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沒自信所以要拼
2013/11/01 07:42:35瀏覽4903|回應5|推薦28

剛上大學時我有位超級麻吉,兩人形影不離,上課讀書吃飯打球都在一起,感情好到有人誤以為我們是同性戀。其實我們高中時代的背景極不相同,他是南投中興高中的籃球校隊,我是建中畢業的高材生。文武難以雙全嘛,所以讀起書來我是羽扇綸巾非常隨性寫意,他則相當謹慎小心;但是到了球場就正好相反!我的球技有限,打球時怕輸得難看,總是希望找「實力相當」,其實就是有把握贏的對手來打啦!

他很特別,總是拉著我去挑戰看起來不可能贏的對手,譬如體育系學生或球場上的超級球棍!問他為什麼?他總是輕鬆的說:「高手過招才好玩嘛!」當然實際打起來一點都不輕鬆,甚至常常被打趴到情緒沮喪(那是我啦)。那時最經典的事件是當我們看到隔壁的國防醫學院籃球隊來校痛宰化學系系隊40多分之後,他居然在賽後主動趨前邀約他們來和我們物理系再打一場!物理與化學系實力相去無幾,至少也會輸30多分吧?

我當時就在他旁邊看他做這件瘋狂的傻事,拉都拉不住!更絕的是他一回頭與系隊隊友商量時,大家都覺得他瘋了,擺明會被痛宰的比賽,當然沒人要打!但是他都已經先和對手講好了下週同一時間同一場地開戰,不能失信怎麼辦?他還是一派輕鬆的說:那就拿班隊去打囉!於是一場可以拍成電影的橋段就這麼開始了!我甚至覺得班隊肯打是因為其他隊友沒看到這場如同大屠殺的比賽。

對手先發五人身高平均應該超過180cm,我們最高的只有179,對手12位隊員個個都是雄赳赳氣昂昂的軍校生,大概天天都跑5000公尺吧?我們則是七八隻飼料雞,其中只有兩個人曾在系級的比賽先發過,而我則是系隊板凳中的板凳,就像還沒爆紅之前的林書豪,基本上只是系隊的Water boy或陪練員。所以光是這個開賽畫面就很經典了!

當然我的麻吉並不是莽夫,他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控衛型球員,有足夠當教練的頭腦。我們擔心的是即使他很厲害,究竟不是喬丹或Kobe那種可以一個人接管比賽的明星,隊上也看不到誰可以得很多分,但是他確實有認真觀察敵情,發現對手投籃不是很準,個人動作也不頂好,主要贏在高度還有體力。所以我們的防守策略是緊守禁區,進攻時也隨時有人伺機退防,避免對手可以快攻輕鬆得分。當然也很努力避免進攻時發生失誤,這樣對手就少了很多快攻或硬吃禁區的機會。

但是實力依舊有差距,撐了一段時間還是落後,大家累了也心急了,陣腳開始混亂,但也沒人可換(大概就五六個人可以打)。場上教練只不斷重複著一句話:「一個球一個球打」,果然稍後變成對手因為一直拉不開比數,比我們還急躁,看著周圍大批觀戰的師大美女,本來可以大勝揚威的比賽居然膠著至此,我們則展現較好的投籃準度與極佳的默契,逐步收復失土,最終經過延長比賽,隊友輪流抽筋被抬下場的拼戰,我們險勝了兩分。

我在那時學到的事情是:正是因為沒有自信,所以要拼!正如成龍最近的一部電影中,那位他指導的小朋友參加比賽受傷後堅持繼續比賽,他的說詞讓我很感動,也真的讓我想起這場比賽。他的說法大意是:如果我不打下去,我不知道我以後會不會一直害怕他(那個欺負他的同學)!因為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因為害怕或因傷而退賽,如果我拼了也輸了,至少我知道我的失敗不是因為我害怕,而是真的技不如人,我的恐懼也就可以消失了!換言之,失敗可以接受,害怕對手卻是自己都無法接受的事!所以即使那場經典之戰我們輸了,也必然可以得到對手的尊敬,更重要的是我們克服了自己的恐懼,沒有因為缺乏自信而失去了可以贏的任何機會。

老實說,這對我之後的人生態度影響深遠,包括最近挑戰製作車牌辨識系統。以客觀條件來看,我成功的機會微乎其微,很多號稱在研究車牌辨識的大學團隊,都花了很多年研究依然無法跨過商品化的門檻。所以連我的同事,一位以影像辨識論文畢業的頂尖科大博士,都不願與我一起研發,其實還不就是害怕作不出來,證明自己真的技不如人而已!何苦自取其辱嘛?但是最終我一個人只用三個月時間就完成合乎商業水準的辨識核心,不作下去誰知道呢?

我的結論是:正因為我沒有自信,所以我想拼拼看!正因為自覺我一個鄉下私立學校的老師可能真的不如頂尖大學的教授?我害怕這是事實!所以我必須拼盡全力克服自己未戰先敗的恐懼,不然我很難再聲稱自己是個好的教授。反之,如果我做到了,我就從內心深處都不會再懷疑自己沒能當上頂尖大學的教授是因為我不夠好,或不夠努力了!

熊自賢(控衛),好麻吉謝謝你啦!也謝謝當年一起拼戰的老隊友:陳振煌(籃板王)、李明芳(得分後衛)、王連榮(中鋒),我們是個非常特別的球隊,沒有任何一個球技超人或特別高大的球員,但是團隊默契好到極致,認真拚戰的態度也好到極點,其實除了這場經典還贏了好多難贏的比賽。Somehow, 你們改變了我的一生!讓我對於之後碰到的困境都能無所畏懼,Apple (我們的隊名)加油!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9283504

 回應文章

啾吉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8 11:31
謝謝你, 好感動! 適合勉勵大家。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10-19 20:59 回覆:
這些都是真人真事,希望可以藉著分享激勵一些讀者。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5 00:26
愛拼才會贏,有時人需要挑戰自我才會有突破啊!
安然


53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3 20:30

很適合寫成一本勵志文集

現代年輕人真的經不起挫折...一定要多學習這種精神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11-03 21:25 回覆:

哈哈!如果我變得更有名氣的時候或許可以試試看!再努力十年看看,等我退休後就來整理一下回憶錄,這輩子我的很多經驗都有點看頭哦!有位大學到研究所的老同學在某大當教授,大概常常和學生提我的一些佚事,後來碰到他的學生時,居然說我是「傳奇」!哈哈!傳奇不敢當,總是很有勇氣我倒是居之不疑的。


53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2 20:36

經典賽事.經典傳說!

經典人生.經典文章!

經典教材.Apple 讚!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11-02 21:07 回覆:

其實那比賽還有續集,軍校生當然不服氣,立即邀約續戰,第二集是對方加強陣容,我方也終於推出正式系隊應戰,當然為了對我的班隊致敬,先發還是我們幾個,系隊大力後援,所以就沒有人抽筋被抬下場了!結果還是我們小勝,到第三戰對手才扳回顏面,小贏幾分。

也因為那次神奇的經驗,我很敢挑戰很多不可能的任務,譬如三個月內完成碩士論文,一年完成博士論文等等,記憶中類似的有趣故事還蠻多的!真的,很多事如果因為害怕沒自信就不嘗試的話就太可惜了!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2 09:59
感動! 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