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辦個研討會吧!
2013/04/28 05:48:43瀏覽447|回應0|推薦9

擔任設計學院院長快三個月了,當這個「官」其實沒甚麼好騷包的,倒是有很多值得擔憂的事情。整個學院其實只有三個系加一個所而已,總人數不過七百多人。最直接的壓力是這學期正值招生季,隨時要關注來年學生是多或少,近三年本院各系人數都在上升之中,報到率約八成多,當然不希望一換我做就人數遽減。

不過招生工作在我的職位上可以說只能乾著急罷了!真正學校最希望我努力,我也有作為空間的是提升「研究」的績效。再過兩年又要接受系所評鑑了!我們是教學型的大學,教學是讓老師們日常最忙碌的事情,尤其本院三個系都是兩三年前由工學院科系轉型來的,多數老師要學習與教好新的課程就更忙了,又要不時支援招生工作,此時談老師的「研究」績效實在太沉重!

但既然是大學,研究績效是一定要的!而且還必須與授課內容相關。例如本人是海洋學博士,目前卻在教程式設計,如果所有著作都是談海洋沉積物或聲納那是絕對會被打槍的!即使不想積極研究的老師,都必須擠出一些與目前教授科目相關的著作,否則將被視為「專長不符」連繼續教這門課的資格都沒了!如果很多老師都有這種問題,學校又不願直接開除老師另聘新人,我們就別想評鑑過關了!目前看來各系真的有不少老師著作與授課專長是不符合的!

我其實從未上任前就對此問題有所準備,我知道校長推薦我當院長的主要原因就是我研究與教學績效平衡,最重要的是我轉型成功!雖然是個「學歷不符」教學科目的老師,但是著作卻多數與教學內容相關,不會像很多老師著作甚多,但都還是與博士進修時的領域完全一樣,可能教了很多年的Flash,卻連一篇談Flash的研討會論文都沒有!

我的積極作法就是將原本由工管所每年例行舉辦的小規模學術研討會擴大舉行,這個研討會原本只是想替研究生增加一個發表空間,現在就讓全院老師們也可以參與投稿。我們心知肚明,目前學校對外的號召力可能不足以吸引很多外校投稿,但是只要努力辦到合乎學術研討會的正確規格,就能讓老師多一個發表著作的機會,特別是要鼓勵院內與教學內容相關著作還很欠缺的老師多投稿。

其實很多學校都有類似的努力,但是多數辦得很草率,讓外界觀感覺得是在辦假的,譬如五月開研討會,四月份才徵稿,也沒有建立網站(或很簡陋),外人連想投稿都會來不及,當然也不會去參加會議,變成純粹形式或只是自嗨的寒酸會議。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擺好場子,研討會網站也帶著學生一起製作,凡是大型研討會有的東西我們都有:

http://ycc.tsu.edu.tw/conference/

現在就看老師們是不是能夠捧場多投稿,其實我認為這個研討會的實質效益絕對不只是替老師的研究績效與教學資格解套而已!當老師看熟一本書或摸熟一個軟體去教課時,他的教學大約是中學老師的水準。但是當老師可以熟悉這個軟體到能作出一個作品,或提出技術創新討論時,學生聽老師上這門課時感受鐵定不同!那就真的會像是大學老師在上課了!

所以我認為這是一個研究活動,也是提升教學品質的活動!事實上,我知道有些老師是蠻混的,說是在教某課程好幾年,但其實連自己按照書本敘述作作業都還不熟練,遑論要做出精緻作品發表?這個研討會或許也能逼使這些老師一一現形,最好是他趁大家還沒發現前就趕快轉型,在此次研討會前變成厲害的好老師,那就是學生、老師與學校三贏了!哈哈!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554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