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zoom out(5-4):一塊屋簷,一片相思
2007/07/24 09:26:10瀏覽1116|回應0|推薦2

我在這些下棋老人的身邊
來回多次,
他們沒人因為
周圍的聲音或陰影的晃動
而抬起頭來。
這些歸仁棋人宛如化成畫中的靜物,
世界好像濃縮在那個小棋盤裡--
空氣變得有如油畫
那般濃稠。

很想爬到樹上或屋頂上
從上往下觀望這一切。
就在我這麼思量時,
兩股味道一起衝進了我的兩個鼻孔:
屋頂上的咖啡香、
大樹上的植物味。

我突然想起一個笑話,
真實的笑話--
幾年前,
我曾到台南的學甲鎮與鹽水鎮做田野;
在還沒能借到摩托車之前,
我就乖乖地等著從學甲到鹽水的公車。
有一次快到鹽水站時,
我已經站在車門邊,
突然聽到一個歐巴桑說,
「你只要看到車子還沒停就衝出來的人,
那就一定是從台北來的人。」

是啊,台北人來的節奏就是這等德性--
台北人的咖啡香與植物味,
永遠不可能在這麼高的地方
盤旋如此悠遠。
當然,在台北
『相思李舍』確實可以做到
--那麼不台北又那麼深入地台北:
六個小時燉煮出來一杯奶茶,
在台北;
這不是想像

引人想像

相思之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1111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