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板究竟只是玩具
2012/08/26 07:32:44瀏覽3083|回應8|推薦20

聯想預言:平板是小眾產品 不會消滅PC

我相當贊同這則新聞表達的理念。其實扣除娛樂與新奇感,手機的真正重要功能還是只有通訊!平板電腦似乎隱含電腦帶著走的新概念,但是我們必須反問:我為什麼需要常常在『野外』用電腦工作?有幾個人會需要長時間在捷運高鐵或路邊工作?真的想製作一個文件時誰會覺得平板比較方便?更不用說像我這種需要用電腦寫程式的人了!

簡單說,平板電腦與智慧手機都不是真正適合用於長時間工作的電腦設備,攜帶方便不代表使用方便,甚至筆電都是如此。如果我有一張辦公桌,每天上班時間就是在一張寬闊的桌子上工作八小時,我為何要捨棄大大的螢幕與鍵盤滑鼠,改用輕薄短小的筆電或平板?甚至回到家好了,我家也有夠大的書桌,我想好好打一場線上遊戲,為何要用小可愛般的平板或筆電?

真正舒適適合於長時間工作甚至娛樂的電腦設備其實仍然是桌上型電腦,怎麼看都沒有被平板取代的必要性,而且別忘了!筆電、平板或智慧型手機因為機體必須輕薄短小的需求,其實是使用較昂貴的材料,且計算能力與記憶體也因體積而受限制,嚴格說是功能較差,而且不完整的電腦,價錢還未必便宜!使用時機也只是你不在辦公室以及家裡的行動時間,除非你是職業司機或推銷員,一般人其實適合使用這些設備的時間很短,沒有也相差不大。

我自己是個電腦老師,因為職業需求總是不能自外於資訊設備潮流,但是基於上面的理念,我基本上從來不會想自費購買任何平板或筆電,沒有的時候到店裡或玩玩朋友同事或學校買的新玩具即可,曾經擁有的所有筆電或平板也都是計畫經費購買,因為我真的用不到!除了偶爾出差坐高鐵北上的一兩個鐘頭很想有個平板玩玩,但我還不至於為了一兩個月內一兩個鐘頭的休閒需求花錢『買一部電腦』的!好的平板價格真的與一台功能完整桌機相似,不是嗎?但是真的值得嗎?有必要嗎?大家只要冷靜想一想,大概平板電腦商的股價就直接折損八成了!

應該是聖嚴法師說過的:『你想要的很多,但是需要的其實不多!』平板電腦對於多數人來說就是如此!奉勸大家除非錢太多,或平板跌價到非常便宜的程度(譬如兩千元),否則不必強迫自己去買平板來趕流行,因為你一定會後悔的。年輕人如果經濟拮据,又有使用電腦的需求,更應該好好運用資金買一台桌上型電腦(或筆電)就甚麼事情都可以做了,包括玩遊戲!千萬不要浪費子彈於可有可無,功能又不完整的東西。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6767098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想寓言 未合決策理論
2012/08/29 16:05
為簡化問題, 假設為零和賽局, 符合人性,

但社會並非如此.

聯想寓言,符合其公司發展, 但卻未必是產業發展,

如果PC前途好, 根本不會有聯想, 因為IBM不會賣,

平板決不是小眾產品, 而是大眾產品, 破紀錄的銷貨, 可以證明,,

但他不會取代PC, 而是相成,

PC的對手,也許是聯網電視,

如手機興起, 第一個被逐出市場是手表, 再來是柯達, 市話仍然活著,


未可小看玩具,

芭比娃娃(Barbie),售出超過10億支。

albertheij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平板的用處雖然不是玩具.....
2012/08/29 09:49

但也的確不能取代 PC.

簡單講, 對大部份商務人士來說, 他們的工作不是用電腦算什麼東西, 而是去瀏覽這些東西 - 而這些東西是別的行當提供的, 所以 PC 不會消失. 

而非商務人士來說, 那就確確實實是個玩具, 畢竟現在還無法用平板完成什麼研究與作業 - 至少在我們這個科研(非電腦類的)行業裡, 還沒人把平板當成玩具以外的工具.


