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課程不能因人設事
2016/03/09 04:15:47瀏覽841|回應0|推薦10

一般人都很尊重教授,很相信大學是最高的學術殿堂,努力考到好學校,考到「名稱」看起來適合自己興趣的科系,好好照著學系提供的課程菜單努力讀書,必然會變成好的人才。但是我很遺憾在大學環境混了很多年,我看到的教授們其實多半沒有很珍惜這份託付與尊重,對於課程如何規劃編排的影響力,實用性多半比不上遷就教授們的專長,甚至想偷懶的便宜行事心態。

我的經驗中,第一次受到的理念衝擊是退伍後到某師範學院當助教,當時正值師專升格師院(後來再升教育大學),師院是大學,師專是五專,新學系的課程當然應該大幅修改!而且既然已經是大學了嘛!學系裡的教授們就是課程規畫的主導者。我的系是數理教育系,目標是培養小學的數學與自然科專長教師,以常識判斷應該就是以物理、化學、生物、數學與地科等課程為主,但事實上差很多!

我當時只是一個有碩士學歷的行政助教,沒有任何發言權,但是負責接受指令排完課後一看覺得很荒唐!因為真正的數理專業課程只占全部比例的30%!其他七成都是教育學分!主要還是原來師專時代訓練包班制老師的課,包括學習樂器教唱遊課等等。理由當然會編得冠冕堂皇,但是我想跟學生預期的「數理教育系」當然差很多,也不太可能讓學生變成知識基礎足夠的數學或自然科老師。

課程如此奇怪真正的理由只是遷就既有老師的專長,原來的老師不可能從教教育學分變成教物理化學,當然也不能直接辭退,要他們進修轉型應該是比較合理的方向,但實際上那更不可能!都四五十歲的老師要他們再去念個其他領域的碩士博士?他們當然是抵死不從的。所以就自己瞎掰理由,讓「新的」數理系還是和師專的課程一樣,所謂的專業課程只是如蔥花一樣的點綴而已,欺騙大眾!

記得當中學老師時也碰到過地球科學變成高中正式課程,很多學校生物老師過剩,地科老師從缺,但是還好那是中學嘛!中學老師不像教授那麼難搞,多出來的生物老師就被迫寒暑假去進修地科的相關課程甚至學位,形式上還是作到了合理的轉型。我是師大地科畢業的,我們的身價就自然變高了!我也曾經應徵台北市成功高中的地科老師獲得錄取,但也同時考上博士班就沒真的去上任了!

到了私立大學任教期間,因應少子化我的科系也從傳統的工科(網路通訊)慢慢轉型到以軟體設計為主的遊戲設計系,私立大學為了求生存,教授們普遍是比較配合轉型,較為低調的!但是依舊有很多老教授就是愛私下對系主任施壓,堅持某些他能上的課不能因為轉型而被廢除,或者課程名稱已經改了,他依舊換湯不換藥,繼續偷渡教他的舊教材。

跟我直接有關的是程式設計相關課程,其實我們這種轉型是向軟體專業靠攏的,程式設計課當然應該增加才對!但是很詭異的,當時我的程式設計課居然反而從兩學期變成一學期!也沒有詢問過我的意見。當然原因不是針對我!而是多數老師都不願意教很累人的程式課而已!

這個很明顯的「怕教程式課」的「共識」經過「集思廣益」之後,只要是必須寫程式的課都刻意的受到排擠,變成一些看起來很「有用」的軟體使用教學的課程,這些課還能考很多證照呢!多數程式設計課是很難教,又沒證照可以考來增加帳面績效的!所以學校當然也「樂見其成」囉!他們不問我的意見是知道我一定會反對,反正我也沒有否決權,也不必真的投票,就「剛好」沒通知到我了!

簡單說,教授也是人,也會貪圖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如果沒有適當的社會輿論壓力,加上大家對博士教授的「過度」尊重,就會出現這種異常的課程規劃!實際上受害的層面非常深遠!學生會浪費時間,能跟著我工作的學生,很多都是只有程式課醒著,其他課都在休息狀態的!同時間家長會浪費錢、社會國家與業界也會等不到應該有的人才,甚至連教授們本身也在浪費生命,作很多其實沒有實質效益的工作。

我想是時候大家都必須清醒聰明一點,不要繼續太迷信大學與教授們的專業一定可以帶領我們到美麗的新世界!每個人都要自己多看看真實的世界,多看看別的國家成功的典範,多逼使該作事的人不敢任意蒙混外行,這才是國家社會的正向發展力量啊!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49349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