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掀開衣服的愛情:亞洲電影新浪潮的下一波?
2008/11/23 22:55:04瀏覽1548|回應0|推薦7

1

女孩透過電話跟故鄉的男友說「我愛你」,女孩在新到的地方認識的男孩就在身旁。

他們之前去逛夜市,女孩特地為這個外貌很黑道的男孩,東挑一撿了一件衣服,命令他穿下。

衣服在豔麗的燈光下,輕快地飄動。

他們在夜市吃冰的時候,男孩告訴女孩他有一個朋友,專門騙女孩的感情,還故意搞失蹤,教女孩賣身去為他贖身。

女孩有天給這男孩掀開了衣服,她為這終於來到的愛情感到狂喜難已。

然而,女孩後來有一天也遇上男孩告訴他的「夜市小故事」。她也去賣身,就為了把困在新加坡的這個男孩給贖回來。

女孩背對攝影機,面試她的老男人正對觀眾,她像夜市裡一件任人隨手展開的衣服,任老男人的手在她身上揉捏。

男孩回來了,他們又一起去夜市。

她又幫他挑衣服,這次,他不滿意她給他挑的衣服,她沒法命令他了。

衣服在豔麗的燈光下,比棉被還沉重。這回,愛情掀不開衣服了。

2

「亞洲電影新浪潮的下一波就在馬來西亞。」香港與大陸的網友,最近不約而同如此跟我提到。

馬來西亞電影去年備受香港舉辦的幾個大影展的高度重視,今年這波熱潮吹到北京,令許多中國人眼睛為之一亮。

他們熱切地跟我提到雅絲敏阿末(Yasmin Ahmad)的《我愛單眼皮》、《木星的初戀》,劉城達的【口袋裡的花】,陳翠梅的【愛情征服一切】(即是上文的故事敘述,圖上),李添興的【狙擊手】(同時也是【愛情征服一切】的攝影),何宇恆的【太陽雨】(劉德華亞洲新星導計劃中馬來西亞的中選者),胡明進的【大象與海】。

我靜靜地聽著他們的述說,他們說的話都很長,我「嗯」的次數也跟著多。

他們的話像波浪,我的「嗯」在一次次的擊打中逐漸變成一塊石頭──激起波浪更多泡沫的石塊。

他們中突然有一人好像發現了我的存在,「你覺得如何?」

我沒覺得如何,我跟她緩緩述說了我去年在台北電影節,看到的陳翠梅的【愛情征服一切】。

3

MSN上的兩個人這時突然都沉默了起來,連「如何」也消失的無影無蹤。

「好像大家都在拍愛情?」終於有一人這麼說。我又答「嗯」。

「好像你不太以為然?」另一人也跟上來了。我回答「我沒這麼說」。

其實,光聽他們的述說,以我的經驗是可以感覺到片子至少七成以上「是不錯」。

「就這樣?」

「希望不只這樣。」我說。大家又陷入一片沉默。

「你的意思好像還是20年前你們的台灣電影最行!」終於有一人忍不住爆出火來。

「這麼說很尷尬,不過舉當今大家都公認的韓流來說,我們都可以去問問【春去春又來】的金基德、【外出】的許秦豪、【我的野蠻女友】的郭在容,誰對他們影響最深?或者回頭去問問賈樟柯等大陸第六代導演,誰的電影最能感動他們?」

「說來說去,你還是否定馬來西亞新電影的巨大潛力。」

「這真的要看。」

「看什麼?」

「看影響。」

「什麼意思?」

「從兩方面來看馬來西亞電影,而不是從他們的得獎率:一,馬來西亞的票房;二,馬來西亞電影對亞洲其他電影的影響力。很多人以台灣新電影在國際影展(尤其是三大國際影展)上的得獎為基準,其實更重要的是,當年台灣新電影在自家票房的成功,以及逐漸影響亞洲其他地區電影的拍攝方式,更重要尤其在後者。」

「後者?」他們兩人不約而同都這麼問。

「台灣新電影在西方好萊塢與東方的香港,這兩大拍攝與製片方式中殺出了另一條路,這條路不僅提供小成本製片可以在自家票房上獲得成功的機會,而且影像的張力感動了東方與西方人。」

「今何在?」

「哈哈,今天他們在後者方面的影響其實還在,只是前者的票房光芒不再。」

「那麼,以你這種『影響』標準,亞洲電影的新希望何在?」

「我不知道,就看誰能創造出另一種同時激動東西方影壇的電影影像了。」

其實,在所有亞洲導演的作品中,比較令我懷念的是越南導演陳英雄。

我想起他與梁朝偉合作的【三輪車夫】(圖下)。那影片裡,黑幫中有詩人,車夫裡有瘋子,大街上墜落直升機時,透明如波濤的海水。

梁朝偉從窗外偷看著女友的衣服被別人掀開時,鼻血像海浪般的湧出;眼淚,是三輪車壓過的一條痕跡;愛情,是一扇殘酷的窗子,觀眾從這扇窗子發現真正「新」的代價,殘酷地沒有人可以想像得出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2411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