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人與土地公:新北市奇幻之旅[台北縣中和]
2009/11/08 16:42:32瀏覽4556|回應6|推薦15

1‧中和烘爐地──比巴黎還漂亮的夜景

今年是我搬來台北縣(永和8年、中和1)的第10年了。

回想起我當初因為工作,從天母搬來永和時,從大街變小巷、直路成彎道、平(坦路)面多凹凸(泊油補丁),一下子很難適應的心理,而今逐漸滲透進這多元到不可思議的城市,就覺得去年底一位熱衷騎單車的朋友的說詞中,蘊藏著一股引人奇幻之想的曼妙空間。

「騎著單車而上你們中和的烘爐地,你將會發現這個世界有多奇幻!」他在那個寒冷的天裡如是說,好像有一股熱氣從胸中直接衝奔出口。

過完今年元宵節後的一個下午,工作與心情忽然間鬆放開來,明亮的陽光自中午就從窗戶射入,儼然不斷在誘惑我出門去遊玩冒險一下。

我忽然想到搬來中和後,經常看到的一輛通往烘爐地的小巴士;上網查了一下交通路線,便騎上我的小摩托車直奔郊區。

網路上說,烘爐地人潮最多的時刻是在晚上,因為山上那座全省最高大的福德正神廟是「7-11」,全年日夜24小時都開放,因為這裡是中和最高山,在夜裡鳥瞰台北縣的夜景,比登上聖心堂鳥瞰整個巴黎還漂亮。

沒想到只不過下午2點的光景,沿路上就有不少轎車與行人。

最教我感到吃驚的是,這條上山的路比北宜公路的九彎十八拐更彎拐;好幾個彎道簡直是360度的「極限彎道」,路上遇到的單車族更是騎到興奮得吆喝聲不斷。

「過去大家一直以為從故宮到風櫃嘴這條線,是單車族心中的北部第一名朝聖路線,但最近大家卻認為中和烘爐地有後來居上的趨勢。」我的單車狂朋友如是說。

2‧單車族的新聖山

「烘爐地路線吸引我們的地方,不僅在於它的陂度的挑戰性,更在於它那不可思議的彎曲度,令我們發現騎單車一種前所未有的節奏感,當你抓到了這個節奏感你上這座山,就覺得你好像跟它融合在一起,甚至你下了車,這股節奏感還在你體內不斷地呼喚你,你真的覺得生平第一次如此深入一座山的內在世界。」

朋友說的有點玄,不過他也「補充」了一些這條路線的「世俗」之樂,令我覺得原來「山外還有山,車外果真還有車」。

「這條線最棒的行程規劃是,上午騎完烘爐地之後,下午加碼騎到更高的新店獅子頭山登山口,然後,再延著新店溪下來經過直潭水壩,接著再到碧潭吊橋吃個晚餐,結束這一整天的奇幻行程。」他竟然用「奇幻」這樣的字眼來形容,確實把這座山深深印在我的心中。

果然,我輕騎摩托車上山,沿山路就被「奇幻」到了!

就快到那尊33公尺高的福德巨神像前廣場的前一個彎道時,竟然在路另一邊的牆壁與樹叢裡橫出一隻實體般大小的三角龍!

剛開始我以為我看錯了,沒想到,我車子拐上廣場前,左手邊頭上的樹林裡竟然又藏了一隻暴龍!

如果不是福德巨神像就在我頭頂上,我大概要以為來到了「侏儸紀公園」了。

我下車仔仔細細地端詳了這2隻巨獸,實在很不明白牠們為什麼出現在這裡。

不過,當我又仔仔細細端詳了福德巨神與祂旁邊那兩隻猛獅,心中突然為之一亮。

這真是一趟又「神」又「奇」的旅程;我的內心如此簡明地發聲。

我突然覺得真的很精神,比起過去入廟參拜內心中更有一股說不出的活力。

環視全省南北兩「大」土地公廟「北烘爐、南車城」:南有屏東縣車城福安宮,是全省暨全東南亞最「大」的土地公「廟」,有5層樓高,創建於康熙年間(1662),恆春人心中的「第一神」;北部就是台北縣(中和市烘爐地)南山福德宮,是全省最「高」的福德正神,有33公尺高,創建於乾隆年間(1736)──內心中突然出現一個很有活力的問題。

仰望眼前這尊黃澄澄、明亮亮的大土地公,我想上山朝拜固然「神效」很重要,然而,如果僅僅是給人臨時抱佛腳之用,而非具有吸引人「平時」就自然想來的吸引力,那麼,所謂的廟與信仰畢竟還是現代人另一種焦慮的象徵體?

