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胡搞‧再稿‧小澤圓
2009/05/04 00:55:09瀏覽3640|回應0|推薦3

﹝前言﹞

去年我在這裡寫了幾篇稿子,幾度談到實習記者

今年初,就有朋友問起我「到底」是怎麼教實習記者的?

口氣之中,很不以我有教過實習記者什麼;當然,言詞之中,更不會認為我真教給了實習記者什麼東東。

我當下沒對她說什麼,也不想。因為,她過去也曾跑過影劇新聞,算來是同業。

我過去聽幾位同業談起他們怎麼「應付」實習記者,我都默不做聲。

不必做什麼辯証與驗証,從跑新聞一個月之後,我就很確實自己跟他們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

也許這來自我的自傲所自:我教實習記者的「方法與情感」,都來自於我大學時自修而來的兩種「知識論」想法。

一個是,知識怎麼可能內化;一個是,師徒制才比較有可能,把知識賦予人性化與立體化。

最近重新整理自己幾個電腦裡的檔案,把舊情書找出來的同時,也把其中那個與實習記者「文字教學」的檔案看了幾下。

看了之後,幾度站在窗前,望著夜空,想到最多的是,我一直沒練好的太極拳,以及那個帶我去練太極拳的故友T;老師後來跟我說T對太極拳很有天份。

而這樣的問題還真是我第一次想到:如果T還在(他英年早逝),我們之間的友情是否還持續著?我跟他之間是否能把我們之間所知所學的,相互傳授(以至幾何)

這樣的問題實在教人非常感傷;感傷到我在底下挑的這個我教實習記者的案例,完全避開了我跑影劇新聞時的一大陰影:你敢給自己的小孩看這種新聞嗎?

    底下是我當時(2003/0821)給這位實習記者,以文字的方式空中教學的書信紀錄;當時的信的主標是如此淺白地寫著〈勁爆的錯字 & 邊寫邊停下來想〉,底下是信的內文:

0.

文章前面的信的最後一段〝這段時間所寫的「搞輛」大概是我大學三年加起來的總合,〞─→自打屁股兩下──下次換本人親自動手(當然不便打在妳的屁屁上)

多練習,確實是入門之道,但切忌一頭亂撞地胡練一通,而要「邊寫邊停下來想」(或者翻書找報紙上的文章,小讀一下)──尤其是在一小段中,不要放進太多東西,第一,這小段會變成沒有重心,第二,連接會很困難。

1.「組織」是建立在「條理」上──條條(每一段)有理

小澤圓瑜珈教室瘦身】這篇改得比我第一次看,有條理也比較生動。這大概是妳會感到與「日正當中」稿子〝有差距〞的地方:跟自己以前的寫法不太一樣了!

例如第一段〝A片女明星最愛來台灣(1)。不知名的、稍微過氣的沒有關係,就當台灣是「從良」的跳板也行,反正隨便代言個活動,數十萬就輕鬆入袋(2)。就算是沒有工作證,非法打工也別擔心,宣傳公司的人會在後面幫忙擦屁股(3)。女星們只要盡責、好好的當個微笑人型立牌,並且毫無怨言的任由攝影大哥指揮、擺出撩人姿勢就可以了(4)。這是個感官的社會,只要姿勢夠火辣,衣著夠清涼就能上報(5)。這樣絕佳的的宣傳效益,讓各家廠商紛紛躍躍欲試、樂此不疲(6)。〞

我根據妳的句點,斷出這段共有六個點,妳自己可以用這種最簡單的方式,檢查這六個點之間的連接關係。初學,對每一小段,先用這方法來做自我檢查,先求在每一小段上先做到「條條有理」──句號與句號之間,連起來很順。這樣就可以了。

一旦妳養成這種每段自我檢查(「條條有理」)的習慣後──習慣,就像每天都要吃飯與拉屎,拉出不要多餘的、吃進去連得起來的,每天都要有這兩種動作進帳,才叫習慣──,妳自己自然就會手癢、心動,都上一段與下一段之間的「條條有理」,習慣性地檢查起來。

2.「條條有理」建立在「剪刀」上

其實每個人在內心理都會想把稿子,寫得看起來「順眼些」,但就是順不起來,初學者很重要的「心結」與舉動,就像到百貨公司大瞎拼一下,什麼都寫、想到什麼寫什麼(會以為這樣很爽【爽到自己種下後遺症──把自己搞到團團轉──都不知道】)。因此,很重要的是要會剪!

