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界與業界的研究計畫大不同!
2016/03/17 04:06:50瀏覽1878|回應0|推薦14

中斷了幾天沒有發表文章,主要是在專心研究「可機讀護照」的影像辨識,當然中間也發作了一次急性腸胃炎,體力比較不夠用,所以除了睡覺之外就是完全沉浸在這個研究議題上。這種辨識的難度在於護照是有背景花紋的,而且兩行目標文字很長,經過掃描位置未必一樣還不保證水平!最終每個字都必須辨識正確,共88個字元一個都不能錯漏!

這其實還是比作攝影機拍攝的車牌辨識簡單一點,以我既有的能力基礎與程式資源,我花了幾天總算順利完成演算法部分的研發了!接下來還有很多細節,但都是預期必定可以完成,員工也可以分擔的工作,我可以下班了!

既然稱為「可機器讀取」的機碼,我當然不是第一個寫出這種程式的人,包括車牌辨識在內,我作的所有辨識議題應該也都不是第一人。但是這些辨識都有難度,先做出來的人當然會推上市場待價而沽,所以業主不找我作,也是有得買的!但有時候是嫌貴,有時候是嫌辨識速度不夠快,或辨識率不夠好,就會找我來試試,開發一套新的方法!也希望讀者們或各位的朋友有這類需求時會想到我!

這和我原本預期闖業界開公司會接到的軟體工程很不一樣!反而比較像當教授時作的研究計畫,不同的是當教授時多半是自己先想出一個題目,然後寫計畫向國科會(現稱科技部)申請經費,接著由同領域「看起來」比你資深厲害的教授審查,通過的話就可以拿國家的錢(民脂民膏)開工。但是審查者真的比你厲害?比你更懂你要研究的議題嗎?那只有天知道了!

因為其實大家的著眼點是計畫帶來的名與利(計畫績效與津貼),所以申請時「雜念」就很多!作該計畫是不是有實質意義?那只是最不重要的考慮!如何「看起來」有學術價值,會讓評審喜歡,能擊敗申請競爭者,得到評審青睞才是重點。而且只要計畫沒通過,即使還是可以實質的繼續作該項研究(譬如我擅長的演算法就不太需要錢或器材),教授們也會傾向就算了,不玩了!至少意興闌珊吧?因為作了也不會有掌聲或可以拿來升等加薪啊?

更詭異的部分是:即使計畫過了!也未必會有好的結果。這有點像考上建中或台大吧?如果大家都覺得你很了不起,你就是了不起了!即使進入名校之後其實沒好好念書,出社會後也混得不好,但是我們的社會觀念總是已經記上了你的一筆「成就」!甚至比你一生在職場上打拼的成就還要大!當有人說你的同事是「台大」的欸!你的感覺如何?其他人的感覺如何?我在學界十多年碰到的教授見面都只談「國科會計畫過了沒?」從來就沒人有興趣多談計畫的內容或成效,因為那實在「很不重要」!

所以啦!國科會計畫就變成不負責任的計畫,「拿到計畫」比實際成果重要,教授們在乎的是「拿到計畫」就有錢有績效,至於計畫目標是否達成其實是沒有實質審核機制的!即使作得很差,甚至完全沒作!只要形式上有結案報告就算完成程序一定可以結案!這就好像一個大學完全不會當人,也不會讓任何人退學一樣,考上就等於畢業了!

相對的,業界計畫就完全不同!需求來自付錢的金主,我想像申請國家計劃一樣,編個好作會作的題目騙點錢來使,門都沒有!因為業主花的是自己的錢,肉痛得緊!不僅錢算得緊,具體成果更是一點都不會馬虎,摳門一點的,連東西作好了都還要挑三揀四的拖延驗收,找理由扣錢!

從技術層面來說,教授們的研究只要專精非常狹隘的專業領域就可以存活!譬如影像辨識就可以細分為醫學影像、人臉、指紋、人流車流、車牌、品管、保全、文件辨識等等等等……。多數教授只要會其中一種,甚至不必比業界RD厲害,就可以每年寫計畫、寫論文,作到退休領終身俸了!但是苦命的業界人士可就難了!我必須極盡努力將我會的所有知識技術,努力運用到各種業主需要的辨識目的,而且計劃談成時一點績效都沒有!要真的作到好才有錢賺的!

但是我好喜歡這樣的真實世界!雖然至今我個人的實質收入還追不上之前當教授院長時的一半,但是心情卻快樂了不只兩三倍!我很高興看到自己的能力足以在業界存活,得到比當教授時更踏實的成就感。真的是一樣在作研究,卻是完全兩樣的心情!

當教授時,要努力作好所有外在形式的工作才會得到肯定,真的有好的研究成果出來時卻沒人在意!在業界就剛好相反!所有形式工作都真的只是形式,你的研發成果好不好才是真正有意義有價值的事情,你也只能從那邊獲取你想要的名與利!我太喜歡這個真實世界了!比照起來我之前的十多年學界教授生活,以作研究這部分來說,真的是非常的無味,甚至很晦暗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50318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