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騎車小心鄉下阿伯
2011/09/19 10:58:07瀏覽569|回應0|推薦9

每年教大一新生的課都會提醒他們交通安全,通常大一騎機車出事率最高!原因之一是18歲剛拿到駕照技術不熟又特別興奮愛騎,之二就是多數人不熟悉環境,不只是路不熟,也不會相信這裏很多的鄉下阿伯大嬸們可以用如此缺乏交通安全概念的方式騎車走路!交通規則常常是僅供參考,甚至不存在的!以我所知的學生交通事故十之七八都不是年輕人互撞,而是與「老大人」有關。言猶在耳前兩天我自己就因此出了一次小車禍!

週六不必上班,但是女兒要上課,她又不喜歡坐汽車,說會暈車!奇怪的是坐機車就不暈?所以我騎機車從台南市到佳里鎮接她回家,還好距離不過15公里左右。回程經過西港大橋,環境是約一公里多的長橋,機車道寬約兩公尺多,右邊是橋護欄,左邊是分隔島,交通並不擁擠當然所有機車都以約60公里左右的速度穩定前進!

但是說時遲那時快前面的阿伯(60歲吧?)毫無預警地忽然決定要在路中間停下車來!因為路窄,他又佔據了中央位置不易閃避,我載著乘客也不敢作快速閃避的動作,怕後座的女兒飛出去,只能使盡吃奶的力量緊急煞車!好家在煞車有保養,僅僅差幾公分時煞住了沒直接撞上,但是自己的車卻無法保持平衡,還是側摔了!我和女兒右側身體著地各有一些擦傷,我是短袖短褲傷得較重,女兒因為衣物保護算是沒事。

當下那位阿伯有發現我們摔了,大概是因為我叫得很大聲吧?他將車停在前面約十公尺處還回頭碎碎唸我的不是?真是無言以對!我猜想那是因為他怕人說他肇事逃逸,但是又有點怕我站起來打人,我太太說我穿著隨便時很像黑道大哥!所以沒過來看我們的傷勢,或者扶起車輛等等!既然事實上沒撞到,我們雙方在交通法規上就不能說誰有錯,只能自認倒楣,算是「自己技術不好,騎著騎著就摔倒了!」所以我稍微看看父女倆的傷勢和車子沒大問題之後,當下就揮揮手叫他走了!

所以以後會更小心,對於路上的阿伯大嬸們應該要更加保持「敬意」,就是敬而「遠之」的意思啦!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5653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