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與「美」的戰爭─2004年(76屆)/10-5:最佳男主角(上)
2007/06/02 12:56:59瀏覽1146|回應0|推薦2

2004年(76屆)/10-5:最佳男主角(上)

今年的影帝之爭,是本屆四大演員獎(帝、后、男女配角)中最精彩又炫爛的一項,最妙的是,這五個男人的角色與演技很難不教人想起「男人與酒」。【塵霧家園】的老影帝班金斯利,正是在與女酒鬼珍妮佛康娜莉的「醒酒」戰鬥中,盡展英國演員扎實功力;而【愛情,不用翻譯】的比爾莫瑞,就是為拍酒廣告漂洋到日本「微醺」;【神鬼奇航】中的海盜強尼戴普,另類到教人一眼就要為他呼喚真是個「舞『盜』」;【冷山】中的裘德洛,歷經苦奔千里,為的就是要一飲「美酒」妮可基嫚;【神秘河流】中的西恩潘竟教人想起飲酒前後,各種不可能的酒動神氣!

一‧「酒神」西恩潘

要論當今天下男演員中誰的演技天下第一,確非西恩潘莫屬。潘先生自1995年【越過死亡線】攻下柏林影帝,1997年【戀戀風暴】登上坎城影帝,1998年【浮世男女】、2003年【21克】兩度勇奪威尼斯影帝;但在自己美國本土的金球獎、奧斯卡,從【角頭風雲】、【越過死亡線】、【甜蜜與卑微】、【他不笨,他是我爸爸】,全數摃龜而返,今年好不容易憑【神秘河流】爬上龜背(金球獎影帝),且看他能否一舉上河,成為繼傑克李蒙(1925-2001)之後(註),影史上第二位囊括四大滿貫冠的影帝!

西恩潘雖然很年輕的時候便已酒不離手,不過,他最神奇的地方卻是,酒蓋還未掀開,你就已經聞到酒香;當然,前提是你的腦神精還沒被這社會麻醉掉。西恩潘的演技中有一股奇特的神韻與節奏,他會自動教觀眾自然與他保持一種適當的距離,更能教與他對戲的演員隨著他的節奏起舞。這次在【神】片中,提姆羅賓斯如果沒有碰上西恩潘,他那種(渾似醉酒)後的懷抱其「罪」的迷亂,不太可能演繹得那麼迷人。

老美的歷史不夠悠久,對於這種必須免於被社會麻醉才能洞見的奇妙神經運動,得磨上十年(1993,【角頭風雲】)工夫才能酒醒過來,一點也不教人感到奇怪。一般認為西恩潘在【神】片中最奇的地方是,從懷疑女兒被殺到確定女兒死了,再度要衝進命案現場,其表演層次之分明,演繹方式之收放自如,只教所有人看得不醉也傾倒在地;不過,這些其實還只是西恩潘神技之一角,很清醒的人會發現西恩潘最神秘的地下酒窖,藏在片中兩個地方。

當他還僅知女兒徹夜未歸時,真正的兇手與兇手的代罪羔羊(女兒的男友),走進他店裡面買東西,他高坐在櫃台上,他並不冷靜地觀察他們,而是若有意似無情地斜乜兩人幾下,僅這幾下就釋放出連艾爾帕西諾(他與西恩潘合作【角頭風雲】)都不可及的神韻,這股神韻一直到影片最後,他看似被老婆灌下「你是王,你沒錯」的迷湯,走出家門,瞭望出去門口大街上的遊行隊伍時,一直都沒散去。前面那個場景在擁擠的小店裡,後面那場景在擠滿人潮的大街上,但你卻可以從他身上首次感覺到,「另有一個教人說不出的柔腸百轉世界」,竟然就神秘地站在你身旁!

跟西恩潘相比,許多人腦袋會不禁閃過一個念頭:莫非我才是個(被麻醉了太久的)酒鬼?!

二‧「美酒」裘德洛

論演技,裘德洛是當今英美世界新一代的驕驕者;論氣質,裘德洛融正邪於一身;而他那獨樹一幟的俊相,更教許多人生氣。裘德洛是那種一眼看去,就教男人與女人都忘不了的人。無論是【大敵當前】(2001)中的狙擊手,【A.I.人工智慧】中的生化機器人,【非法正義】中的殺手攝影師,你都可以高度清醒地感覺到,喝下去的是那一種、那一級的美酒。

裘德洛今年在【冷山】中飾演一農家子弟,因南北戰爭被迫上戰場,而與只見過幾次面、說不到十句話的大美人妮可基嫚分離。電影主述他逃離戰場,披星戴月返鄉只為與妮小姐再聚相守。沒想到費盡有如奧德賽旅程般的千心萬苦,就在與妮小姐一夜春宵後,隔天一大早就與一群敗類對決而身亡,只不知這樣的下場,會不會也連帶令評審感到很鬱卒?

裘德洛的眼神與臉龐配合起來,有一股無人可及的醉死人的憂鬱氣質,這部影片如果沒有裘德洛,這位以【英倫情人】名震天下的導演安東尼明格拉,在本片中有點凸槌的急燥節奏,將很可能使得影片掉進「訪英台」的溜滑梯中。裘德洛與妮可基嫚一夜春宵,在安導柔滑流暢的電影語言下,固然教人「十八相送」地沉醉不已,然而,裘德洛在路上遇到貌美少婦娜塔莉波特曼,兩人相擁取暖而眠,恐怕才教天下人嚐盡裘德洛渾身散發出,那股美不可言的致命吸引力。

註:傑克李蒙先在1974,1956拿下兩屆奧斯卡影帝後,又在1979,1982奪下兩屆坎城影帝,其間又於1981登上柏林影帝,時隔十年之後摘下威尼斯影帝,成為影史上第一位四大滿貫影帝!他在這大滿貫中共囊括六座影帝的紀錄,已經空前、更可能絕後。

圖:裘德洛畫像,展現的出他頹廢之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999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