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叫我第一名!
2013/04/26 03:30:21瀏覽642|回應0|推薦7

我的新書剛上市一週,興奮的Google一下網路上有些甚麼相關的訊息?基本上就是很多網路書店都有在賣了,其中金石堂最好玩,居然有銷售排行榜欸!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board.asp?class_id=LI&RankType=week&Selltype=sell01

不得了!我的書在程式設計類中上週還排名第六,本週(4/22~4/28)就升到第一名了!

我的前面幾本書是比較入門等級的VBC#,也是書商認為可以在學校被指定是課本而熱銷的書,結果不如預期;即使在店頭賣得還算不錯,但也不會像這次這樣,一上市就能擠上排行榜!原因我想應該是即使我的書寫得不錯,但是同類型與目的的書實在太多了!好像現在的大學太多,除非很有特色,否則是找不到學生的!

我的新書是:Visual Basic 2012網路程式設計-線上遊戲實作,類似內容的書在台灣幾乎完全沒有!我之前請書商出書時其實姿態很低,原因是我以為此書銷量一定不大,因為有需要學習這種進階程度書籍的人會比較少。書商也擺明了不看好,還縮減我提出計畫的篇幅,從預計的至少16章減至只剩14章,因為之前他們才出了一本類似的書,銷量也不佳。現在看起來書商和我好像都錯了!

我的錯是:雖然需要讀這種書(線上遊戲程式)的人確實很少,但是如果根本沒有其他的書可以選擇時,需求者一看到我的書名就會立即買一本放著!我就會這樣!譬如講JavaScript語言的書比較少,我又有需要,真的是看到一本就買一本!

同時間書商弄錯的事情是:他們忽略了「線上遊戲」這個字眼的強大魅力!這本書原本就是我上「線上遊戲設計」課的教材,我自然而然希望書名就是「線上遊戲設計」!但是書商很堅持必須將「網路程式」掛在「線上遊戲」之前,以為前者可以吃下比較多的客戶需求。但是他們之前說賣不好的那本書就是標示為「網路程式」,雖然內容也是講連線程式技術,也有遊戲內容,還是不熱銷!還好我堅持必須保持原意,不能欺騙讀者,一定要將「線上遊戲」加上去!雖然只是副題,但我認為這是它目前能熱銷的主因!

這件事又讓我學到了一些商業運作的概念,東西好壞與銷售成績之間未必全等,好的書也必須考慮到讀者的需求,行銷技術與市場競爭的態勢,才會賣得好。一窩蜂搶作熱門生意叫做紅海策略,會互相廝殺到濺血卻沒賺頭!開啟新的市場,做些沒人做的新生意叫做藍海策略,或許反而可以輕鬆賺到錢哦!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544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