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博士應該不是為了找工作
2012/09/04 09:15:54瀏覽2397|回應1|推薦13

博士班報考降低 學生寧先工作 博士班招生供過於求? 教育部通盤檢討

越來越少人去讀博士,我認為是回歸教育制度常軌的好事!

在我攻讀博士的年代取得博士代表至少有個當教授的終身金飯碗等著你!但是天真的我還是抱持著讀博士就是要終身奉獻專業學術研究的想法,我是台師大畢業的(算是物理與地科雙學位),現實上也知道我已經有鐵飯碗,還可以在課外補習賺很多錢,我的某些同學自己開家教班,不到30歲就可以買豪宅開名車了!資深的中學老師(兼個主任校長)待遇也不會比大學教授們差多少。所以我真的從來就不是為了好找工作而去讀研究所,甚至在博碩士之間還遊走於大學助教的工作猶豫了好久(想回中學教書),直到30歲才下定決心讀博士班。

當然,決定之後反而沒想到會有大好『錢』途,或後半生可以躺著幹賺Easy Money,而是充滿了想變成海洋專家的熱情。因此看到很多人一拿到博士取得大學教職就『安居樂業了此殘生』實在看不下去,譬如當時一位親戚就常常抱怨,都當上大學教授了還天天逼他寫論文,真『無聊』!在我曾擔任助教的學校裡也看到很多這樣心態怠惰(還很傲慢)的教授。我天真地想:博士的意義不就是因為你特別厲害(會讀書研究),所以讓你走到某個學術專業的頂端,希望你日後幫大家往前看看可以如何讓世界更進步?如果只是停在原地,幾十年到死都只是教你博士班之前讀過的書本,那真的很不合理,國家投資這種人也很不值得,還會教壞年輕大學生。

有人說過台灣的大學已經中小學化,或變得類似職校,但是如果博士班也變成職訓所那就太誇張了!博士本來就不需要那麼多,只是因為之前數十年當博士的經濟誘因太大,扭曲了這個學制的意義,使得很多人其實浪費了生命,國家也浪費太多資源。之前廣設大學好像給了很多人繼續這個金飯碗的迷思,現在算是崩盤了!我認為這也很好,很多想以博士學位做擋箭牌,肖想怠惰一生的人要開始面對壓力了!

運氣好的人進到國立大學,但是必須面對嚴酷的研究競爭壓力(外面排隊的優秀博士很多);運氣差的如我這種私校教授,就更慘了!研究還是要做的,教學服務甚至協助招生也都必須很努力,最嚴酷的心理考驗是還必須自問有能力即使離開學校還是可以在社會上其他工作上找到定位,只有這樣才能真的安居樂業(心理上的安全感)。我已經有不少老同事主動離開教職開創自己的事業,或許業界因此會獲得更多聰明且努力的人,得到更多進步的能量。

說實話在我的圈子裡,真正有學術理想熱情的教授算是少數,即使我也接觸很多頂大教授,私下談話中會自然而然熱衷於談專業議題的很少;愛談經濟、談政治或現實生活八卦的比較多。即使在台大讀博士班期間乃至現在當教授,看到同儕們進行形式化研究的也比實質挑戰困難議題的多很多。基本上我看到的台灣博士教授們有過半是完全不想再主動學習研究新東西的,平日工作心態真的只是在『上班』!在我的感受上這些人一開始就不應該讀博士的,早些投入職場他們會更快樂且更有成就。

或許在當個博士無利可圖時,博士教授們反而會開始再度變得更像我心目中認為的學者專家形象,譬如像是『回到未來』系列電影中發明時光機的瘋狂博士吧?瘋瘋顛顛的,但是充滿對於科學新鮮事的好奇與熱情!或者像Discovery頻道訪問的很多外國教授,談到自己研究的科學議題時不是一臉嚴肅,而是顯現出如好奇的孩子發現祕密基地般的興奮光芒!你會知道他們是快樂的,不管薪水高低都樂此不疲。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6812372

 回應文章

河壩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真切
2012/09/18 13:40
不是科舉時代,研究所如果只是爲了找工作,那就根本提昇不了學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