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便當放洋恐怖事件簿
2006/03/17 07:40:13瀏覽2425|回應46|推薦87

          ↑我做的「五彩便當」,營養又不會太「香」

便當放洋恐怖事件簿

外子在美國讀完研究所投入美國職場,迄今也有十幾年了。這麼些年來,他每天中午都是坐在辦公桌前吃我為他準備的中式便當,別小看那個不起眼的方盒子,當東方遇上西方,在辦公室還曾引起話題、鬧過多次笑話……

剛上班時,外子的同事邀他一起出去吃飯,他吃過兩、三回後,如此跟同事說﹕「我是中國胃,吃不慣你們的青草(沙拉)和大肉(漢堡),中午我還是乖乖吃老婆準備的中國菜吧!」如此「堅毅」的表白,引發了同事的強烈好奇,每次中午一到,同事都要擠到他桌前,看看他老婆給他帶了什麼好吃的 Chinese food ,讓良人如此「情有獨鍾」(其實他們哪知道,外子只是嫌餐館太貴)?外子打開便當盒時,他們常對著菜指指點點、問東問西﹕「這是什麼?那是什麼?怎麼在中國餐館沒見過?」外子總得意的回答﹕「當然呀! home made 的自然不同囉!」他老兄若心情好,還會請同事嚐嚐看。

有一回,我給外子帶了炒黃豆芽,打開便當後,洋同事目瞪口呆的盯著,問那家伙要不要嚐嚐,對方趕緊搖搖手敬謝不敏,待外子把一根根黃豆芽嚼下肚,洋同事才忍不住問﹕「你剛吃的是………蟲子麼?」

還有一回,我給外子帶了「鳳爪」,洋同事問他﹕「那是什麼?」外子說﹕「雞的腳。」洋同事感到困惑﹕「可是一隻雞只有兩隻腳,這要多少雞才能做成一盤菜呢?」外子不敢再告訴他,在台灣我們還吃香噴噴的「七里香」——雞屁股,一隻雞可只有一個雞屁股哩!

冬天到了,我把火鍋料瀝乾水份,裝進外子的便當裏,第二天又引起同事圍觀。洋同事指著一片片黑不溜丟的東西問﹕「這是什麼?」外子回答﹕「豬血糕。」並跟他們解釋那是豬血和糯米做成的食材,洋同事露出難以置信的表情,他們慢慢明白東方人除了吃動物的「肉」和「四肢」外,還吃一些他們「想不到」的部位。有天我給外子帶了水煮白花椰菜,煮得有點過爛,洋同事過來端詳半晌,突然問﹕「這是動物的腦嗎?」

外子的「便當生涯」初期,我是「百無禁忌」,前一晚煮什麼就直接分一些填進他的便當盒裏去,常不知不覺把我們覺得「香」,洋人覺得「恐怖」的氣味也裝了進去。

有一回外子中午打開便當盒,對著飯盒裏的清炒花枝作深呼吸時,旁邊的洋同事卻忙著「奪門而逃」,外子這才發現,洋人並不喜歡海鮮的味道。我們覺得香不可遏的清蒸魚,對他們來說,恐怕是腥羶難抑的惡臭。

在外子「便當生涯」中,最「駭人聽聞」的是「臭豆腐事件」。

知道和外子同辦公室的洋人出差不在,我心想這下子可以「百無禁忌」的「為所欲為」了,就大膽給外子帶了兩個清蒸臭豆腐。——那是我特地從中國超市買來,想給外子一個意外驚喜的「禮物」,沒想到卻「轟動武林、驚動萬教」——把「教主」——洋老板,都「驚動」了。

我沒料到美國的辦公室是中央空調的建築,所有的氣味會衝進通風口,走遍各個角落!那天外子一掀開便當蓋子不到三分鐘,辦公室外的走廊即傳來慌亂的「奔走」聲,坐鎮在建築物另一頭的洋老板氣急敗壞衝進來,皺著眉頭很委婉的對外子說﹕「我不知道你今天帶了什麼,但……氣味實在太濃,太『嚇』人了。」

從那次以後,給外子帶便當我便小心翼翼,海鮮不能進飯盒、五腑六臟也得捨,至於味道濃的菜,更是得當「恐怖份子」擋在飯盒外,以免一個不小心又招來老板「關懷致意」。

當東方的便當文化遇上西方,得要顧慮「旁觀者」的感受,從此被迫「失色」不少……(寄自維吉尼亞州) (20060313/中國時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206754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ime to move to California
2006/03/18 11:03
Here is silicon valley, food is much more diversify.

