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對師父的師父
2010/04/15 10:08:15瀏覽1021|回應0|推薦3

其實,師父不一定得死(http://blog.udn.com/yensunny/3535441),徒弟才能有大突破。

如果,非得一定要為師復仇,憑借著滿腔的仇恨與苦悶,才能青出於藍的徒弟,資質也不會太超凡吧──so,也可見多少「大」武俠小說,其實本身的資質確實不也太平凡嗎?!

然而,一定又一定的是,一個人可以突破層層瓶頸,以至如何如何,所憑借的絕對是師父「們」:

不只一個師父;一個師父是絕對不夠的;一個對徒弟友善乃至很友善的師父,絕對是不夠的(想起了【蛇形刁手】嗎?)

師父們包括:名義上的 & 實際上的;寵愛你的 & 痛扁你的;叫得出名字的 & 叫不出所以然的;and,師父與「反」(against)師父。

這些師父「們」,除了親手調教你的師父外,「至少」還包括師父的對手、敵人與仇家──後面這3種「反」師父,也有可能戲劇化地是同一個人。

差點成為我同居人與師父的Dennis(),曾經在多年前一個睡不著的夜晚告訴過我,他歷經了將近3年才養成「每次下書桌後,把身體向後仰,把腰往後彎」的習慣性動作(看起來沒什麼的動作,看起來跟練武沒什麼相關的姿勢;這些「看起來」就洩露出是外行人的「看」)──這動作使得他沒有一般伏案者,常患得腰酸背痛問題。

Dennis說除了他有個開國術館的高中同學,告訴他「讀書人一定要具備的這種動作」外,多年來他還從幾部電影中「逐漸才吸取到這種養份」。

(1)「釋放」:在【刺激1995】後部段裡,銀行家安迪(Tim Ronnins)歷經了20年的冤獄,在越獄成功後重獲自由時,他「仰天張臂」對著落下來的雨大叫,那種痛快淋漓感。

(2)「解放」:同一年裡還有一部奇特的電影,講一個被閃電擊中的人,最後又被閃電帶走的【閃電奇蹟(Powder)(1995);他最常做的動作是鬆開頸釦、昂首朝天「仰天張臂」,就像是個乘風欲飛升而去的人。

(3)「放浪」:隔年(1996)寫實描寫澳洲猶太人怪才David Helfgott的【鋼琴師】(Shine),他那招牌式的向上帝歡呼的「仰天張臂」動作,所釋放出來的男人的天真與浪漫情懷。

(4)「流放」:當然還可以附加上,我之前曾寫過,很後來的【霍元甲】(2006),李連杰飾演自我放逐到邊疆地帶,跟著苗族人插秧時中間在田裡停下來「仰天張臂」的動作,那股文雅又溫暖的表情。

(5)「放蕩」:然而,在所有這些同是「仰天張臂」的電影中,最能激發Dennis的卻是1994年的【終極追殺令】(The Professional/Leon)。片中那個大壞蛋又很神經病的警察Gary Oldman,每次要發作(往往接著下來就是瘋狂殺人)時便從上衣暗口袋裡,拿出他的「藍色小藥丸」,在一吞而盡後,他「仰天張臂」臉上暴露出一副要將自己內外都一併撕裂的狂吼!

Oldman的那種瘋狂張揚的image,每每教我在想偷懶放過自己時,帶給我一股莫明的催動力;」Dennis似笑非笑地說,「然而,這只是一般人看到的皮相,別忘了,支撐這股力量的是他念茲在茲的貝多芬音樂,天才與瘋狂、狂野與隱忍。」

「一個人真的需要『放』這麼多嗎?」我聽得很仔細,問得也很正經。

No,我們還需要『那』個『放屁』──氣運流轉啊!道在屎中,然後,道還在『放()』屎中呢,兄弟!」Dennis說完跳進我家池塘──幫我抓春天夜裡叫春叫個不停的青蛙。

{}請參閱 § 8片蘋果,0.5+0.5片愛情─蘋果的故事

http://blog.udn.com/yensunny/3874011

 


ORIS  Artelier 藝術家月相盈虧對錶(半金)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944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