來。

 「問看看,譬如說我的內衣是不是黛安芬原廠的啊!」

 很奇妙的是,我開始覺得車內變得有點熱,而她那夾著煙的手指上的玫瑰色指甲油,這時在車中看來竟然像草莓般鮮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689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