For example, my cousin, an ABC married to a Mexican, and a white one.  He loves 豬血糕 or even 豬血.  And he is used to have us  eating  臭豆腐 around him.  Now,  he is trying  鳳爪.  Believe it or not,  it is  the most  challenging , so far  at this point.


When  I  took  our  controller  to  Taiwan, during the acquisition  and she  ate  a piece of
豬血 from our 中式便當.  She sweared to me, the only time she ever did it.  And she keeps remind me that one  day  I will get the pay-back. 

紅粉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臭啊!
2006/03/18 10:38

哈哈~~~

老外不懂吃的藝術,只懂漢堡ˋ雞胸ˋ冷凍魚排..............

清蒸臭豆腐真的很好吃,我可喜歡極了!


((^O^))
童不頑易老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愛的Mabel ﹕
2006/03/18 08:01

尊夫敢吃鳳爪?哇!!!

妳調教有方哦!

臭豆腐對很多老美來說,真的是很challenge的Chinese Food,連小朋友都嚇死了……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愛的原采姐
2006/03/18 07:54

「嫌~~就自己做」,您說的沒錯。外子就是做不來,不但不敢嫌,連我闖了禍也「敢怒不敢言」,他說,老婆一罵,他就要「斷炊」了………

對了,高伯伯上週在教堂過九十歲生日,大家開心的為他唱生日快樂歌,還有吃蛋糕和壽桃;好幾個弟兄姐妹上台致詞,高媽媽也發表了感人的「牽手告白」。可惜您沒在,錯過了此溫馨一刻。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愛的丹妮爾
2006/03/18 07:28

「出人意表的嚇死洋人」!?

冤枉啊大人……那是發生在偶「涉世未深」的歲月,人家不是故意的~~~

如果發生在現在………嘿嘿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臭豆腐
2006/03/18 04:39

我家老爺對老外來說是個異類

通常我煮啥他吃啥  連苦瓜鳳爪和豬腳他都吃下去

但唯一他不敢碰的就是臭豆腐

我們去年回台灣逛通化街時他聞到那"臭臭鍋"時居然矇住鼻子問我

那味兒是不是狗大#@*

我可是笑得腰都直不起來 

跟他說你們美國人吃的burrito裡的豆泥看起來才像狗大#@*勒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嫌~就自己做
2006/03/17 13:34

哈哈

我這個不會煮的就沒笑談啦

我的母親太會作菜

小時候進廚房就挨罵

能躲就躲了

老公又是個挑嘴的

嫌~就自己做

我就只管洗碗啦(與女兒剪草)

在美國生活十五年~可沒妳多采多姿

(高慶辰長老與高媽媽知道我的笨)

噢!我喜歡高媽媽的江浙菜~好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
2006/03/17 12:48

哈哈哈~

這下子洋人可知道我們東方人的厲害了吧

什麼都能吃   

什麼都不奇怪

最厲害的還是彥琳啦

什麼都會煮   

什麼都來搞怪

出人意表的嚇死洋人

呵呵~厲害~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愛的麗博琳
2006/03/17 12:05

呵呵,妳讓我想起上回發生在家裏的party。

三個家庭在我家吃火鍋,我「又」想請大家「嚐臭」,

特地去煎臭豆腐,正當臭味四溢,我聞得好不開心時,

一屋子的ABC(America Born Chinese)驚叫四起﹕「What's that ? smell like poo(大便)?」


Lib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Dear Yan Lin,
2006/03/17 11:26

If I was there...I will say: Holly Molly ...what's kind smell.....my coworkers maybe will say: like Sxxks or...hahaha....I can't type here..I know you know it...lolz.................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