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暑假連四節數學補救教學
2012/07/17 15:14:01瀏覽392|回應0|推薦6

 

 

 

數學課連四節,有沒有人可以想像一下,我想這樣的事情不用專業的數學老師來想,普通人如果要直接連續上四節的數學,我想如果不是對數學特別感興趣的,我想大部分的人眉頭都是皺起來了吧!今天,我們學校因為安排了新生的補救教學課程,就這樣安排了四堂連續的數學課,對我來說從一開始知道有這樣的四節課,我就開始煩惱要怎麼去讓學生可以喜歡上,而上的東西我也一直在想要怎麼呈現或者可以說我一直在思考要上甚麼!?原本我想要上一些有關數學遊戲的部分,也找了好幾本書把比較有趣的數學遊戲準備帶給學生來玩,在星期日與老婆的對話中,我也準備上一些對校園認識的課程,因此我就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來上課。

一早,到了教室發現裡面竟然只剩下八個學生,很多學生可能都因為連絡不到或者臨時有事而未到,在剛開始與他們對談中發現,這些學生絕大部分都是課業低成就的學生,因此說到今天要上四節數學,每個人的臉都黑了一半,再和她們聊聊國小在上甚麼,似乎回答也只剩下四則運算和分數還記得,其他通通還給老師了,因此我就想那我就來測測他們的基本功,從加法、減法就發現,有很多的孩子就有問題了,天哪!200-39=?有問題耶!ㄟ~~~會不會有點誇張呢?好吧!配合他們我再聊到了九九乘法,ㄟ~這個又還好,大部分都會,呵呵~~加法和減法沒想到比乘法難!在知道她們的起點行為後,我就先放COCA COLA的一部廣告,讓學生去找裡面有幾種昆蟲,學生看得很認真(只要跟數學沒關都OK),在看了3~4次之後,學生也很快的發現裡面昆蟲的種類,我們會發現學生的觀察力其實真的還不錯,就跟著這個感覺,我讓學生也了解學習數學也是一種feel,也希望學生可以對數學不要抱持著害怕或被傷害的感覺,常常他們是被打趴的一群。

因為知道學生程度後,我發現我要改變課程,如果不改變這四堂課將會成為孩子的噩夢,因此我把實際操作的課程拉出來使用,先教導學生認識自己的永備尺,從身高、臂長、指距到步伐寬度,讓學生可以先了解自己,接下來的幾堂課,我們就讓學生可以親自到戶外認識學校,在認識學校的同時,又可以讓學生練習四則運算,這樣的感覺與大自然成為一體,那種畫面老實說很少看到,每每都是因為學校的進度,而把這樣的教學給忘記了,看到學生能夠趴在地板,坐在花台計算數學,這種感覺真讓我感動。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djhboko&aid=6639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