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當老師了!
2016/03/08 07:38:43瀏覽914|回應0|推薦7

大概人都是做一行怨一行吧?當老師的時候我每天大部分的時間就是想著如何編製教材,讓學生學得更快、更多、也更好!但是自己的技術研發進步也很快,又不能從學界制式的遊戲規則得到滿足,譬如寫論文拿計畫等等,所以一直想到業界拚搏。

這兩年我的生活大改變就是不再滿腦子想學生,每天的心思都是放在如何作出更聰明的影像辨識程式?也確實有進展,但畢竟是在經營公司,必須處理的雜事比當學校主管時還多!老實說這不是我的專長,我新聘的業務經理就給我上了好多課!我很高興有了比我更熟悉業界經營事務的幫手,希望接下來可以少些工作負擔,也少犯一些笨教授當老闆都會犯的錯誤!

另一方面,為了公司的未來,研發工作必須持續進步,不能永遠只靠我一個腦袋。所以「教學」又回到了我的日常工作之中!雖然表面上是我新請了一些人手幫我分擔我不熟悉或不會做的事情,但是他們一致的期望是想多學一些我的程式實作及影像辨識的技術,我也必須盡量讓他們多學習,以利公司發展,所以每天多少都有集體或個別的指導活動,公司很像一個大學的研究室。

或許現在正式上課的機會少了,我發現自己替員工「講課」時會特別亢奮,講得內容又多又快又急,所以他們蠻辛苦的!也讓我常常想:如果可以像以前那樣,有充裕的時間好好的設計課程內容,師生都能輕鬆地教與學那有多好?我開始懷念當老師的日子了!

其實當老師的十幾年中,我也是「學生」!我總是努力自學各種軟體程式的寫法,很多時候並沒有完整的範例程式可用,就自己摸索出能自製成功的方法,每有成果第一件事就是作成簡單易懂的教材加入我的課程,其次才是找機會寫個小論文發表一下。但是基本上那些「成果」多半還是別人已經會做的事情,我只是猜出了業界人士不願公開的一些實作方法,或自己拼湊出另一種解法而已。

現在就有點不同了!我摸索研究出來的東西變得有些商業價值,很多是業界人士原本不會或做得不夠好的事情,我必須以此些微的優勢來經營事業,賺些錢維持公司的生計,因此必須克制一下全面即時分享的衝動!這和當老師時的思考模式大不相同,老師都只怕沒好東西可教,現在是知道有好東西也不方便教了!

我常常覺得自己從「教人學會」之中得到的滿足還多於賺到很多錢!或許等個幾年,確定公司可以永續經營,我的專業也更成熟的時候,再好好地將自己現在就很想教人的一些影像辨識經驗技術開班授課吧!長遠來看科技總是持續進步的,即使我堅持敝帚自珍也不會真的可以永遠領先,能貢獻所學讓後進們踏上我的肩膀看得更遠,也是我想追求的終身成就!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49249497