烈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非也
2012/08/29 07:52

平板的用處:

一、上網瀏灠

二、網路人際聯繫

三、資訊傳遞播放與簡報

四、時間日曆、筆記本、照像機

五、電子圖書館

上述各項都可以由桌電、筆電、手機取代;但平板卻能:自由的在手上使用,且可視範圍合適。

因為,桌電與筆電只能固定,筆電的螢幕無法轉動利用亦無法隨意拿著;至於手機則是太小了,大大限制了閱讀的舒適性;平板則是能把任何資訊都當成「書」,隨手拿取,而且可以將一「庫」書都裝進去,並且像紙本書一樣閱讀。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存在的必有其合理性!!
2012/08/29 01:22

"平板究竟只是玩具"-----當這個"玩具"可以提升"效率",那麼,新的"價值"就是這種玩具的衍生物;

PC的"存在"也是因三十年前這個"老玩具"所衍生的價值----這不是zero sum的概念,就像自然界各種生命能夠同時並存的競爭!!  


Tomas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2-08-29 05:16 回覆:
如果行有餘力的話,玩具越多越好!我的重點是提醒大家應該將工具(桌電)擺在玩具之前考慮,現在多數人都是錢不夠多嘛!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要有想像力的。
2012/08/29 00:37
iPad因為輕便

看書上網﹐半夜睡不著時﹐因為不必開燈﹐可在被窩中看書﹐早上是鬧鈴﹐下廚時看食譜影片﹐用電腦或在浴室時﹔(放在旁聽電台新聞﹐音樂。) 收發email, 照相﹑拍影片並立刻發送給親友﹐ 用Skype的話﹔ (跟電腦不同﹐因為輕便﹐我人在台灣可教加拿大的女兒﹑拿著iPad 到地下室來修熱水器。)

打電話﹑找地圖﹐羅盤﹐照明﹐看電視﹐看電影﹐計數機﹐錄音機﹐記事本﹐電子相本﹐量度器﹐測距器﹐找手機的偵測器﹐接在電子結他上成了音效器﹔出外可成GPS.
在餐廳大人要說話時﹐小孩有它就不吵了﹐當與 Apple TV 配合時﹐電視也不用租了。

現在還有人教學用iPad當projector教學﹐ 借youtube或拍了資料就放在大幕上解說。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2-08-29 05:29 回覆:

很好啊!我都同意。但本文的主旨是在闡明如果你的錢只夠買一台普通電腦或一台平板時,你覺得是放棄主要工作時間的方便好?還是放棄平板的這些非固定需要的功能好?恭喜您一定可以兩者得兼,我的多數學生都不行,天天在掙扎有限的錢應該用來更新桌機?還是買平板電腦?我是寫給他們看的!被掛上電子報不在我預期中,得罪了!


royn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窮人需要"東西"以武裝自己
2012/08/28 16:26

看過一篇文章大約是說富人和窮人的想法是不一樣的

窮人尤其需要最新流行的"東西"來武裝自己

不知道是不是這個意思?

否則Iphone如何從一般人的手中賺那麼多錢?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2-08-28 17:03 回覆:

哈哈!非常有趣,也深具哲理的說法。

我是學校的資深副教授,但我開的汽車是最小台的March,我從來不覺得有需要改變!因為99%的機率這輛車只有我一個人開去麻豆上班,即使一家人在台南市(居住地)內活動也都是騎機車,所以汽車越小越好。如果我住在台北高雄這種都會區,可能連汽車都不會買了!不是太節省,而是真的不需要就不要去買煩惱!有車就得找地方停,要付很多不開車都得付的錢,為了1%時間的方便卻換來無數的麻煩,為何要買車?我之前住台北時就真的從來沒想過買汽車。並不是買不起哦!你點出了很多人微妙不可說的心態。


乱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要是个娱乐工具吧
2012/08/28 09:47

我的平板主要是躺在床上、沙发上通过wifi看电视剧,没有广告骚扰一口气看5、6集的感觉很过瘾。还有就是上网。虽然台式机更方便,但是躺在床上沙发上肯定比在书桌前坐舒服。

另外小平板装上导航软件当导航仪不错,升级也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