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霸凌只不過是冰山一角吧!
2010/12/24 13:48:00瀏覽431|回應1|推薦8

霸凌,是指一個長期存在於校園的現象。專指孩子們之間惡意欺負的情形,英文bully翻譯作「霸凌」。Olweus定義霸凌:「一個學生長時間重複地被暴露於一個或多個學生主導的欺負或騷擾,或是該學生被鎖定為霸凌對象而成為受凌兒童的情形。」

這次的焦點鎖定在「兒童」,似乎把學生鎖定在弱勢的角色,有些被欺負的學生確實處於弱勢,但話說回來,其實老師也是長期處於「焦慮」狀態,那種無力的感覺,那種被學生言語霸凌的感覺,我想感觸的更深吧!八德國中的老師,每天處於身心俱疲的狀態,對於教學、課程怎麼會有好的表現呢?八德國中並不是一個個案,這樣的狀態是處於台灣大部分的學校,學生的表現因為先前所說的放縱、過於照顧而造成師不師、生不生的情況,難道政府官員都看不到嗎?這幾天看T台在說霸凌的問題,和老師們私底下討論,說他們就算派再多的社工、警察,我想也沒有辦法,這樣都只是治標啦!真正的問題本身─學生的態度、行為、價值觀,都沒有真正的去解決阿!這樣只是在他們面前表現得很好,過些日子,政策施行後,學生態度不改變,只是學校又填一些表面的數據,好讓政府說「我們的政策有用,學生霸凌問題已經改善」,如此而已嗎?如果真的為學生好?為什麼不能想想如何去改變學生對事物的態度呢?

好久以前的廣告,「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以前被政府禁播,禁播的理由很明白,就是怕學生學到不好的態度,但是現在的學生很多都是這樣,只要不滿意就開始抗議,就開始批評,而且是無理的抗議與暴力的反應,對學校的作為百般的不配合!對於這些學生我們完全沒有皮條,因為我們就只有「愛的教育」,希望他哪天可以被我們的愛來感化!學生真的是需要學習的少年,很多事情還是需要被教導、需要去學習,我們雖然可以把他看做單獨的個體,但是基本的規範還是要吧!基本的尊重還是需要吧!很多人口口聲聲為了學生的人權我們壹定要怎麼尊重學生,我覺得太過尊重學生反倒讓學生養成予取予求的態樣,這樣不是溺愛了他嗎?我們都知道溺愛不好,但我們現在的社會其實就是在做這種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djhboko&aid=4727979

 回應文章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同
2010/12/24 21:42

我這個常態班的國中老師

已經被不少學生言語霸凌了很多次

一直在忍氣吞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