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藻很讚
2012/04/08 20:43:09瀏覽2535|回應0|推薦17

昨天帶女兒遠征宜蘭淡江蘭陽分校,參加該校的英美語言文化學系面試,今天繼續陪女兒遠征高雄文藻學院法文系面試,還好離台南近多了,昨天可是足足開了11小時的車子!單日來回宜蘭真是有點搏命演出。

我們父女倆都覺得文藻這個學校不錯!我自己的觀感是很佩服這個學校對辦學理念的堅持!該校歷史很久了(好像是民國53),一開始就是專心辦語文科系的五專三專等等,不會隨波逐流,為了招生硬湊些國貿企管之類的熱門科系。而且聲譽卓著,教出來的學生真的實力很好。多年下來歷經大專院校環境的許多變化,每個學校都『求新求變』!專科學校升格技術學院(可收四年制大學生)是必然的,接著都繼續努力升格為科技大學(至少三個屬性不同的學院)。搞到現在,全台灣技術『學院』已經所剩無幾了,滿街都是『科技大學』,但每間都是『甚麼都有,但是甚麼都不好』。

文藻則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還是一個技術學院,還是只辦語文相關科系,還是聲譽卓著,好到足以和淡江文化等傳統大學的文學院搶學生!我的寶貝最終也很可能要在文化法文與此地做一個抉擇(如果都錄取的話)。我記得我服務的的學校想從管理學院升格為大學時,也有人曾獨排眾議說:美國的加州理工學院或麻省理工學院都不會比一般大學差啊(諾貝爾獎多多)?為何要認定改『大』必定就好呢?台灣有這種膽識堅持專業不盲目追求表象的學校極少,文藻就是其中之一!夠專業的學院?很好啊?

今天就可以感受到,此地學生素質與考試競爭性確實很高檔。昨天在淡江據女兒說,老師們並未刻意要學生用英文應答。文藻這邊則是派出三位老師輪番口試,其中兩位是外籍老師(法國籍),一位可以講中文,另一位幾乎是完全不懂中文的!學生的回答則一律『鼓勵』你用英語!想考上的誰敢不奮力掰英語呢?

老實說,如果回到18歲,還在讀建中的我,雖然英文學科成績也高居班上前幾名,我還是完全無法在此應考的!這邊只有一堆像我女兒這種怪胎,在台灣長大卻可以英語對答如流。我家這個是每天看Yutobe加上假日去地球村美語補習班和美籍老師聊天。其他的考生我問問有些是有特殊家庭背景(如國外出生),多數則是自小在美語補習班長大的!

一位南投來的最特別,家長學歷很低,經濟狀況也不好,似乎還是單親家庭,只靠媽媽到外地賺錢養大兩個女兒。姐姐年紀差距大已經出嫁,她國中開始就常常一個人住家裡自理生活,英文好居然是和鄰近教會的外國傳教士聊天聊出來的!真希望她能考上,很勵志的故事。老實說我也希望我的孩子選擇在高雄讀書,可以常常看到女兒嘛!我真的有點老了哦?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6309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