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0219主任儲訓心得
2011/02/19 21:49:36瀏覽397|回應0|推薦6

09:00-12:00

團隊領導創造希望

( 宣董事長明智 )

領導是一門藝術,在不同的階段應採取不同的領導風格。宣董事長從企業的角度,帶入教育的氛圍,以社會人的面相指出現今教育的盲點,讓在教育現場的我們可以更貼近實務面。現今學校課程的安排上似乎太過偏重制式化的智育發展,而太少針對因應未來趨勢而作足準備,並在多元社會中,仍一昧地以過去單一的思考,使許多孩子面臨無法適應傳統教育學程的現象。然教育為社會之基柱,我們應以專業的知能,成為培育國家的主人翁最大推手,期待未來自我成長與教育理想的實現。

在課堂中宣董事長不斷的提起教育的目的,從言談中發現其以「培養能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能力的學生」及「替國家培育優秀人才」為觀點,而在不斷的反思過程中,吾亦覺得應著重於學生品格、價值觀建立及創新思維之訓練。對於學生我們亦可盡力找出學生的興趣及能力,找出其天賦,讓孩子可以在學習的同時,找出自身的優勢,若能如此,學生必定可以不需老師或父母在耳提面命的叮嚀,而能夠自動自發的為自我的目標來邁進。

14:00-17:00

莎士比亞賞析

( 彭教授鏡禧 )

藝術陶冶我們心靈,帶給我們寧靜,也帶來驚艷。

    從現今的學校推行的閱讀,與以前大學我們所選讀的通識課程,常常透過藝術更能讓我們的心靈昇華。每每於閱讀一本好書,或是在演藝廳看完戲劇、聆聽音樂等,那種不斷在內心世界激盪的感覺,那種美的感受,往往令人著迷。

    教授今日帶來莎士比亞的賞析,原本認為從高不可攀的莎翁劇作,透過老師的剖析後卻讓我有豁然開朗的感覺,從有名作品《羅密歐與茱麗葉》、《哈姆雷》等等的介紹後,更讓我對文學作品產生高度的興趣,對於人性的描寫之細膩,以及真假虛實、善惡並存的敘事手法,更讓人覺得回味無窮,其中讀到的不只是莎士比亞,深入了解後發現,讀的的原來是自己內心深處,原來是社會那些絲絲入扣的情節。

    教育不應只是在學科知識的傳遞,透過藝術的呈現,會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逐漸改變行為,因此在未來上課中,我也應該融入相關的議題與內容,讓學生不但可以發現美的事物,更能讓學習成為有趣、有意義的過程,增進其在未來世界中所具備的軟實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djhboko&aid=490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