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動機比能力重要-參訪警廣台南台紀要
2013/05/14 16:03:10瀏覽514|回應0|推薦5

上午多媒體系安排參觀學校鄰近的警廣台南台,我剛好沒課也沒會議,立即答應陪同前往。他們的基地就在本校往麻豆鎮上短短一公里的半路上,好像因為大家都在「鄉下」,平日訪客不多,所以接待我們特別熱情。

多媒體系的課程包含影音製作,目前正在逐步建立廣播室與攝影棚等設備,因此能有機會進入專業的廣播電台看個詳細真的很棒!除了任課老師之外,導師、系主任和我也都插花一起來湊熱鬧。台長相當年輕是位七十年次的正牌警官哦!

集合拍照之後先是一位字正腔圓的主播帶我們參觀播音室;接著是一位老伯伯技術人員帶我們看機房設備。很有趣,裡面連廚房浴室都有!大概是以一個派出所的規格建築的吧?接下來台長說機會難得,希望我們接受現場直播的節目訪問,較年輕的系主任「立刻剛好」有電話要講,躲得蠻遠的!哈哈!

院長我當然就沒得躲了,立即被架進廣播室。主持人開門見山就是問我們這些名稱落落長的科系(我的名片上是數位娛樂與遊戲設計系)學習的內容是甚麼?前後談了大約十分鐘,大致都是我常常對學生與同事講的一些教學理念,以及設計學院師生應有的性格與態度等等。

其中我認為最精采的一段對話是主持人很含蓄的問我:這些看起來需要很多電腦技術的課程,學生需要甚麼「基本」能力或條件嗎?其實還不就是暗示我們的學生錄取成績多半不如國立大學,成績差的學生學得會這麼「難」的電腦資訊課程嗎?這給了我一次表現的機會!

我說:恰好我教的正是最「硬」的程式設計課,我相信如果依照台大的程式設計上課方式一定教不好!但我的課是以範例導引方式教學的,學生會先知道今天要寫的程式是「小畫家」或「射擊遊戲」等等主題。先被動機吸引之後,九成以上的學生都會專心上課,還一起「玩」得不亦樂乎!我沒聽誰說過我的課很難,學生也都認為自己寫程式能力比他校同學厲害。雖然老師的教材必須精心策劃配合,但是最關鍵的因素還是學生先有動機!即使是「笨學生」只要先知道要做甚麼事?而且是自己覺得好玩的事之後,誰都會變聰明的!

簡單說:動機比能力重要!出門參訪的意義也是如此,天天在課堂上課,其實學生感受不到課程與自己的未來有太直接的關係。但是進到播音室,看到各種軟硬體與上課教的東西很相似;看到專業人員忙進忙出,工作時全神貫注的態度與熱情,他們會立即感受到:自己天天上課懶洋洋的真的一點都不酷!希望畢業後可以像這些大哥大姊一樣,做個專業人士。你猜他們回校之後上課會不會更專心?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622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