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籃球真好玩
2013/02/13 20:28:23瀏覽866|回應1|推薦17

年假好長,我們一家人都天生的不愛人擠人,所以基本上選擇宅在家裡,看書、看電視、上網、玩遊戲乃至隨時都可以上床睡覺等等!出門嘛,頂多到市區內吃些好吃的,或者逛逛賣場輕鬆shopping。但是我好像有點休息過度,反而開始不太舒服了,於是下午到巷口的小公園籃球場挑戰一下在地的籃球好手!

休息夠久了,身體狀況不錯,很快地就進入情況,和一票球技還不錯的年輕人打得很熱鬧。或許我的「阿伯」外表騙到了他們,一開始大概不相信我會這麼打球:一持球就左晃右晃過人切入,還會翻身後仰跳投或妙傳籃下等等,十足像個騷包的高中校隊控球員,盡是複雜的高級動作!氣死人(對手)的是我還非常的準,連續幾個高難度的球都進了!還有一球在籃框上跳了好幾下,最後還是進了!防守我的小朋友很幽默的說:「阿伯,你有帶磁鐵來哦!」哈哈!真是被恭維了。

但年輕人是不會服輸的,他們也不會在意我是甚麼老師長輩,立即給我超級球星的待遇,派速度最快的人專門伺候,連我跑到三分線之外都緊盯不放!我畢竟有點老了,認真打起來大概只有15分鐘的好體力,所以接下來幾次就因為速度變慢,開始被打(犯規)得很慘,被蓋鍋子、被K到頭、眼鏡被打到地上、上籃時被撞到場外等等。防守真是有夠狠,但我心裡卻是很得意的,反正籃球本來就是該這麼打的(誰厲害就加強防守嘛),但是52歲的「阿伯」還能夠受到這種「禮遇」,很尊榮的!

籃球真的很好玩!當我被盯死之後仍然可以改變打法做很多事情,我開始吸引防守人離開隊友的攻擊路線,開始傳球、幫隊友擋人!我的隊伍仍然可以繼續靠我保持優勢。其實回想自己的「球技」演進史也是這樣的,大二之前我是純射手,投籃很準,連運球都是不太會的!後來參與的隊伍改變,我開始當控球員,比較會運球也知道球場上別人都在幹嘛了!30歲之前我速度快跳得高投得也準,不是快攻上籃就是垂直起跳投籃,半場進攻時從來沒想過要帶球過人切入,因為何必這麼麻煩呢?遠遠的跳起來就得到分數了嘛!

有趣的是隨著年紀增長,多數人打球越來越遠離籃下(減少碰撞),我卻是30歲之後才開始接近籃下,認真學習過人切入、翻身跳投等等複雜的單打動作。原因是我的彈性與速度其實變差了,想直接用賽跑或跳高的能力來取分變難了!這時候開始發現人縫之中反而有很多因為時間差造成的機會!球風因此從直上直下型變成忽左忽右的刁鑽型,最後還會交替運用,籃球對我來說也越來越好玩,不知不覺地就打到52歲了!

很多人不能理解我都這麼老了還始終堅持打籃球的原因,他們的著眼點是體能的角度,其實即使體能降低還是有很多調適的方式可以繼續玩籃球,我的體能當然也會逐漸下滑,但是離完全無法參與的程度還很遠,或許可以玩到60歲吧?最重要的不是我逞不逞強,而是籃球實在太好玩,甚至蘊含很深的人生哲理!

首先要參與球戲就像人要進入社會,必須盡量自己學好一些基本功,讀好書或學好本事才能上場開打,上場之後又不是光靠自己的技術就能成事,還必須知道別人在幹嘛?隊友與對手的狀況都必須觀察,知道得越多,預測的越準就越能掌握優勢贏球。自己能力強有能力強的作法,能力差有能力差的對策,好像真實人生,你始終不會完美,也不會有完美的隊友,或絕對能贏的策略;但是也好像在任何逆境之中都還是有贏的可能!就像NBA排名墊底的隊伍,只要抓對時機與戰術,還是不時能夠扳倒頂尖強隊一樣!如果球戲可以比擬真實人生,我認為就以籃球最為貼切了!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302492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2/23 10:59
我也是越老越愛運動!握手。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02-23 12:31 回覆:
人是「動」物!能動就是幸福,越老越想要動一動,因為知道自己不會一直這麼能動的!玩一天就是賺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