很妙的是,這座山廟之下的一家「妙店」,給了我如是疑問一個很現代化的指引線索。

3‧觀世音與鐵金鋼──新北市的奇幻基地

幾乎快到山腳下時,我的眼睛被路旁一個奇幻的影像所吸引,也使得我的小摩托車暫停在這家店對面的路旁。

我眨了好幾次眼皮,才接受眼前這一幅不可思議的景象:觀世音與無敵鐵金鋼,一個象徵和平、一個象徵戰爭,這2個巨大的塑像現在是如此心平氣和地並列在一起。

再平心靜氣以觀,觀世音塑像的旁邊還有台灣原住民、尿尿小童、台灣水牛、暴龍、一隻像暴龍般大的機器手,以及已然騰空飛起的超人。

我向店裡面走了進去,一隻原本趴躺在地午睡的小黑狗,用很好奇的眼神站起來望著我;我用更好奇的眼神探望這間包著鐵皮的屋子。

裡面有2個工人,背對著門口,分別蹲在屋子的2個角落,正忙著手上的工作。

我問較靠近我的那位,他正在做一個巨大的蛋形物,上面浮雕有一個像錨的東西,「請問,山上那些恐龍是你們的作品嗎?」

他轉過身來對我點一下頭,立即又回頭轉向那顆蛋形物,當我又開口說「請問」時,另一位工人忽然對我伸出手,指著門外說:「門口有指示牌,你可以打電話去問,我們正在趕工。」

我很知趣地退出門外,這也是尊重別人的工作。

我記下門口那個可愛的草帽人胸前的指示牌上的公司名字,打算回家的時候,打電話問個究竟。

沒想到,我剛到家立即接到一通開會通知的來電,之後,就把這事給延宕了下來;直到今年九月,拜訪苗栗蛇窯時,窯主林瑞華先生談到他們桌上精巧的蛇窯小模型時,才知道原來也是這家「恐龍」公司做的。

回家後,我上網查了這家公司,乖乖滴嚨咚,除了香港旺角觀光局的海豚是出自他們的手筆,日本沖繩名護市(G8高峰會於2000年在此舉辦)一棟大樓外牆上的黃口攀蜥巨大模型,也是從這間烘爐地山腳下的鐵皮屋所製造出來。

令人驚奇的還不僅如此,這家公司的作品還包括有:宜蘭童玩節中的大型玩偶、「Discovery」頻道中的翼飛魚巨大模型、航科館中的軍事推演沙盤、國家科學教育館內外的大小昆蟲模型,乃至於我們人類學系學生必也「朝拜」的芝山岩考古文化層,甚至連台塑展示館中王永慶的媽媽種菜的整體模型,也是從那間看起來像工寮的鐵屋皮運出去的。

這時忽然想起八個月前,緩步走出那家鐵皮屋的屋簷下,頭頂上那2個可愛又俏皮的「魔法少女」時,一個奇想在我心中像超人般振臂欲飛起。

4‧三「化」一體的奇幻工廠

台灣社會進入21世紀後,每一座大城市都極欲國際化與觀光化,然而,這樣的時代思維卻又往往必須觸碰到本土化的問題。

如何在在國際化中,不失自己獨有的本色?如何在觀光化中,令本土扎得更深更具時代脈動?

