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ref.] 麻疹疫情升溫 恐爆社區感染
2010/06/23 09:15:16瀏覽934|回應0|推薦7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2010/0623台北報導)


國內麻疹疫情蠢蠢欲動!衛生署昨天再公布三起本土麻疹病例,包括兩名大學生及一名大樓保全人員。

 

疾管局研判,保全人員很可能 是到醫院領藥,遭上周公布的那名感染麻疹的藥師傳染,顯見疫情已向外擴展。

 

令疾管局憂心的是,三名新增本土病例的接觸者超過一千五百人,爆發社區感染的風險大增。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說,接觸者實在太多了,衛生單位只能先針對有較高 風險的接觸者展開追蹤,「否則衛生局會垮掉」。

 

疫調顯示,兩名台北市女大學生都是廿一歲,記憶裡都曾接種過疫苗,一人讀國立大學,另一人讀科技大學夜間部,都是輾轉求醫後才確診。

 

兩名大學生平日都是搭乘大運輸工具上學及打工,科大女學生在傳染期內還曾到大賣場打工,除了九名同事,接觸過的顧客已不可考。

 

林頂說,麻疹傳染力極強,可透過接觸、飛沫及空氣傳染,接觸者若沒抗體,一名感染者平均可以傳染給十八人,顧客很有可能遭感染。

 

讀國立大學那位女生,本月十二日參加GRE語文考試。林頂粗估,兩名女大學生的接觸者超過一千人。

 

另外任職台北市某商辦大樓的卅九歲保全人員,六月十五日因發燒至醫院就診。當晚給藥的藥師就是上周叔姪群聚感染裡的叔叔,當時,藥師正處在可傳染期。

 

林頂指出,麻疹在出疹前四天就有傳染性。這個月十四日到十八日,保全人員在傳染期內不只每天上班,還搭乘電梯到頂樓,逐樓層檢查,接觸者保守估計五百人, 讓衛生單位頭痛不已。

 

據疾管局統計,今年十二例麻疹個案,本土及境外移入病例各半。疾管局擔心今年個案特殊,不只感染者年齡較大,且有四例找不到感染源頭,「這意味社區裡早已有病例存在,否則不會出現個案」。

 

林頂說,民眾如果有發燒、紅疹、鼻炎、結膜炎等疑似麻疹症狀,應戴上口罩就醫,就醫時,不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醫師看診時也要提高警覺,有疑似病例盡速通報。

─→最新戰況:〈麻疹疫情 北市掌握4病例接觸史〉
(中央社記者陳虹瑾╱台北23日電)

衛生署22日發布麻疹感染病例後,台北市衛生局23日凌晨表示,已掌握4名病患,以及1183名與他們有接觸史的民眾,正持續追蹤,並要求醫院實施管控,民眾不需恐慌。

台北市先前發生1名藥師及其姪群聚感染麻疹,衛生署另確認,今年至今麻疹確定12例,其中3例自越南境外移入、3例自菲律賓境外移入,其餘6例本土病例依時序分別是北縣1名散發病例、藥師叔姪,以及22日公布的1名保全、2名就讀不同大學的女大學生。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台北市共有4例本土麻疹病例,包括前述的藥師叔姪、保全人員,以及其中1名21歲女大學生,目前已追蹤到與4名病患接觸的1183人。目前台北市也沒有實施停課。

衛生局指出,這名保全目前正在治療中,目前持續追蹤醫院的管理狀況、避免群聚感染。另1名女大學生則已康復,不過初期症狀發生時,曾於12日參加GRE語文考試,衛生局已掌握同考場的考生名單,呼籲這些考生自我健康監測,如有發燒、紅疹、鼻炎、結膜炎等類麻疹症狀,應儘速就醫。

衛生局並表示,已要求醫療院所展開感染管制工作,市民無須恐慌。衛生局並呼籲家中有兒童,或是尚未接種麻疹疫苗的大人,儘速前往北市預防接種合約醫院施打。

衛生局指出,包括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6個院區、台大醫院及馬偕醫院台北院區等8個地點,均提供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接種。
 

Mini Club水晶甜心~奢華水鑽楔型涼鞋-絢麗黑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156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