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卡通人生─頑皮「抱」
2010/11/30 21:08:28瀏覽702|回應0|推薦7

J告訴我說,三次元的世界最大特色就是,處處充滿了似是而非的東與西。 

她說,人們常說謙卑,或者在某個瞬間「忽然又」想到了謙卑;然而,這裡面還是一片虛妄──因為,她說,看似頓悟,其實卻是「又」把自己關進那個懲罰的圈圈裡,但為了安慰自己,只好把那個圈圈套上謙卑的美名。

「習慣性的謙卑,必將造成心胸的乾枯;」她說,「再度回顧謙卑而真有頓悟的人,內心一定是活潑、靈動,或者用你們電影的術語來說,也可以說是調動的。」 

「什麼要跟什麼調動?」我聽得似懂非懂,見窗不見門,但「窗子」忽然引我如是問。 

「不知道,也不需要事先知道,到時候你就知道了。一旦你把某些東西對調之後,你的心就又靈活了起來,你的靈魂在那一瞬間真的被拯救回來;關鍵就在於,你要把握住那一瞬間的靈動,用你整個人去擁抱它,你全身的細胞才能真的脫胎換骨,自然散放出光來,而不是再度把自己關進自我懲罰的牢籠與陰暗中。」 

我說,我好像-好像有點看到門了,能不能請她舉一個比較具體的例子? 

J的眼珠左右轉了一下(那模樣還真俏皮),然後說:「嗯,那就把謙卑與慈悲對掉成,謙『悲』與慈『卑』;你看這樣可以解釋,或者應該說重新解釋,得更妙:悲者,非心,再次面對謙卑,什麼『虛懷若谷』已經是不夠看啦,撼動不了你了,那個心現在光用『寬大或空曠』,已經達不到目標了,完全拋開它或忘記它的種種一切,你才能『空得夠灑脫,謙得夠自在』。至於比較偏向『有』的慈悲,也不要再用任何悲憫的心去對待人家,你就帶著一種為對方服務的『卑』,那你,很自然就慈啦!」 

J邊說邊笑,令我覺得她在這兩個有點神聖的詞語前非常不正經。她突然指著我的眉頭說:「怎麼樣,覺得我很過份嗎?」 

「倒還不至於,因為裡面確實很有,不,非常有,幾分道理,很值得去重新再試一次。」我說。「但是,總覺不太能適應,這種態度?」我話一說完,J立即接上來說,順到不行,竟令我產生一種錯覺,好像她接著說的話,也是從我口中講出來的。 

這種感覺真奇妙,就這樣(接龍嗎?),我似乎一下子就,了啦。 

我把我的感受告訴JJ說:「溫故不見得能知新,人年紀愈長愈難從溫故中再度活過來,因為腦袋放太多東西了,因為細胞太也沉重的拖不動了,所以,要給它適時調皮一下,好像把整個人抓起來在半空中扭轉幾下。」她又邊說邊笑。 

「這是漫畫,還是卡通?!」我想也沒想立即反應說。 

「就是要這樣對待自己,才能破得了那個不知被幾個圈,圈到哪個地方去的自己;」J竟然摸了摸她的下巴,一副好像那裡真的長有鬍子的模樣;「要會擁抱頑皮,你才知道什麼叫真正的打破──真破,是沒有預警的,只就輕輕這麼一下下──」J雙唇一噘,『啵』了一聲,臉還往我臉的方向前進了一下。 

我小嚇了一跳,但覺得腦袋跟身體好像都同時往上跳了一小下;好像在半空中撞到了頑皮豹,落地後我的脖子像彈簧般還不斷地伸縮。# 



LV M40371 限量MESSENGER斜背包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65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