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培養人才也是成本
2016/03/18 07:13:40瀏覽1263|回應1|推薦20

我們公司的主要業務發展方向是想作各類影像辨識的研發,當然有機會也會嘗試承接其他一般性的專案,畢竟我們的車牌辨識產品剛剛研發完成,還沒開始獲利,而且因為車牌辨識的市場大,強力競爭者必定會陸續出現,不能樂觀的等著錢從天上掉下來!

目前比較尷尬的是:影像辨識是比較深奧的技術,即使是已有基礎的人進到我的團隊,要跟我一樣的開始「賺錢」都還有得等!因為找我研究問題的公司,多半也有能力自己聘請具有影像辨識專業基礎的碩博士人才!如果不是他們自己的人做得不理想,就不會來找我了!所以在我這邊想挑軟柿子吃是沒有的!

好消息是我已經擁有一套自行研發的技術,我也願意教給我的員工,假以時日他們一定也可以像我一樣分頭研發解決各種影像辨識的問題,只是真的必須「假以時日」,換言之,現在他們雖然在公司「上班」,但學習的意義往往多於幫公司賺錢,公司的主要收入來源還是我個人的研發成效。

另一方面,十多年來我努力鑽研與教學生的主要內容,其實是資料庫應用與APP等等一般性的軟體製作技術,影像辨識一直只是個人的學術研究興趣,我的學生基本上都是學作資料庫與APP的,他們可以立即幫忙賺錢的工作是這些一般性的電子商務類專案。但是早期學生多半已經在台北找到好工作,近期學生則經驗較差,需要老師領導,我又忙於影像辨識的工作,很難分心顧好這類專案的執行。

我知道,也確信:只要有意願與興趣的人,進到我的團隊,不論是要學習作資料庫APP或影像辨識,一定會有好的成長!但是我也開始體會到當老師與當老闆的差異。當老師時我的主要任務與心態就是「一個都不能少!」努力教好每一個可造之材!這兩年當老闆了,一方面是我心有餘力不足,必須先顧到飯碗!不只是我一個人的飯碗,還包括所有員工的生計,所以工作永遠比教育訓練優先,即使天天跟我一起上班的員工,我也沒有充分的時間指導所有他們想學的東西。

另一方面,我也一再地經歷這些「學生」,因為各種主客觀的理由離我而去的過程!往往培養一個人到接近可以為公司所用時就離開了!這和當老師時欣然,甚至感動地,看著學生畢業走出校門,心情是很不一樣的!

夥伴公司的老闆看到我的員工之中,有幾位是高學歷,甚至辭去台北的工作屈就較低的薪資來鄉下替我工作,很驚訝也很羨慕!因為好的人才真的難找。但是他們沒看到的是:一樣多,甚至更多的人,在我努力培養到剛開始可以為公司所用時,就經過慎重的「考慮」離我而去,到更有「前途」的團隊或公司去了!

我終於體會到:培養人才是高昂的成本!當老師的理想與當老闆的現實,終於殘酷的交會了!

留在我身邊的人都會說:「老師!薪水多少沒關係,只要老師肯教我東西就夠了!」或者說「我看準這裡以後一定會發達!老師不必加薪啦,給點股票吧?」換言之,他們是以學習或投資潛力股的心態樂於留下的!向心力當然非常的好,我們也因此可以一起「窮開心」!

其實到現在依舊不時有人來信或來電探詢我願不願意繼續「收學徒」!我的態度從之前的驚喜慢慢變得比較慎重,如果不是「有可能」長期留在公司的人,我會請他慎重考慮!一位有業務經驗的員工甚至說:「如果來找你的人多,老師乾脆開補習班授課算了!」真正想學的人就不會在意交學費,他們(我的員工)願意領低薪來上班只是願意以工作代替學費罷了!

現在我能指導人的時間真的非常有限,現有員工也都知道,每次我要指導某員工某項工作時,其他人都會自動圍過來加減聽!我去文藻兼課,他們也主動跟我「請假」去旁聽我的課,還幫我開車買午餐茶水咧!真的讓我很感動!因為他們知道我已經很累了!能夠一起學會的就不要讓我再一一指導。

為了這些有誠意跟我長久拚搏的夥伴,我也應該珍惜時間多投資在他們身上,以後應該不會太輕易的就招收「新同學」了!我太「好為人師」的「缺點」其實已經被周遭的人念了一段時間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50465840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7 19:01

這是非常重要與必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