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考是神,學習是祈禱-《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
2010/09/13 07:40:51瀏覽1890|回應0|推薦8

猶太人非常熱愛學習,這或許是因為在猶太教裡,學習等同於祈禱,是一種宗教行為。

除了數學、國語等一般學校裡會教授的學科,許多猶太青年還會去上所謂的宗教學校─耶希華學院(Yeshiva University)。雖然一般學校都有「妥拉」(Torah)的課程,還是有很多人選擇在放學或下班後去上夜校;也有不少人會利用假日去耶希華學院學習《妥拉》或《塔木德》。

然而,最令人感到欽佩的是,猶太人之所以如此熱中於宗教學習,不一定是為了將來要從事宗教方面的職業。

說到這點,剛才提到的《妥拉》又稱為《摩西五經》(Pentateuch),猶太人總會花上一整年的時間,利用每週六的上午閱讀《妥拉》;它也等於是舊約聖經,包含了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及申命記共五冊,猶太人用一年的時間讀完這五冊後,隔年又會再重新讀一次。

《塔木德》約有三十多冊,於西元五百年左右在巴比倫尼亞(Babylonia,即現在伊拉克的底格里斯河與幼發拉底河之間)完成,當中收錄了律法、歷史、格言、言行、口述民間故事、民族學、博物學辭典、百科事典、醫學及文學,可說是集猶太學問之大成。因此,學習《妥拉》和《塔木德》對猶太人而言是很有趣的事。

在以色列最受歡迎的商品或贈品,就是書。其中又以一套三十本的《塔木德》最為搶手。要是問猶太人收到什麼禮物最開心,答案中肯定會有整套的《塔木德》。由此可知,猶太人有多麼愛看《塔木德》了。

在物價高昂的英國,消費稅超過10%,但買書卻不必課稅。這或許也是受到「愛書民族」猶太人的影響。最早承認猶太人擁有人權的歐洲國家是法國,而英國自維多利亞王朝時就已開放讓猶太人擔任公職。

還有個現象能夠證明猶太人有多麼熱愛學習,那就是家教,只不過,猶太人聘請家教,並不像日本人是為了幫助孩子應付升學考試。一般的猶太家庭請家教的目的,通常是為了在家裡舉行《妥拉》或《塔木德》的研究會。

猶太人為何如此熱衷學習呢?因為他們認為,學習本身就和祈禱、做禮拜一樣是一種「宗教行為」。

唯有學習才能讓他們更接近神,所以必須終生持續學習。

猶太教不像其他宗教有佛像或耶穌基督像可進行膜拜,因此,他們只好先熟讀神所撰寫的《摩西五經》,而且終其一生反覆閱讀。不過,只讀《摩西五經》並無法完全了解神的存在,所以才又再學習《塔木德》。

不學習就無法了解「神」。

正因為猶太人心中的「神」(也可說是宇宙本身)是那麼的抽象,所以他們才會如此努力學習且持續思考。

因為他們認為不持續思考,神就會遠離自己。

在我學習《塔木德》的地方,最高齡的學員是位年過八十的老婆婆,而她也是所有學員中最踴躍發言的一位。

簡而言之,猶太的神沒有所謂的偶像、佛像、圖像、十字架、聖母像、基督像等具象化的形體,所以沒有膜拜的行為。

但根據聖經的記載,世上萬物萬象皆由神創造,所以只要認真學習這世上的任何事,如音樂、繪畫、機械工學、物理學或經濟學等,便可更接近、更了解神。

──引自《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作者:石角完爾,譯者:連雪雅,2010/0325,台北:智富。

〈目錄〉

前言

第1章 改變人生的猶太式學習

逆境中求生的智慧可幫助你度過混亂的時代
在哈佛大學法學院遇到的猶太人
鍛鍊思考力的猶太式學習
成為猶太教徒的種種測驗

第2章 諾貝爾獎得主中有三成是猶太人!──擁有天才腦的祕訣
高度的危機意識成為學習的動力
培養「天才腦」的四大重點

第3章  提高發問力,同時鍛鍊思考力
不斷提問的猶太人
「發問」讓學習更有趣、更深入
以批判性思考面對現實社會

第4章 大量閱讀培育出的「知識競爭力」
看內容艱深的書時,多花點時間邊看邊思考
大量閱讀的海外菁英們
只接收必要的資訊
對國際商務也能產生助益的聖經

第5章 透過「讚美」與「獎勵」,讓孩子獲得成功體驗
只要有進步就予以獎勵
體驗成功,提升自信

第6章 猶太人精通多國語言的學習法
精通多國語言的猶太人
活化大腦的記憶方法
透過音樂記住知識
拓展思考範圍的語言學習

第7章 「議論式」學習才符合世界標準
「問答無用」的日本人
VS「問答有用」的猶太人
與英美高等教育相似的猶太教育

日本大學評價不佳的原因
缺乏議論力就無法在競爭中勝出

第8章 猶太人的經商理念與想法
分散與控制風險是求生關鍵
崇尚現實主義的猶太人
契約是很神聖的事
只會模仿他人就無法生存下去
「生產」也要追求獨特性
放眼國際,創造全球化的經歷
用寬容的態度接受外來事物
持續發問可以創造新商機
運用「思考力」從多種角度觀察事物

第9章 培育猶太菁英的學校教育
造就菁英的完全寄宿制學校教育
每個人都是「與眾不同」的個體

正確選擇「猶太式」學校的方法

第10章 以獨特性在激烈競爭的世界中求生
學習猶太人的博藝學科教育
培育領導者的上拉式教育
瞄準世界,思考個人的工作經歷
「與眾不同」是求生關鍵
結語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407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