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幻黑洞,毒梟上帝─2004年(76屆)/10-7:最佳導演(上)
2007/06/12 13:10:38瀏覽1183|回應0|推薦3

2004年(76屆)/10-7:最佳導演(上)

相對於本屆入圍影帝的男演員之酒氣沖天,本屆入圍的五位導演則個個展現出,創造出生命源頭的「水」各種奇幻景象:彼得威爾以【怒海爭鋒】在怒海之中,要破鬼魅「壞水」;【愛情,不用翻譯】的蘇菲亞柯波拉卻要在異國中,晃醒沉浸在日本「酒水」中的美國人;美國最後一位牛仔克林伊斯威特則透過【神秘河流】,撕裂開糾結生命情仇的神秘「河水」;【無法無天】的佛南度梅瑞爾斯僅在地球的一角,便掀開了震驚世人的「洪水」猛獸;但【魔戒3】的彼得傑克森,更已經在全球掀起勢不可擋的奇幻海嘯。

一‧彼得傑克森之奇幻海嘯

【魔戒3】的導演彼得傑克森,耗盡七年時間只拍一套三部曲的電影,而前面兩部在專家眼中與影展結果中雖毀多於譽,最終在最後一部曲中証明了他在拍攝過程中,不僅沒有毀於一旦,還展現他已然透過這三部曲,確立自己在影史上是金鋼不壞之身。接下來他正在籌備的重拍影史經典【金鋼】(女主角是【21克】的娜歐蜜華茲),似乎只有更証明彼得傑克森,這七年在紐西蘭的開天闢地中,無庸他人在旁指指點點,心中早已了然自己將在影史上佔據何等至尊金剛之列。

彼得傑克森在【魔戒3】中,調動千軍萬馬之力、運轉排山倒海之勢、纏鬥人心內外世界於一體、重新將人與宇宙鍛鍊成一氣,僅僅為了力証一個前無古人可及的點,而這個點連影史票房第一人的【鐵達尼號】都瞠乎其後:只用七年時間便要將電影推向不可能的極限,將人類的奇思幻想推上宇宙的核心。

非常玄妙的是,影史上至今無論如何票選史上第一巨片,都由奧森威爾斯導演的【大國民】登上王座;然而卻要到【魔戒】完成三部曲時,人們終於見識到最偉大的導演,竟不約而同呈現出人類至今對宇宙兩種最深沉的視野:若說奧森威爾斯代表的是「爆炸理論」,則彼得傑克森所展現的正是「黑洞理論」。

在人與宇宙交融又交戰的【魔戒】三部曲中,人類的愛情、貪婪、忠誠與權力,超越大自然的宇宙的奇形、幻夢、壯麗與變換,層層疊疊交織成一體、分分秒秒將人類所可能有的奇思幻想如黑洞般全數吸納進來,再度釋放出電影新能量!

在彼得傑克森乾坤大挪移式的場面調度下,觀眾面對眼前的每一個畫面,都有如仰視那乍然翻身而出的海嘯狂風,每一次的仰視都沖垮了人類過去的各種視覺經驗;我們忘記拍掌並忘我地不時起立,因為一種新的視覺經驗重新被展現,而旁觀者才正要開始重整碎裂成一地的鏡片。

二‧佛南度梅瑞爾斯之洪水猛獸

如果說彼得傑克森的【魔戒】三步曲,教世人重新睜開眼睛,則【無法無天】的佛南度梅瑞爾斯,卻要教世人緊閉雙眼,因為影史上最慘不忍睹的景象,只從巴西一座城市的一角,竟然就有如洪水猛獸般決堤狂掃而出。

【無法無天】是繼2001年李安的【臥虎藏龍】之後,又一部以最佳外語片入圍獲提最佳導演的非美國電影;被許多美國專家視為今年這個獎項最可怕的黑馬。【無】片所敘述的里約熱內盧貧民窟世界,在佛導的調度下,卻遠遠超越可怕所能形容。

影片由兩個比鄰而居的小男孩身上展開,一個自小崇尚攝影,一個崇拜黑幫;前者最終當上攝影師,後者從搶劫犯變成大毒梟。大毒梟的話在這座「上帝之城(英文片名)」裡不代表法律,而等於上帝;他兒時玩伴組成了他的顧問團,大批9至14歲的男孩構成了他的軍隊;沒人敢挑戰「上帝」的權威,直到另一個男孩出現──他眼睜睜地看著女友被強姦,父兄被殺害,怒火中燒下決心殺「上帝」復仇;他號召一群同樣備受「上帝」淩辱的少年,形成了他的顧問團與軍隊;雙方在這座「上帝之城」裡,戰到無法無天、血流成海。

這一切都被那個攝影師拍攝下來,沒有同情的眼淚,沒有愕然的停留,沒有暴力的美學;粗糙的登光、急速的切換、閃電的鏡頭、排山倒海般的跳接與搖晃,使整部影片令觀眾有如心肌綆塞病患,下一口氣都在換不過氣的窒息之中;接連不斷的暴力把觀眾推入一波接一波的慘烈砍殺中,觀眾渾然忘掉前後、茫然失去左右,只望見稚氣未脫的孩子舉起比他們還大的武器,像野獸般毫不留情地宰殺跟他們一樣的孩子時,觀眾在腦海中爆出一道閃電:這是洪水與猛獸出閘的地獄,就在「上帝」之城中。

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時間橫跨60-80年代;佛導從街道與貧民戲劇團中,找來200多名少年,進行長達8個月的訓練,影片僅耗費330萬美元,截至今年一月底在北美票房是450萬美元,在世界其他國家的票房則高達2030萬美元。美國人看了驚嘆佛導比世界聞名的黑幫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還馬丁史柯西斯」!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1021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