就用上面那個「句斷法」來重看自己一路寫過來的東西,妳自己就會知道,什麼是多的,什麼方向才是自己這次要走的。

3.有條理,也要有真心情

【小澤圓和施易男合作】這篇其實在幾個點上寫得有點生動(其中以這句〝大家各自尋找有利自己的新聞點,然後各自飛走,我鎮定的豎著耳朵像個小偷一樣的,竊取瑣碎的資訊!〞寫得最神、看起來最不費力。)

,不過,好像又有點嚴肅了些(〝小澤圓雖然露出一附吃驚、尷尬的表情,但也很敬業的符合攝影大哥要求。兩個人光拍攝親嘴畫面大概就親了十多分鐘。霹靂啪拉不絕於耳的閃光燈在我眼前閃動,我只看到兩個任人擺佈的道具,努力的喬最好的上鏡畫面:從左邊看到右邊、把她抱起來、讓他坐在旁邊、笑….〞這段教人感覺起來,好像寫與看得的人,都在吹冷氣。應該要把場子寫熱一點,不要太過正經地拘泥於社會禮貌。)

不要被「我在寫文章」這個念頭所拘泥了,就放開手把自己的心情「輕快地說出來」。這樣自己的實習筆記,才會在「條理」與「真心情」之間,會不斷引動自己回頭再去品嚐──光有條理,文章會太單調;光有心情,文章會胡()掉。

● 今天就說到這裡。對於妳說的〝這段時間所寫的搞輛大概是我大學三年加起來的總合,〞這話既令我吃驚也教我佩服,表示妳在這段實習期間真是下了苦心,這也是我想給妳一點幫忙的動力。希望我的說法與想法,能令妳的台日實習「充實與扎實」。

PS.別忘了多喝水!寫稿一段時間要起來走動,不能憋尿。

附上這位實習記者當時寫的那兩篇新聞稿──

〈小澤圓瑜珈教室瘦身〉

A片女明星最愛來台灣。不知名的、稍微過氣的沒有關係,就當台灣是「從良」的跳板也行,反正隨便代言個活動,數十萬就輕鬆入袋。就算是沒有工作證,非法打工也別擔心,宣傳公司的人會在後面幫忙擦屁股。女星們只要盡責、好好的當個微笑人型立牌,並且毫無怨言的任由攝影大哥指揮、擺出撩人姿勢就可以了。這是個感官的社會,只要姿勢夠火辣,衣著夠清涼就能上報。這樣絕佳的的宣傳效益,讓各家廠商紛紛躍躍欲試、樂此不疲。

所以,小澤圓暨鹹豬手風波後,再接再厲來台撈錢,還順便軋了一部台灣偶像劇「嗨!親愛的」。在戲中和變性藝人河莉秀大搶施易男。中日韓美女在戲中費盡心思爭奇鬥燕,姑且不論演技、劇本如何精采,這樣的人物組合就是一大賣點,創造出來的話題,也夠吸引人。

就在拍戲前,小澤原在劇組安排下,很做作的表示,要來挑戰瑜珈瘦身術,來個迅速減肥,保持最佳狀態!「小澤圓挑戰瑜珈尋求瘦身」果然夠新鮮,大家都想瞧一瞧他如何變美瘦身,不過最主要的重點還是,他到底會穿著怎麼樣的方式現身?

