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也咖啡去也咖啡:賴銘偉、蕭煌奇的奇幻夜總會[台北永和]
2008/11/27 11:43:07瀏覽1632|回應0|推薦6

1999年底,因為家庭與工作的變化,我從天母搬到永和。

來到永和,第一件事就是尋找散步的地方。

這真是不可能的任務。

永和市是全台人口密度最高,也是最小的一個市。

這裡既沒有天母寬敞的巷子,更不可能會有後來成為天母運動公園那種地方。

住在天母八年,天母的大街小巷幾乎被我一再踏遍。

最是留戀的是,在我離開半年多後成立的天母運動公園那地方。

那裡原本是由幾個魚塭與好幾個菜園與荒田所構成。

散步其間,最微妙的是,在田園之趣中,還享受到一種城市中不可能的荒野寧靜。

尤其在午後四五點左右,那裡所呈現出來的,好像那是渺無人聲與人跡的黑夜,從不可知的縫隙中悠悠透出了一道幽渺之光。

但,永和畢竟還是對我如此的夢想,透露出一線曙光。

這「一線」就在離我住的地方,步行不到十分鐘的仁愛公園。

那時候的仁愛公園還是一大片荒地。

看似光禿而荒涼,其實外面的道路車水馬龍,裡面更是人來人往。

尤其在清早六七點與晚上七八點時分,操場的跑道上堪稱擠滿了走路的人潮。

燈光陰暗的夜間跑道上,那一大群默默行進的人潮,表情僵硬、步伐機械、臉色黯淡、鞋聲雜亂。

清早我還會加入這樣的人潮,到了夜裡我則遠遠地避開。

我避走到外圍上方,那個刻有同濟園地石塊旁的那條小徑。

沒幾年,奧多咖啡進駐仁愛公園,不僅改變了仁愛公園,更影響了整個永和地區。

一開始,很多人就覺得奧多帶來的不只是一個室外咖啡吧,而是一個奇幻夜總會。

假山池塘小瀑布,水道流瀉出霓虹燈光,地板且是發光伸展台,歌手在星光與燈光下搖擺,健走者在燈光與星光下變的搖曳多姿。

以奧多為中心點的永和元宵燈節,將這個奇幻夜總會沸騰為奇幻嘉年華。

外縣市的人潮四面八方蜂擁而來,最壯觀的是,許多大人帶著小孩一起穿梭其間,有如蜂炮在四竄,每個人身上都是一道光。

操場上依舊人潮洶湧,健走者的表情變得非常「異樣」。

他們的手嬝嬝在夜空中高舉有如敦煌舞者,他們的腰在低空中悄悄扭轉綻放奇麗的中東風情。

曼妙的節奏鋪在跑道上,吟哦的聲響取代過去掛在人們臉頰邊的耳機。

我忍不住偏離同濟公園小步道,逐漸加入這個奇幻操場。

於是,盲人歌手蕭煌奇來了,星光二幫的八家將歌手賴銘偉也來了。

於是,我的同事業裡來永和吃豆漿,都吆喝著非來仁愛公園一探奇觀不可。

於是,我那些過去經常在碰面時說不到幾句話的鄰居,也常把我從操場拉進了奧多,渾似將我請進他們家新裝潢出來的咖啡吧。

就在永和變得「超」永和之際,2008年的農曆年前,奧多卻突然宣告停止營業。

至此,樓空不僅()台亦空,假山隨之遁入黑暗中,流水近看幾無水,伸展台燈時或亮,放眼望去無靜動。

操場上依舊有不少人堅持夜間健走,操場周圍仍然動盪有童言笑語。

只是公園已然朱顏大改,永和自此留下了一個比奧多大數百倍的坑洞。

我再度退回到同濟小道,遠遠地離開那些在黑暗中健走的人群,默默地等待他們的臉上再度綻放奇幻之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242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