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預言與語言-【公主追殺令】(下)
2011/02/17 11:08:19瀏覽1278|回應0|推薦7

1˙【公主追殺令】預言中東「追殺令」

 

世界上有沒有一部動畫「未卜先知」世界局勢?答案是「有」,而且這部動畫即將於(2007)二月三日在台上映,那就是由丹麥導演安德斯.摩根泰勒執導的【公主追殺令】。

 

2005930,丹麥的《日德蘭郵報》發表了12幅描繪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其中一幅漫畫顯示穆罕默德的頭巾形狀形似一顆炸彈。在伊斯蘭世界,刊登先知圖像已是褻瀆先知,因此丹麥報業此負面描繪穆罕默德的12幅漫畫,導致穆斯林民眾的抗議,也帶來部分極端分子揚言「追殺」的恐怖威脅。

 

隨後,丹麥、德國、瑞典、挪威、比利時、冰島及其他部分歐洲國家及美國的報紙也陸續刊登這些漫畫,「堅毅」地表達了捍衛言論自由的立場。伊斯蘭世界孰可忍孰不可忍的情緒與動作亦逐步升溫,該事件於是火速擴大為國際矚目的新聞及政治事件。

 

然而,又巧又妙的是,在事件爆發前的同一個月,也是由丹麥人所執導、耗資高達五千萬台幣的動畫,卻搶先完成了。這部叫作【公主追殺令】的動畫,內容敘述一個卸下神職的神父,帶著他五歲的外甥女,對抗整個丹麥色情電影工業,一路追殺隱身在這個行業幕身的各路人馬。

 

【公主追殺令】預言的方式,透過世界動畫史上空前的敘事手法:以「真人實拍」為倒溯的過去式,卻以動畫場景為正在進行的現在式。動畫因此在這部電影中,成為超越真人現實世界的「先知」;所有真實世界所發生的一切重大事件,在動畫的世界中都成為昨日黃花。

 

不僅如此,【公主追殺令】還以其絕無僅有的獨特內容,預言了丹麥動畫的「先知」角色。安導表示【公主追殺令】一片是近期社會逐漸「色情片化」,以及色情片產業消耗個人生命的一個註腳。在過去十年內,色情片工業以爆炸性的成長速度成為世界第三大產業,每年有數以萬計的女性加入色情媒體產業,並且迅速地從普通人被轉化成色情片明星,通常還伴隨著悲慘的後果。

 

動畫(【公主追殺令】)在安導手中,借著片中那位卸下聖職的神父,化身為對抗現實世界(片中的真人影像,現實世界中的色情工業)的一場「聖戰」。

 

於是,去年(2006)正逢六十大壽的坎城影展,在其「導演雙週」單元中,史無前例地選擇【公主追殺令】為其開幕片。這個號稱世界第一大影展的坎城影展,無異也在「預言」,未來坎城影展所選擇的「電影」,也將扮演「超越」現實世界的一股無人可以忽視的力量!



2˙終極、比爾又日本的語言


公主追殺令】敘述一個人對抗一整個色情產業幫派世界的故事,而這個人原本的身份竟然是個傳教士!傳教士的妹妹「不小心」踏進了色情影業,隨著她的急速暴紅,「公主」的藝名也跟著襲捲了全丹麥,但她卻也很快地因為藥物濫用而暴斃身亡。傳教士知道這個消息後,經過多方蒐証,發現「公主」的死乃是整個色情影業所造成。因此他脫下神袍換上戰袍,帶著妹妹的女兒,一路追殺這批藏身幕後的色情電影人。

32歲的傳教士帶著5
歲的小女孩,除了一路對抗各種惡勢力,傳教士不凡的武術身手,以及小女孩對功夫片的著迷,都令人想起當年尚雷諾與娜塔莉波特曼聯手演出的【終極追殺令】但其最後的悲壯結局卻比終極追殺令】,更教人感傷與憤恨不已。

公主追殺令】在影像手法上,很自然會令人想起坎城影展最佳影片的導演昆汀塔倫提諾的【追殺比爾】(圖上&圖最上)。

 

【追殺比爾在片中以淒美又暴力的動畫,交待一個小女孩長大後為父親復仇的經過,堪稱近年來最教影迷最深刻的電影畫面;而【公主追殺令】則巧妙地運用這種「交錯反則」,在片中「反」而以真人演出的家庭攝影 機影像做為動畫的背景,敘述「公主」墜入色情影業與淪為藥物氾濫下的犧牲的經過,使得全片在寫實與幻想間,交織出動畫史上空前的影像風格。 

與丹麥同樣具有「豐富」的色情工業背景的日本,它獨特的動漫語言刺激了安導把日本動漫語言融會貫通於自己的動畫之中:在那一片片表面清淡簡單的色彩躍動之下,夾雜著一次次濃豔多姿的故事、背景、人物與角度的變動。#

[2007/0129]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894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