有美女出現的畫面是這條新聞的重心,因此新聞畫面就現的重要。只見攝影記者不斷捕捉小澤圓健美的姿勢,大家無不使出渾身解數爭取最佳鏡頭。鎂光燈此起彼落。最後小澤園盡責完成動作,量了身材後,果然「神奇」的少了幾公分,瘦身計畫,成功!!

這下新聞畫面有了,小澤圓也圓滿的找到的瘦身方式,但是,這個新聞如果就這樣的話,未免也太冷清了吧。就在一位記者發難提到:你之前變胖是因為未婚嗎?大家彷彿抓到整場新聞重點似的猛抄。一場瘦身大賽就在很刻意的狀態下結束。果然,第二天,每個人都在未婚生子這方面大作文章。

〈桃園揚昇高爾夫球場—小澤圓和施易男合作〉

小澤圓要到揚昇高爾夫球場拍片!!就這樣,渾渾噩噩的搭上製作單位準備的九人巴。在這個狹小的空間裡,擠下了製作人,我、蘋果、TVBS週刊、大成報文字記者以及兩位攝影。

從彼此互動中,感覺的出來,各位並不熟稔。禮貌性的呼攏寒喧了幾句後,整車陷入了莫名的尷尬(就我覺得!,或許是我無法自我認同我的身分吧),距離楊梅還有一段路程,這段漫漫的時間裡,總有人必須打破僵局。這時製作人就開始努力試著開啟話題,其餘的記者就適時的插上幾句話、應和幾句,大家並沒有很認真的答應,只是不想讓車內突然安靜下來。彷彿這種面面相覷的安靜,會帶來莫名的緊張。就在這看似奇妙的氣氛下,大家努力「烤肉」中(裝熟),有一搭沒一搭的聊了起來!

人與人的互動往往是在盡力裝熟下搭起關係的。因為關係,讓很多事情多少變的事半功倍。在車上的談天,代表大家正一丁一點建立雙方友好關係的橋樑。雖然只是極為尋常的連續劇內容、工作苦水甚至只是耍耍嘴皮子,但不知多少獨家內幕,就是在這種不知不覺的情形之下透露出來!

一個稱職的記者一方面靠的是文筆上的才華,另一方面,就是自身公關技巧、人際互動的能力。影劇線的東西看似複雜,其實也很簡單。模式固定後,幾乎都是這麼走過來。然而這個圈子,就這麼釘點大,線上跑的記者也就那麼幾個,所謂「見面三分情」,很多事情看在情分上,就比較好處理。

進入揚昇拍攝現場,映入眼簾的是一座號稱五千萬元的三層樓別墅,是間待售的樣品屋,裡面裝修走歐洲宮廷的華利風格,卻俗艷的用金色的獅子雕像、愛神邱比特的畫像等等不太搭調的東西堆砌起來。整間屋子還充斥著來來去去的脫了上衣的工作人員以及成堆的道具和垃圾堆。

等待期間,正式記者開始四處抓著工作人員詢問拍戲狀況:何莉秀是因否后不見后所以避不相見,小澤圓是難搞公主?大家各自尋找有利自己的新聞點,然後各自飛走,我鎮定的豎著耳朵像個小偷一樣的,竊取瑣碎的資訊!

小澤圓總算粉墨登場!!導演為了配合記者截稿時間,便要兩位主角作勢演戲,讓媒體記者拍照。小澤圓一襲黑色的露肩禮服,讓想要清涼畫面的攝影大哥大失所望,導演見狀,馬上要小澤圓和施易男親嘴!小澤圓雖然露出一附吃驚、尷尬的表情,但也很敬業的符合攝影大哥要求。兩個人光拍攝親嘴畫面大概就親了十多分鐘。霹靂啪拉不絕於耳的閃光燈在我眼前閃動,我只看到兩個任人擺佈的道具,努力的喬最好的上鏡畫面:從左邊看到右邊、把她抱起來、讓他坐在旁邊、笑….

有這種親吻畫面後,不難想到接下來聯訪時記者會提出什麼問題。施易男很識像的回答,她的唇很嫩,我心想,今天的新聞重點有著落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291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