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到睡覺的時間
2016/10/07 02:54:15瀏覽1940|回應1|推薦24

課業工時長! 兒少睡不到8小時

看到電視上在播這一則訊息,也有討論既然睡不夠,早上學生精神差,就不如晚點開始上課,譬如第一堂課變成九點之類的!其實一般大學已經「原則」上這樣實施了!除非不得已,很少在八點鐘排課的。

效果如何呢?沒用的!九點多才進教室還是沒精神,十點下課才匆匆吃個「早餐」,兩小時後下課「午餐」但是剛剛才吃完「早餐」根本也吃不下,但是到下午三四點又得吃「點心」了!中午吃不下所以真的餓了嘛!結果當然是晚上又會拖到八九點才餓了!結果就是不只睡覺問題沒解決,吃飯的作息也跟著大亂了,還能身體健康才是怪事!

我現在的作息時間是很極端的早睡早起,其實睡覺時數不多,但是感覺睡得很好,幾十年來我也歷經很大的調整,四十歲之前我基本上也是午夜前後才睡覺的,但是開始提前一點就寢就感覺身體狀況好很多!順其自然的發展就變成近似寺廟裡和尚們的作息時間了!

這不是為了修身養性,單純就是順著感覺走,怎麼舒適怎麼調整而已。實際上我多出了大約「半天」的時間可以自由運用,因為清晨三四點到八九點之間我可以工作也可以做喜歡的事情,而且是在精神很好的情況下,多數人則相反,那通常是一天中最掙扎不舒服的時段。

當然,常來此地的讀者都知道,不正常的過度學習我一向是很反對的!但是我覺得睡不夠就將時間往後延問題絕對更大!大家好像都不談「早睡早起身體好」這件事情了!我發現堅持晚睡的「勢力」已經太大,連電視上受訪的醫生都支持晚點上學,因為這年頭不管老少都很不願意在晚間十點甚至11點之前睡覺,即使沒有功課要做。

我的作息觀念好像「過時」了!其實如果客觀的以科學觀點看這件事應該答案是很清楚的。人類的身體演化時間是以萬年為單位來計算的,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是幾十萬年甚至百萬年的祖先演化而成,因為科技照明的關係,人類變得「可以」在夜間很方便活動的時間則只有一兩百年,試問身體生理活動的演化跟得上科技發展嗎?

其實中西醫也都有豐富的研究結論,夜間「理應」睡眠的時間是內分泌或身體自我免疫系統,或中醫說的各種經脈積極活動的時間,人醒著這些內部自我調理的生理活動就會暫停!所以小孩習慣晚睡就長不高,不是嗎?以我自己的經驗,早睡早起之後每天一定會按時排便,很多小毛病也不藥而癒,其實整體睡覺時間並沒有增加,但是身心狀況卻好很多!

反之,以前常常熬夜的經驗是:一過了應該睡覺的時間,譬如撐到兩三點,即使你睡到中午起床都還是感覺很疲累的,睡再多也「補」不回來的!你損失的不只是睡眠的「時間」,也包括身體應該整理補給的「時機」!如果你的身體反應和我完全不一樣,那我們大概有一邊是外星人吧?沒試過早睡的,先試試看再說。

另一方面,我認為多數大人習慣晚睡也是心理層面不滿足的表現,如果你辛勤工作一整天,也很滿意自己的表現,在工作成就上得到應有的滿足,晚上下班與家人一起吃個晚飯聊天互動兩三小時,九點十點自然會很滿足地去睡了!會更晚睡通常是為了「娛樂」!「日生活」品質好的話其實就不會太渴望「夜生活」了!夜生活太多當然也就惡性循環讓日生活的品質也好不了囉!參考一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6910067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6 05:57
哈哈哈,我就是那個「另一邊」的外星人:不累不睡,不餓不吃(亦即累了就睡,餓了就吃)。但不足為訓,因自先父遺傳的基因,兄弟們一天只需四、五小時睡眠,加上自己一生從事科研,沒有固定的上下班時間,不需要「追著時間跑」(見拙作),但您所說才是適合正常人的正理。這也是我自號「異人」(不正常的人)之故,哈哈哈.....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7-01-01 04:56 回覆:
我也是只需要睡很少的人!四五個鐘頭就可以開工,但年紀大了會盡量睡久一點算是養生,但最多也是六小時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