從烘爐地的山上到山腳,這一趟奇幻旅程,或許給這個時代的大哉問,打開了另一扇「活力又奇幻」的窗子。

以新北市在今年下半年開始極力推動的「觀光工廠」為例,烘爐地的土地公廟與這家「奇幻工廠」相結合,很可能是一次融「國際化」、「觀光化」與「本土化」於一體的奇幻試驗。

其實,走出廟的(福德大)神像,本身就非常具有顛覆傳統的時代動感,再加上,(a)如果在上山路上放置的不是恐龍,而是如真人真車般大小的自行車隊塑像,他們那一路上揚的隊形有如超人隨風鼓舞的斗篷;那麼,向來只能莊嚴上山的朝聖,於今將是一種「迷人且平常」的活「動」。

(b)如果,廟內擺放著似超人凌空昇起俯視陸面時,放眼總覽出全省各大土地公廟的立體模型島,則,這座高廟不僅將具有更「妙」的全台視野,還使得外來觀光客只有更「高」視這家廟的獨特地位。

(c)如果,恐龍乾脆就給搬來廟門口旁,香客只需往牠的瞇瞇眼縫中投下錢幣,銀紙與香就從牠們的嘴巴吐出,於是,過去那神聖又莊嚴的行動,舉手之間就溶入了那兼具國際與娛樂的語言中;(d)如果,一排超人(模型殼)站立在廣場前,他們的眼睛就架設有觀景望眼鏡,他們那看似只具一半的軀殼,竟成為了冬天上山客鳥瞰新北市景遮檔冷風的真斗篷。

凡此「超人與土地公」思路的奇幻撞擊,能否蹦跳出三「化」一體的妙火花,板南路那幅整齊又寬闊的路面,早已為此氣象萬千之奇想做下「百年樹人」的註腳:奇幻之想,端在教人揮灑出更寬大的心胸與視野,而不是塞滿各種時代的新奇產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478578

 回應文章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恭喜
2009/12/14 15:14
恭喜得佳作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9-12-15 22:08 回覆:

感謝史兄

在下筆拙得很 照片還很菜

您多賜教


juli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一點
2009/11/22 11:47
超人真帥!!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9-11-23 08:31 回覆:

超人也讚美

永遠的茱麗葉!


juli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相同的疑惑
2009/11/22 11:42

不久前也去拜拜,第一次到這裡也是被那彎路嚇到

最不解的是...怎會有恐龍?

看了你的介紹 恍然大悟

真是有趣!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9-11-23 08:30 回覆:

給牠們摸一下

更有趣!


苗力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再讀一遍
2009/11/16 20:26
讀了你的文章後,原本打算今天去看看,天候不佳而作罷,再讀一次您的文章,覺得真是很奇幻的文章,我們之前如果有去,很可能也只是就這麼一路把這些看過去了。感謝有你的見解。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9-11-18 07:40 回覆:

您客氣了;

只是1點心得,

10滴感情,

試著用手把它們凝鍊出來。

祝您下次上山,風和似超人、日暖如土地公。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麼巧!!!
2009/11/09 11:20

11/7下午我也陪朋友去烘地爐,才第一次知道這個地方。
從山下到山上的那段路,真的很奇妙,也有一大堆算命館招牌。
雖然很多都沒有看到在營業,
但還是可見台灣人是相當依賴算命的「指引」。

另外那個鐵皮工廠,你居然還下車問了,真的很有實事求是的精神,酷畢了。

ps.爬上去主廟的樓梯爬的我累死了,真的很有「朝聖」的感覺。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9-11-10 18:15 回覆:

我總覺得烘爐地還有

更多發揮的空間;

它有太多地方刺激我們新的想像空間

而且是在很自然的狀態下(這才厲害)。

這真是一個神奇的地方!

至於那家鐵皮工廠

我想是個臥虎藏龍之地;

我們所看到的只不過是那裡所蘊藏的

冰山之一角。──ㄛ 朝聖

對於每一個引我好奇發問的地方

都是我朝聖的對象,尤其是

那些表皮看起來很不起眼的。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喔
2009/11/08 19:22

對烘爐地附近的景觀都注意到了

那工廠什麼模型都做 中西古今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9-11-10 18:07 回覆:

感謝前輩賜教

可惜在下還沒機會見識到

烘爐地的夜景盛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