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真的不想做PPT啦!
2013/04/12 21:42:05瀏覽1985|回應1|推薦14

又一本我的即將出版了!每到此時總會面對一個我很不喜歡,甚至可以說非常討厭的工作,就是製作該書的「教學投影片」(PPT)!幾乎所有的書商在出版可能成為教學用的書時,都會貼心地替使用此書上課的「老師」們提供這個服務(一般讀者或學生是沒有的)。但是我很不喜歡這個東西,甚至到有點厭惡的地步!只是在簽約時書商就會在合約中指定要作者製作,我還沒大牌到足以說服老闆逆向操作,堅持我的書不提供這種東西,所以至今每次出書都還是很不情願地做了!

其實當我第一次在大學上課時我是很感恩書商提供我這種東西的,讓我面對不太熟悉的課程時可以在心理上有個依靠。但是一用之後就發現多數品質很差,只是書本章節標題隨意的剪輯;即使作者很用心做得很合理,也因為個人觀點不同,或教學對象差異,單元取捨的關係,我都必須大幅修改,不然學生很難進入狀況。

這些還不至於導致我痛恨這些PPT,真正讓我覺得這東西不好的原因是發現有很多偷懶的爛老師,居然照本宣科,很可能連原書都沒看,直接就拿來課堂播放當作遮羞布或道具,成功的掩飾了他們的「罪行」!越是製作精美的投影片越是罪孽深重!我開始認知到,一個大學教授根本不應該這樣上課,你當然應該自己熟讀此書,甚至旁徵博引整理製作自己的PPT版本!只有不學無術,也不打算好好上課的老師才會需要這種「犯罪工具」!提供這種東西實在是助紂為虐,如果沒有它,至少可以逼使爛老師們自己讀讀書整理綱要;至於好老師則根本不需要,或不會完全認同作者的摘要,一定是自己做的PPT比較好用好教嘛!

更讓我痛恨的原因是幾年前某次聽學生轉述,有位超級誇張的老師,居然上程式語言的課也是用PPT,那種程式他根本就不會寫!而他也似乎不以為意,完全不想先學會再教(太累了嘛),他就是打著書商提供的投影片讓學生自己抄程式碼。還好那只是選修的手機程式設計課,在當年還不算重要的熱門課程。即使如此,之後也沒人敢讓他再上這種課誤人子弟了!

我一直都是在教程式課,出的書當然也都是程式設計相關的,一想到這位……的老師用PPT教程式的景象,我就打心底冒出極深的嫌惡感!因為我知道沒有一個正常的老師會用PPT教程式的!當然是必須自己一步步寫給學生看,同時一步步的Run程式顯示結果給學生看,哪有自己都不會寫還能教學生的?誤人子弟莫此為甚,如果沒有書商提供的PPT,他至少必須按照書上的解說自己寫一次範例程式吧?就是PPT讓這種人可以輕鬆的犯罪,不想犯罪的老師們也根本不需要這種東西!

所以這幾天我邊做這些PPT心裡卻不斷的OOXX!很想在這些PPT裡面直接開罵想依賴這種東西教程式設計的老師!這種老師我連書都不想賣給他們,因為他們的課鐵定上不好,到時對外說是「用我寫的書」教的,我就太冤枉了,絕對得不償失!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498325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3/04/12 21:47
現在這種鬼混的老師不在少數,上周去某個大學旁聽,原本歡歡喜喜慕名而去,沒想到竟然名不符實,氣得我當場拂袖離去!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04-12 21:54 回覆:
對於爛老師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有所回應,我以前是會咄咄逼人的一直發問,讓老師冏到無法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