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教授算不算成功?
2011/09/14 21:05:58瀏覽2548|回應2|推薦9

今天學校辦導師研習活動,請了一位某國立大學諮商輔導領域的資深教授演講,講題是正向思考的力量云云,主題是很好的,但是演講中他談到很多他個人『努力奮鬥』屢敗屢戰終致獲得『成功』的經歷,原意應該是想讓我們感同身受,甚至獲得感動的!只是我沒有!

他說他大學、碩士、博士班都各考了兩次以上,高考更是考了不下十次!失敗的經驗遠多於成功,但是最後他拿到博士,37歲就升上教授!言下之意好像這就是『成功』了!還不經意的比較之前一起考高考較高分的人,以及博士班就已經先有好工作的同學,現在可能成就都不如他!他們多在某些地方擔任公職或在醫院擔任諮商師,只有他是錢多事少離家近的教授。

如果今天是一個台上教授台下學生的場合或許還好,蠻勵志的!但是我真的聽得很不舒服,站在全體老師的角度來說,也覺得面對一百多位博士教授的聽眾,雖然你是老教授這樣講話也實在是時地不宜!尤其是一位『輔導』專業的教授!這些價值觀實在太狹隘太膚淺了,私下承認自己俗不可耐也就罷了,沒必要也不適宜拿這些價值觀來訓示或者只是分享給一群博士教授吧?

我讀大學時就常常想:既然我可以讀到頂尖大學,之後還碩士博士一路前進,假以時日我當然一定可以作到教授,這只是一個職位而已,沒甚麼值得驕傲的!真正值得讓最優秀的人追求的人生目標應該不只是錢多事少離家近吧?如果我們國家最棒的一群人只想盡快佔據輕鬆有錢賺的好位置,也將這些職位的本身當作成功,而不想追求學術成就或其他實質貢獻,我看國家就前途黯淡了!

說實話,如果我考大學要考好幾次才到心目中的好學校,我會覺得我根本不是這塊料,不會強迫自己走學術這條路,一定有比我更適合的人,我的勉強成功或許是阻斷了其它比我更優秀人才之路!更何況碩士博士班都要考兩三次,我會覺得這位教授可能根本能力就不太適於擔任學術工作,早早升上教授又如何?他何曾提到,或者想談自己除了職位之外的實質成就?譬如他作了甚麼偉大的計畫?當甚麼官時作了甚麼好事?寫過甚麼影響深遠的書?發表了甚麼有價值的學術觀點?兩小時內他一滴滴都未談到!在座都是博士他可以談的,顯然他沒得談也不想談。

甚至他說他多年前擔任過學務長之後就不作導師了!說他已經過了當導師的年齡,言下之意是功成身退了!地位當然高出在座的一百多位『導師』,因為我們都還沒當學務長,也都是現任導師。但是他現年57歲,座位上隨便數數就有七八位比他老的老師,真是讓人情何以堪?他的輔導專業實在讓人懷疑,看起來只像是一位迂腐的老學究而已,連基本的人際關係敏感度或修養都沒有。

回到我想強調的主題!我絕對不贊同博士教授身受高薪奉養與人民尊敬只是拿來自視高人一等,視為個人成就之用的!我們是這個國家裡最聰明最棒的一群人,我們有資格追求更好的成就,真正的、對國家社會甚至歷史有實質貢獻的成就。如果沒有,千萬不要炫耀我是教授博士,對我來說那是可恥的動作!沒聽過尸位素餐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5640988

 回應文章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屢敗屢戰
2011/09/16 05:02
我同意他的心態有很大的問題,但是我倒不覺得他一考再考本身有什麼錯。每個人的天賦高低不同,不是那塊料卻偏偏很想去做那件事實在不能說有不妥之處;如果三兩下就放棄,那就是真的承認失敗了。就追求目標而言,我認為他完全是成功的,他沒有好好珍惜他的成功則是另一回事。
1993 年美國有部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Rudy」,Rudy 從小就非常想進聖母學院的大學美式足球隊打球,但是他個子小而且還不是運動的料,除了他一個好朋友,其他所有人,包括他的家人都告訴他「別做夢了」,等高中畢業就開始工作(他的學校成績也不好,他有輕度學習障礙,但在那個年代這些問題並不被了解)。後來因為他的好友意外身亡讓他下定決心一定要達到目標。他試了又試,最後居然真的在最後一年進了聖母學院。但是進去之後又是一連串的挫折,因為他根本不是打美式足球的料,而聖母學院的球隊是傳統強隊。總之,他不斷的堅持,最後完成他的夢。
我們也可以說「那又怎樣?Rudy 又不能真的去打職業隊。」,但是他這種「雖然我不是這塊料,但是我就是不放棄,我一定要達到目標」的精神其實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1-09-16 13:18 回覆:

我看過那部電影!知其不可而為之,很感動!

但是本文說的案例目標卻很俗氣,只是追求個人名利而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短程目標
2011/09/15 21:15

人生的路很長,最後都要化成灰燼。

每一個人都有他的長程目標,及很多的短程目標。如果有人願意分享他的短程目標的達到過程,是可以理解的。只是這個 speaker 的口才顯然有差,才會讓人有意見。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1-09-15 22:09 回覆:
在我看來他已經完全滿足於短程目標了!因此不免有些鄙夷他是肉食者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