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要創造工作,不是搶工作
2013/12/01 07:06:35瀏覽1257|回應1|推薦22

碰到好的工作機會時常常有個名詞「卡位」會出現!我其實一向不喜歡這種感覺,甚至從15歲考上建中的時候我就會想:其實我沒這麼在意是不是第一志願,二三志願的學校也很好啊?我不覺得自己的實際價值因此會有不同,也不覺得讀了特定的學校,未來就一定會升天。我相信的是:只要有奮鬥的心態與目標,環境只能短暫給你一些影響,最終你會去那裡,或者能去哪裡,只要目標合理,總會如你所願的!所以那時看到有人考到第二志願就如喪考妣,我真的很想跟他交換。

成年後求職的心態也沒有改變,每次求職,我只在乎自己喜不喜歡,不介意別人的看法,甚至會刻意讓開熱門工作,我希望主管是認定我可以創造價值而讓我去上班,不是因為我「贏過」了幾個人!因為有人得意就會有人失意,而我並不享受那種踩在別人頭上的感覺。讀大學時我從較熱門的物理系轉到較冷門的地球科學系,我一個人過去,同時間逆向從地科轉物理系的則有七個!好像NBA的球員交易,我是一換七!別人覺得很奇怪,甚至可惜,因為我的成績非常好。但是我的心情很高興,覺得自己換到了喜歡的位置,卻沒有卡到任何人!還讓出了一個人人想去的位置,讓多一個人如願以償,簡直太好了!

現在我當了很多年人人稱羨的大學教授,確實沒聽過有人在這個年紀(53)還主動放棄這種工作,但是我卻要辭職了!其實我的心情還是當年那個15歲的大孩子,我希望可以好好的工作讀書,我相信自己可以繼續過得快樂,也相信努力必有收穫,但是真的不必來自「卡位」或者擊敗甚麼人!我甚至很高興,離開後很多正在積極努力想擠進大學當教授的流浪博士就多了一個職位,他們應該會比我更努力當好一個大學教授的。

有些同事知道我很會寫程式,會半開玩笑的說我出去業界是搶年輕人的工作,但是我真的不是這麼期待的。前幾年我已經自信有能力可以到業界開公司競爭業務,但是當時僅止於具備去瓜分既有市場的能力,一方面我自己要當CEO很累,一方面會思考如果只是去搶食業界大餅,和留在學校努力招生,競爭有限的生源對抗少子化有何不同?

現在真正讓我放手一搏的原因其實是:我知道我可以,也即將,努力的方向不會是去業界競爭,而是去「創造」工作!以車牌辨識系統為例,因為原來的市場只有超昂貴的工研院品牌,且客製化能力不足,所以到處都有人想要,卻人人都買不起,買了也未必合用。路口監視器車牌辨識系統,據說只有五都等級的都市買得起,嘉義市就不夠經費,也因此才有我參與的機會。如果我的辨識核心研發失敗了,整個案子都不會成立,嘉義市警局不會買,一堆等著靠這項工作賺錢的人通通只能回家吃自己。但是我成功了!於是很多人多了一項賺錢的工作,嘉義市警局也很高興能以極低價格得到類似北高與台中的系統。間接提升工作效率,壞人可以更快被掌握抓到!

當然這只是一個開始,我自詡到業界是繼續做這類的研發,繼續創造更多的工作,而不是搶走很多人既有的工作,這才是我自幼一貫的核心價值觀。以玩遊戲來比喻,價值會出現在你破了沒人能過的關卡,間接讓很多人跟著破關,可以繼續玩更多有趣的遊戲。繼續坐在這個人人稱羨的教授位置,卡住非常多想做教授,也願意追求論文等等學術價值的博士之路,並沒有讓我感到熱血沸騰,天天期待趕快去上班。

所以啦!我放棄繼續卡住這個教授職位,轉到業界上班,希望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9705426

 回應文章

小點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4 02:46
只要是有能力 其實做什麽都可以。什麽叫“卡位” 我是不懂啦 但是假如你有能力也可以貢獻爲什麽不在業界呢? 我覺得你做得很對無論你之前是什麽角色 因爲我同意只有研發跟利用業界的金錢才能創造工作。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12-05 04:25 回覆:

是的!現在的公私立大學通通都強調就業能力,不再假清高,好像每間大學都是在培養博士教授。但是不論教授窩在校內如何努力,即使學生都具備就業能力,實際適合大學生的職缺少道路窄小,最終還是沒有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