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腦教授原來只能玩假的
2012/03/02 23:08:16瀏覽803|回應5|推薦9

我在目前學校任職11年了!當然一開始就是打定主意來教資訊課程的,當時學校剛剛開辦(第二年),只有一個資管系,緊接著(第三年)就再成立了資工系與網路通訊系,我是網路通訊系的創系元老,而且接手程式設計相關課程一教十年有多。之後這三個系的系名有所更改,課程主軸有些調整,但依舊都是資訊屬性為主的科系。

當時我很天真的想著既然學校有三個電腦專業科系,也確實聘請了一票自認是電腦高手的教授(包括我哦!),那麼自己學校要用的校務系統等等資訊系統應該會有一定程度的自主性吧?據我所知有些學校譬如元智大學,校內資訊系統就是教師們自己設計掌管的。私立學校不是要強調課程的實用性嗎?不是也努力要節省開支嗎?那麼致力於資訊系統自行開發不是理所當然的方向嗎?即使不能自己開發,至少應該可以積極介入,主導系統的研發方向,或者可以自主修改與維護吧?但是事實不然,據我所知我們一直都是很被動的被牽著鼻子走。

學校一開始就是委請一家科技公司開發,據說第一次的開發經費就高達八百萬元!大約是十個助理教授的年薪!之後每年還一直砸錢,最糟糕的是凡事談錢就會很沒效率,錢不到位時系統就不會修改,十年來校內行政單位可說是怨聲載道,但是電算中心似乎也都欣然接受,視為不得不然的必要之惡!很諷刺的是我曾經去拜訪過那家公司,也與該公司的創辦人老闆當面暢談,他自己原本就是逢甲大學的一位電腦教授!真的就是有我們這種沒信心的學校""自願供輸足夠的金錢,所以他也不必繼續教書,出來開公司就好了!

我當時曾說過很酸的話:『學校剛剛成立依賴外援也就罷了,如果三年之後我們還是不能讓校務系統自主,校內的三個電腦科系乾脆關掉算了!』反正是玩假的!我們聲稱可以教出電腦專長學生去就業,不就是要到電腦公司上班嗎?結果自己學校的電腦系統都搞不定,如何證明我們是專業的大學?是不是叫學生直接去電腦公司學就好了?十年之後其實還是一樣,電腦科系還在招生,我自己都有點想切腹自殺了!

有此感慨是其實我算是很努力了!這些年經過多次產學計畫早就已經對外證明可以承接開發商業化系統,學校最近需要一個點名系統,我其實2007年就做過了,而且還發表了幾篇文章,系上使用了一年半!但是學校始終沒積極推廣,甚至更早的2005年也開發過校內行政系統的網路即時通,運作一年左右我離開行政職後就停擺了!這些其實都超越我們的校務系統託付的公司所能提供的服務,但是我不知道學校高層與電算中心到底在想些甚麼?最終還是甚麼都外包!一方面繼續抱怨服務不佳!

兩週之前吧?教務長意外得知我已經有他們目前積極想採購的網路點名系統,於是叮囑和我熟識的課務組長與我密集溝通,終於重新讓停擺三年的網路點名系統再度上線,事實上就是可以不費分文立即啟用了!甚至與現有校務系統的溝通界面都研究清楚了,絕對不會與現有系統有資料交換障礙的!網址是:http://ycc.tsu.edu.tw/classinfo/

結果今天教務長居然還是通知我,學校高層經過審慎考慮還是決定將此工作包給已經抱怨了十年的科技公司去主導開發!甚麼審慎考慮啊?重點是該公司根本還沒有這個東西,最快也是下學期才能有產品;而我的系統已經寫好,三四年前就測試運轉過了!我的系統這樣子居然還不夠讓學校願意先測試使用一個學期?是我的東西不好也就認了!其實學校根本不知道好不好啊?學校老師目前只有系上部分老師用過,每個用過的人都說好,沒人抱怨!

是不是很像林書豪之前的境遇?其實他的每項成績指標都沒有『不好』過!只是亞裔血統的成見打敗了他!為什麼替電腦公司培育人才的大學電腦教授寫的程式就如此『確定』不如電腦公司的產品呢?請問我的長官們:你們試用過我的程式了嗎?如果真的電腦教授的能力如此不堪,大學也別開了,高中職畢業早點進電腦公司,找前輩同事指導即可!反正電腦教授是玩假的嘛?

氣死人了!好像我寫了三本電腦程式設計書,多年來發表一長串的論文,連續幾年的產學合作計畫,結果都還不如電腦公司的幾個年輕程式師值得信賴!或許我應該出去開個公司,還可以獲得較多的尊重吧?難怪很多人質疑我們的高教浮濫!原來高教體系本身就自認自己很唬爛嘛!情況好像醫學院的教授感冒了也去自家巷口的小診所排隊掛號一樣!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6167713

 回應文章

祝福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是使用介面問題
2012/03/12 23:34

您好:

個人也是私立學校的校務系統負責人。

我目前也在進修博士,說不定日後也會轉換成教程式設計的老師。

我試用也您的點名系統。

是沒有不好。技術觀點也夠水準。

但對普遍不熟電腦的教授而言,這介面的確在親和程度上可再提升。

蔽校目前以導入全校上課教師即時化的點名。系統是由校內同仁自行寫作。

我們是以整合式的校務系統為基礎。教務系統是由學籍及學期開課為基礎(當然最基本的人事資料要齊全)。

我們的設計方式是:教師進校務系統後「進時化點名系統」,系統可由老師下拉選今日要上課的科目(與班級合併)拉選完畢即顯示選課學生。再依性質分遲到、早退、曠課欄別即可送出。

基本上就是以老師使用的最方便角度去想。

全校使用二年來沒什麼抱怨。也算是省些錢吧。

參考。

 

 



Q版傻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考量的應該不是程式本身好壞吧
2012/03/06 13:05

因為欠了人情壓力而必須要外包生意之類的,外面的科技產業也有些也會走不乾淨的路線@@

這應該是無奈的政治問題,畢竟老闆拍案說了算啊!有時候做人不容易呢@@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2-03-07 06:41 回覆:
私立學校老闆以省錢為第一要務,應該與國立大學花用公帑心態不一樣的!我比較不會這麼猜想。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聞道有先後 數業有專攻
2012/03/05 10:07
不聞百人鞋乎?

一鞋養百人, 況一校乎?




Cry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長進
2012/03/03 09:34

一個不長進的掌舵者,沒有企圖心,只是放任組織沈淪罷了。

無言

因為社會上「比比皆是」此現象


孰知坐論則是,起行則非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解
2012/03/02 23:50

我可以深刻體會您的無奈與不滿,學校當局這樣的處理方式,教您們所屬的學生會如何看待您們呢?真是奇怪!

............................................................................................................................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2-03-03 00:23 回覆:
只能學習林書豪的堅持了吧?繼續努力等待機會,只是我都老了欸!真是無言以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