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凡人也可以是英雄─2004年(76屆)/10-9:最佳影片(上)
2007/06/14 08:48:43瀏覽1028|回應0|推薦4

2004年(76屆)/10-9:最佳影片(上)

李安的父親在日前走了,不過,李安在三年前一句對奧斯卡獎的感言,對於再度被籠罩在奧斯卡陽光下的我們卻回來了:「奧斯卡畢竟是他們美國人的獎。」奧斯卡最佳影片所代表的就是美國精神,但現在美國人最需要的精神是什麼?

不勞回顧1992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殺無赦】,我們就很了然西部牛仔式的英雄精神已經過去了。在李安這個不勞回顧的觀點映照下,我們打開今年入圍此最大獎的五部影片,除了【怒海爭鋒】仍懷抱有濃厚的牛仔英雄色彩,其他四部影片竟然都跟「靈魂」有關──卻是發生在這個人類歷史上物質愈來愈豐的時代中,竟然是最能代表這個時代「物質精神」的國度中。入圍此獎項的【奔騰年代】更說:「他們老讓牠(馬)繞圈子跑,令牠忘了自己的天賦」--今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儼然在宣告,進入新世紀的美國人,重新尋找被遺忘的美國靈魂。

一‧創造英雄的年代──【魔戒3】

人們總說奧斯卡最佳影片最衷情於史詩型電影,而這種最不尋常的大格局,最初吸引美國人注意的,也許來自開疆闢地之詠嘆,隨著好萊塢逐漸成為領袖世界影壇的氣候,這種電影類型電影成為好萊塢人追逐的終極目標,美國在二戰後躍升為世界第一強國後,史詩電影成了美國人的自許,進入二十一世紀,在世界各國也以獨立自強自許的聲浪中,美國人逐漸察覺到史詩電影必須經過重新鍛造,才能應乎美國人在新世紀中,兼融創國時開疆闢地之艱與當今開僵闢帝之難。

魔戒三部曲因此對於美國人、好萊塢人的意義,之所以至關重大,其實並不在世人所謂的奇幻,而是融最原始的開天闢地與最先進的電腦科技於一爐的「美國精神」。這相當程度解釋【魔戒】一直要到第三部曲時,美國本土各大影評人獎乃至導演工會,才對【魔戒3】伸出雙手。

【魔戒3】帶著美國人五十年來懷抱「不可一世」的唯我獨尊夢想,準備衝向不可能的終點之際(就像美國人已經準備衝向人類下一個不可能的目標火星),電影最後卻描述歷經千辛萬苦的佛羅多,在登上末日火山即將毀掉魔戒那一剎那,他竟把魔戒套進了自己的食指:「它是我的!」美國人砰然掉落已經起立許久的座位,良久良久之後,所有美國人又都再度起立了,一股來自後腳跟的力量,一灘掉落座椅上淚水,教他們由衷體認:我們已經忘記自己是個凡人太久,而美國精神正是從每一個凡人都可以力達偉人之路出發的。

這一擊對美國當代的國際處境確實非同小可,這一場戲也把老把英雄當枕頭的美國人,徹底驚醒:掉落在懸崖邊緣的不再只是英雄,每一個凡人(佛羅多)也已經被逼到如此的絕境(九一一「開創」了這個絕境)。【魔戒3】所有史詩般的奇幻場景,也許將人類視覺經驗推向另一個極限,然而,【魔戒3:王者再臨】如果有資格登上今年的奧斯卡王座,就在於它給了美國人一次驚天動地召喚美國靈魂的經驗。

二‧再造英雄的年代──【奔騰年代】

【奔騰年代】在本屆共獲提七個獎項,除了最佳影片與改編劇本外,其餘皆為技術獎項,然而,光從原著小說的副標題:一次美國傳奇,我們就知道這電影完全是為老美而拍。然而,這部電影之能攻進最大獎入圍,更主要的原因還在於「時機」。電影的背景遠達75年前的美國經濟大蕭條年代,1929年10月24日,紐約股票市場崩潰了,這使胡佛總統當天的演講變成了歷史性笑話:「美國繁榮的基礎的牢固的,美國將更加繁榮昌盛。」距此72年後的2001年,美國財政部長歐尼爾對美國人民說,九一一事件並未真正破壞美國經濟。然而,與其說美國人的信心毀於一旦,還不如說美國人的靈魂自此懸於在旦夕之間。

電影敘述籠罩在經濟大蕭條陰影下,一匹即將被鎗殺的瘦小馬兒,在當時美國賽馬場上一個振奮美國人心的真實傳奇故事。電影將一個半盲的騎師與這隻被叫作「海洋餅乾」的跛腳馬,奇妙地糾纏在一起──在那個美國人信心與靈魂一起大崩盤的時代中。

這一人一馬,一個在人生最得意處摔斷腿被醫師宣告終身無法騎馬,另一個在最巔峰處突然腿骨全碎;兩者在生命中不可能重見光明的黑暗中相互提攜,兩倆從病床與死神重新爬起,再戰江湖、稱霸武林,帶給了當時的美國人靈魂上莫大的震撼。今日的美國人意圖從此片再造世界盟主的局勢雖然時不我予,但能否借重此片再振美國人在重傷下奮戰不懈的美國精神,端要看本屆奧斯卡評審在全球「魔」勢不可擋的狂潮下,是否膽敢拿出破除「魔」咒的美國勇氣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1025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