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練功,從太陽與月亮一起騷動,開始
2009/08/04 20:26:09瀏覽1158|回應0|推薦7

   太陽的腳  在我被窩裡

   開始輕踢,

   月亮的手  也逐漸愛撫

起我的耳朵。

  

   1‧耳

   高金素梅坐在我面前,

   過膝的米黃色裙擺下 小腿相交叉

   人雖瘦 氣色很不錯。

   我問她 現在還在吃素嗎?

   她答我 吃肉已非一時間。

   再問她 身體擔當得了嗎?

   「身體會告訴你,它需要什麼;

   如果你懂得傾聽身體內在的聲音。」

   怎麼聽「我的身體需要吃肉」呢?

   「把你的耳朵翻轉過來,對準身體裡面

   它自然就會告訴你,就像

   情人在你耳邊輕聲細語。」

   高金素梅小腿下的

   腳掌輕輕蕩 好像兩只

耳朵微微動 在風中。

  

   2‧眼

   卡夫卡總是站在我背後,

   似乎 他對於影子的興趣

   高過一切。

   「我的小說是要人閉起眼睛。」

   他在日記裡悄悄說,

   日記總是站在他的小說背後。

   我的耳朵貼過來蓋住眼睛,

   然後,

   我才看得見卡夫卡

   站在我面前;

   就像在滿滿的月光下

   遠遠的一個美女  忽然 

靜靜的坐在我身邊,

   那麼清晰而教人

   由衷地屏住呼吸。

  

   3‧鼻

   我站在門口,屏住呼吸

   靜待老師的徒弟;

   他正在客廳「經走」。

   那是出家人唸完經後 站起身來繞著空地走

   好讓  那被一大群空靈的文字綑綁了

   好一陣的血液與筋肉

   好像從熊貓變成功夫熊貓般

   更加滑潤、圓滾。

  

   今天老師的徒弟要教我呼吸

   他不看  我肚子

   他只看  我鼻子;

   「很自然的呼吸,感覺空氣

在你鼻孔一進一出,

   時間久了,你的氣

   就會逐漸增長,

   時間忘了,你的肚子

   就會跟著一凸一凹地自己呼吸。」

  

   「師傅,你真的要去當和尚嗎?」我問。

   「用眼睛看緊你的鼻孔,

   不要說話。」

   當我睜開眼睛時,

   老師告訴我  師傅已經上山去了;

   肚子告訴鼻子  我已經下了山。

  

   4‧牙

   「不僅不能說話,還要

   把上下的牙齒緊緊互咬。」

   90歲的老人躺在我面前的沙發上

   像一尊臥佛

悠然自在。

   「就跟狗咬狗一樣,

   剛開始 你會有點氣,

   慢慢的 你會感到力

   在你身體裡面

   開始慢跑;

   越跑越快後,

   你的力跟氣就不再是狗咬狗的

   緊張關係,而變成手拉手的

   親密關係──像

情人啦!」

  

   90歲的老人哈哈大笑,

   總是站著的玻璃 

90分貝高聲中  裂開一條

像牙縫。

  

   5‧腦

   一顆腦袋從門縫中鑽了進來,

   「已經打烊了;」

   茶藝館的張老闆說。

   「現在才8點多哪?」

   「對不起,提早打烊了。」

   張老闆把琴放下,走出門

   將門上那塊小木牌翻轉過來:

   「休息中」給翻了出去,

   我們從裡面看的是「營業中」。

  

   「張兄,您累了嗎?」我問。

   他剛從飯店拉琴回來,

   「時代果真從『風』吹成『瘋』;」

   他笑說這年頭竟然還有人願意

   聽他用2胡演奏《望春風》,

   差點令他掉下淚。

  

   「張兄,您累了嗎?」我又問。

   他 隨手攬出東方美人,

   口 始終沒輕吐半句話,

頭 始終像地球自轉 搖擺生風;

   茶 終於從蜜紅轉淡黃而至白開水之

無色,

我 忍不住問了第3遍。

  

   他像從很遙遠的夢中走了出來,

   「我忘了你還在這裡。」

   「你剛剛在哪裡?」我突有奇問。

   「我忘了,腦袋空了;」張兄突然

   大笑了起來,「只覺得,我的衣服裡都是

風。」

張老闆站起來,打開門走出去,

他將門上小板子又翻過來,

我們從裡面看過去:「休息中」

在門上的玻璃輕跳動,

1只巴掌在秋夜微風中

輕拍額頭,

5指朝向無人的虛空中

似花開張  狀若太極

拳。#(註)

註:《逝去的武林》(李仲軒口述、徐皓峰整理,北京:當代中國出版社,2006/11)p.133~134:“人很難體會五臟六腑的,先要在大小便體會『閉五行』,即閉目、咬牙、耳內斂、鼻靜氣、腦靜思。大小便因為體內有運動,就牽扯上了五臟六腑。尤其是在早晨起來時,先不要急著起床,閉一會五行,就是形意拳長壽之法。”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195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